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1 09:33:52| 人氣32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日記27】孩子教會我們如何抉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優子寶寶,有天當你開始懂事,你可能會被成人的語言給嚇壞,竟然有「嬰兒炸彈」這樣的名詞,恫赫著許多對生命有一些誤解的人。

  嬰兒,怎麼會是炸彈呢?!

  「嬰兒炸彈」這句充滿恐懼訴求的語彙,也許不是針對嬰兒本身的特性、氣質所總結出來的,反而是從外表觀察嬰兒誕生之後,對於家庭生活與父母,有著“天崩地裂”的改變,而這些粗糙的結論,往往是拿著放大鏡,對著一些所謂的社交生活不便與個人習慣改變,進行誇大的污名化。

  一個嬰兒的降生,許多新手父母與閒雜人等所關注的焦點,似乎都在於一些違逆習性的不便,以及固著社會行為的時間運用,例如:我現在想去跟朋友喝咖啡聊是非,誰來幫我待孩子呢?週年慶得大排長龍搶海洋娜拉,我手抱嬰兒怎麼搶得贏呢?有了孩子,我該如何在家庭與事業之間作抉擇呢?

  嬰兒,不過是一則生命事件,讓我們再次學習如何抉擇的課題,以及挑戰自己是否能憶起選擇做自己的美好。

  今天早上,姑姑帶著小表姊們到巷口坐上校車,散步回家的路上,山風朔朔,陽明山上的雲在奔跑,我突然感到一陣泉湧的幸福,唇邊打了一個大勾勾,那是我微笑的弧線。

  我很感激你兩位表姊的降生,讓我看清楚自己是有選擇權的,以及認證自己抉擇的能力與智慧。

  曾經,我無法割捨那種人際取暖的強迫症,總是違逆著自己的意願與感受,不斷地討好身邊的朋友,然後趕赴一場場歌舞昇平的KTV,我在浮濫的情歌裡找到附和他人的聲線,也在八卦的惡意裡,訓練自己的嘴賤。雖然填滿的時間表,還是讓我無限空虛,但是,我就是擺脫不了那種社交的強迫症,深恐被主流意見邊緣化,也被同儕孤立。

  曾經,我忙亂地追逐著名利,就像貓咪玩弄著自己尾巴地不斷繞圈圈,總是伴君如伴虎地揣摩上意,並為老闆偶而丟出像一根肉骨頭的獎金,就亢奮賣命地如狗一樣奔跑,叼回來之後,並鮮恥地猴急啃食起來。同樣的,社會道德、閒雜人等、既得利益者、主流價值與意見、自我概念、小我都是我得卑躬屈膝面對的老闆,我將生命能量耗費在揣摩上意,然後違抗心志地把自己形塑成他們所希望的樣板,就怕自己變成孤鳥,也恐懼自己成為失敗者,於是,我讓自己成為那生產作業線裡的無生命娃娃。

  只是,兩位小表姊的誕生之後,在一大堆不方便的時間安排與空間移動裡,我開始嘗試去思考,我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單身交際圈裡的嘲諷與排斥,以及有意無意對孩子的敵對與仇視,甚至視歐巴桑為人人喊打的老鼠,也幫助我學習去撿擇,我生命裡真正的希望是什麼?

  工作職場裡,許多主管對母親角色的歧視與污名化,甚至是職業婦女的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大言不慚地宣告「全職母親的一百大罪狀」,也給予我認識自己的機會,以及真正的自己心裡的真正願景究竟是什麼?

  是的,成為母親之後,的確讓我的慣性思維與日常生活,產生了許多不便,甚至挑戰了自己許多關於愛的迷思與誤解,我在痛苦與不適裡尋找出路,也終於認證自己的選擇權,以及為這些美麗的選擇,用生命去實踐,以責任去承擔一切。

  如今,繁華落盡,孩子教會了我如何去抉擇,卻也同時成就了我的身心脫落,剔除那些附加在本然心性上的粗糙概念,它們就像水泥與瀝青一般,只有把我的生命給封死、扼殺與凝固成一具僵屍。

  優子寶寶,有一天你的母親也將透過你,去認證自己的選擇能力,以及成全那份為自己生命負責的勇氣。

  生命,從來都是美好的。宛若新生的孩子,教會我們如何抉擇,並在似是而非的概念、價值裡,成就自己,一如我們當初所來之處的紅囝孩之身,獨一無二的美麗。

  抉擇,讓我們的生命增添了一份簡約的樸實之美,那是去蕪存菁之後的唯一,也是我們回歸心靈原鄉的首部曲。

台長: 京都子
人氣(32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日記28】我自己到底是什麼人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日記26】無所適從的語言

阿夏
簡樸才是純真之美!
2007-11-21 13:11:33
版主回應
簡單就是美!
2007-11-21 13:15:57
MI
面試了一個工作,面試官直接跟我講你就是要盡情SOCIAL!我不折不扣是個不喜歡出風頭的人,連參訪照像我都想躲到最後面不顯眼的位置,曾經我也被餐會追得不像話吃到法國餐都覺倒胃,沉寂了兩三年....如果我面試上了,我會接受,因為我真的需要錢,我不物慾,可是我需要準備家裏早晚要到來的花費...
我想SOCIAL也是可以被訓練的...
2007-11-21 22:18:34
版主回應
只要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可以吃飯喝茶好修行呀!
就像我有天也許會重出江湖,但是那份心理的底,就是我的迴想空間。
2007-11-21 22:35: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