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9 13:27:52| 人氣5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如何辨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becca晚上睡覺前,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儀式性行為,就是窩在我的懷裡當寶貝,然後天南地北地跟我聊上一氣。

  6/28我們的話題聊到愛究竟是什麼感覺,然後如何辨識呢?

  當然我們的對談,並沒有真正的議題設定,我們不過東拉西扯地隨話鋒漫遊,而以下的整理,也只是梗概現見後的歸納。

  Rebecca捧著我的臉,困惑地說:「好多人都說我長得跟你一樣美麗耶!他們說這要我以後會有很多男生追,可是我不想有男朋友,更不想結婚,我想跟你永遠住在一起。」

  被孩子的轉述恭維了一下,竟稍微恍神迷醉地差點忘了她的疑惑。人呦!還是竟挑甜軟的入口。

  孩子不過七歲,但是在校園生活裡,已經開始發展性別意識,經常跟我提到自己覺對單身並與父母同住的主張,我個人是表示歡迎,提醒她,如果她自己認為這是最好的選擇,我並未有其他異議。

  只是,在選擇之前,我們可不可以認真思考一下,究竟是什麼被我們捨棄了?自己在取捨之間,有何精微的內在感受呢?我能不能在選擇的侷限之外,以開闊的覺知同在呢?

  「我覺得跟男生在一起很奇怪!」孩子雙手交叉在前,斬釘截鐵地說著。

  首先,我跟她說明,結婚不一定只跟男生,女生跟女生一樣可以結婚呀!再則,我試著導引她那份奇怪的感覺,究竟是什麼呢?是否在粗糙的概念之,還有更細緻化的感受陳述,比如是生理表徵的症狀,或者是心裡的某種反應。我嘗試以自己為例,向孩子解釋如何更細微化地表達自己的真正感受,或者在言說的同時,帶著覺知進入,自我歸納整理。孩子聽得津津有味,原來感覺可以如此豐富與生動,當然,我的演技與肢體語言也頗為精采。

  「那種奇怪的感覺,就是肚子會有轉來轉去,而且癢癢的感覺耶~」孩子把雙手放在原滾滾的腹部,像兩條小魚般地逃來竄去,翻攪、拍動著,臉上有一種羞怯、不安,以及詞窮的窘困。

  「因為你不知道那是什麼,所以覺得奇怪,與感到陌生的害怕,應該不是種不舒服的感覺吧!」我進一步地解析著。

  她點點頭,表示同意,而臉上的緊繃線條舒放了不少。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陌生的人、事、物,對吧?而且感受到陌生的不安,以極想逃跑,似乎也是正常的反應,是不是呢?但這又與感覺很糟或不舒服,又有點那麼不太一樣,對不?」透過一連串的問題,我希望孩子引發對自己的好奇。

  我跟孩子分享,在人類演化裡,本來就遺傳了對於未知恐懼的基因,這樣才能讓我們免除於肉眼不可見的危難,保障生存的機率,但是,過與不及都是錯誤,過度的逃避未知,人類就無法發現身心靈的新大陸,那麼遷移交流、心理學發展與宗教的細微化,都不可能發生。

  就像我們去石牌的小方甜蜜屋喝小甜湯時,孩子老固著湯圓、青蛙蛋這兩樣甜料,某次請她嘗試看起來像毛毛蟲的椰果時,竟然呼天搶地大叫:「不要!好難吃喔~」但被我央求,用舌尖輕嚐,再以門牙細啄咬下一小塊咀嚼後,竟然神奇地發現,這椰果還挺好吃呢!

  陌生,是一只魔術寶盒,本身沒有好與壞的問題,反而是裡頭的東西,究竟是什麼,才是玄妙的所在,如果,我們都不願意去打開,那麼就只有疑惑與不安。

  Rebecca點點頭,「對耶!肚子的感覺只是陌生,但不是不好,所以我要再仔細觀察。」

  正是如此!我提醒她,就像自己吃椰果一樣,媽媽是無法跟她形容那滋味的,絕對要她自己親自趕,還有問問自己的喜好。

  「你在學校時,是所有男生都讓你有肚子癢癢的感覺嗎?」我提問,並一一唱名我所認識小男生的名字,希望釐清這是普遍性或是單一個案。

  孩子點點頭。

  「你不是常常跟我提到你都會跟Lukas搞笑,還有玩藏東西的遊戲嗎?那時候你的感覺如何呢?」

  「喔~Lukas每次都會跟我做鬼臉,然後我們就一起開始找,究竟對方把自己的鉛筆藏在什麼地方,我們找到之後就會哈哈大笑,然後腦袋繼續想著,下次到底應該藏在哪裡,才不那麼容易被找到。」

  孩子提到當他們遊戲時,自己感到好快樂,有一種有時光是輪流做鬼臉,腦袋都會爆掉,臉也會變得好酸,但是他們都是從頭笑到尾。

  「那你什麼時候,才會對Lukas有那種肚子癢癢的感覺呢?」

  「就是當女生與男生分開來玩,或者女生們一起聊天時,他突然走過來,還有當我腦袋塞滿很多奇怪的東西時。反正,當我們一停止遊戲,看到他我好像就會有肚子癢癢的感覺了。」孩子偏頭歪腦地邊想邊說。

