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3 11:09:57| 人氣5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雨午後的爵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6應「兩廳院之友」服務中心的邀請,下午帶孩子到國家戲劇院大廳,欣賞今年暑假爵士音樂節的開幕式,原本沒有期待太多,心想應該只是一些節目介紹與片段演出,沒想到兩廳院誠意十足,不僅把大廳妝點得非常「不安分」、現場提供多樣化的茶食、餐點與飲料,現場還特別邀請到的爵士樂手,例如:黃瑞豐老師、啟彬與凱雅,個個誠意十足,酣暢淋漓地熱情演出。

  我在加拿大唸書時,經常和朋友去各個小酒吧聽爵士演奏,雖然我不懂音樂,欣賞也僅止於會心,但我總是讓自己全然開闊地接觸,一種靈魂玄祕的表達方式,同樣的,我也希望孩子有機會緣視這人間表達情感的多元。

  這是Rebecca第一次近距離地觀賞爵士樂團表演,果然音樂是沒有國界與年齡限制的,隨著台灣鼓王黃瑞豐老師的豪放鼓聲,與啟彬老師的新小提琴演奏,現場你來我往地尬起來時,坐在最後一排的Rebecca竟站起來,扭腰擺臀得好忘形得意!頓時也讓我的靈魂開始不安分,意念隨著音符真的狂熱起來。

  孩子笑得好開心,貼近她的背,我感覺她的每一個細胞都是輕柔扭動過後的舒緩,軟趴趴地癱著好耍賴,連她臉上的微笑都有了一點點放鬆的弧形。

  孩子告訴我,這爵士演奏真棒,原來這世間有這麼好的樂器對話與音樂。

  我笑了!這世間原本就充滿新奇的碰撞呀,抑鬱到了某種極致,就有「乎伊去」的瞭然與放鬆,因為懂得,所以物質現象的百般試煉與阻擾,就會變成一種穿越飛行的風動,讓人可以逆風而上。爵士樂的緣起,不也正是一種社會底層的無力嗎?將塞滿胸腔的苦澀,一番跌宕與浸潤之後,化為點點音符,帶給人們的卻是靈魂的深邃安歇。

  苦、樂,原是無有分別的。音樂的可貴正是崩解所有概念化思考的框架,將人帶到一份全然放鬆與合一的心靈境界,在那裡我們終於憶起,世間幻象一番造作不過爾爾,心哪裡來,就會飛向那裡去!

  那一個下午,大雨未歇,心情雖然像溼臭的抹布,提不起勁地賴癱在地板上發皺,但就在聽到爵士樂的瞬間,自己卻變成那雨,狠狠地灑落、放肆地挑逗表象的一切偽裝,淹漫四溢,讓人抓不住的詭譎。

  一番心情出入,地獄、天堂也周遊一回,這才明白,六道輪迴終究幻像,但卻是在以假為實的物質世界裡,分秒相續呀!

  那個有爵士樂聲的午後,豈只一個午後的時空象限?!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愛之前.全然探索
此分類上一篇:我用故事餵養孩子的幻想

阿夏
荷花拍的像牡丹一樣美麗!
2007-06-13 11:10:03
山嵐飄緲
能給孩子的不只是實然上的物質滿足,
心靈上的饗宴,
也不失為一個很棒的禮物。


最近一直在修正自己對孩子的讚美,
儘可能從“態度”來引導,
而非事項上的成果。
競爭異常激烈的世代,
心量在無形中也愈加狹隘而不自覺,
功利主義所帶來的弊端吧!
2007-06-14 11:50:46
版主回應
人生何其開闊?何必大夥一窩蜂地搶有限的物質資源呢?
台灣的人心貧乏,由一天到晚談競爭力可表徵!爭什麼呢?

就像今天報紙報導某位校長因孩子沒得校長獎,就口出三字經與揚言撕毀獎狀之類的,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師長(老師與家長)在台灣挺多的,我們如何能期待台灣孩子走出去呢?

我常跟身邊一大堆焦慮過度又愛比較的家長說,我家小孩一定墊底啦,每年上課剛好只有一百八十天,一星期只有兩天有功課,功課十五分鐘解決