  「所以,我們可不可以這麼說,當你沒有遊戲的快樂,或者感覺到自己是女生,而Lukas是男生時,你就會有肚子癢癢的奇怪感覺。」

  孩子點點頭,眼睛圓滾溜丟地轉著,大概腦袋裡也在思考著什麼。我告訴她,這就是她自己要慢慢做的功課,慢慢去觀看奇怪的感覺從何而來,而那樣的情境又是如何形塑的。而看的本身,就是一種靜修冥想。

  我自己也沒有答案,並且也還是個努力學習,並且老實做功課的學生。但我的確是能讓自己處在沒有答案的不確定情況下,不用現成好或壞的概念去論斷,或者按照絕大多數人的方式去選擇,我只是讓自己感覺一切,尤其是自己內在的聲音。

  我正打開一個個陌生的寶盒。而孩子我玩寶盒遊戲的同伴。

  「媽咪,可是我覺得要跟男生接吻好奇怪,而且有點噁心喔~」孩子打開另一個寶盒說著。

  我反問她,跟媽媽、爸爸與妹妹接吻,就像我們平時玩親親那樣,自己的感覺如何。她回答說,很快樂甜蜜呀!

  「所以囉,接吻本身是不會有噁心的感覺,而是看你用什麼樣的心情,以及跟誰、為了什麼而接吻。」我分享一個凡事由心造的心得。

  當我們能夠開放地了解一個人,把自己的身心靈全部打開,與另一個人對話,我們就能消解那份陌生的不安,而不論接吻、擁抱,都不是頭腦思考的問題,而是一種愛的融合。

  我與孩子私密地分享,自己成長旅程裡,那些對愛與被愛的不確定與探索,以及一直到今天仍然不懈地作著覺察的功課。孩子聽了一些我被人追求的故事,以及單戀某人的慌張心情,哈哈大笑地完全忘了先前的皺眉困惑。

  故事,太多了,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孩子跟我勾勾手,要我答應她,常常跟她講我自己的糗事與觀察心得。我笑著回答,當然沒問題囉,而且我也很期待她的成長心情。

  一段床前的廝磨,又是許下一輩子共同做功課的願望,我們這對母女,也是同學的陪伴。

  愛,如何辨識?

  這是沒有教戰守策,與按表操課的條列方法,甚至也不是某種破釜沉舟的動作。那是取決於自己的身心靈願意有多開放,而自己能否挑戰自己的生存安全慣性,安忍在不確定當中,真正在覺知觀察裡迎向未知的虛空。

  於是,愛的辨識不過只是一種回歸人性的生活態度與實踐,而辨識更是自然地照見,不過是轉瞬之間的一瞥。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哲思胡語 |
此分類下一篇:看我七十二看
此分類上一篇:問與答,持續流動中

石秀淨名
看來克氏對妳有著有利的影響哦!
我的出版社曾出過他兩本書,
上下冊的《全然的自由》。
我也蠻受他影響的。
2007-06-29 20:00:35
版主回應
在已知中解脫
是我最初念的一本
很受震撼
我先生的姊夫還在荷蘭每星期參加克氏的讀書會呢!
2007-06-29 20:13:09
liliana
京都子:
陌生,是一只魔術寶盒,本身沒有好與壞的問題.

謝謝妳的這句話,或許可以更貼切的進入小女生的心情故事裡.我小六的大女兒也開始有了對男朋友這個字眼的強烈覺察力,但是,總是運用分析與我過去經驗的交互運用來跟她分享.

但是,總覺得點不到癢處.
然而由這句話可以將小女生們對愛情的期待,導入一個魔術的境界裡.就像&quotHarry Potter&quot小說那般的精彩,讓心識的辯證跳出性慾與接吻的社會架構的慣性發展方位,一但雙方從陌生的無知進入相知的覺知,那接吻之後帶而來之的天旋地轉就是在自然不過了的能量愛的釋放了.........
因此
要在享受這份上天所給的能量愛之前,是必需接受&quot陌生&quot的感受的考驗,用探險的心情與觀察力的量能雙向互用,把自己的知能完全釋出,為自己的定位找到一個可以配合的對像,在學習的過成裡,當雙方的魔術棒出手時,口中的咒語是幻化成光圈的麋鹿,能保護的是不被敵手傷害的共氣與合心.也就達到愛情的最高境界&quot相知相守&quot了.
一句話一段回應,我終於解開了惱人的戀愛小情節.面對情竇出開的小女生,真的很難很難溝通耶......
2007-06-30 00:09:33
版主回應
我很感謝給我機會學習,那些我曾經被剝削與壓抑的部份。
我一直跟你而說明,我們是處在有選擇的空間,而自己所要做的就是開放自己的感受。

關係,是愉悅的接觸,不論身心靈都是。

你相信嗎?女兒們的幸福,不是我們這些媽媽的瞎操心與喃喃自語,就可以獲得。傳承一份全人的生命智慧,才是讓他們能因為女兒身而幸福的關鍵因素。

讓我們繼續在分享之中成長與學習,再次經歷那份女人熟成的美好階段。
2007-06-30 00:24: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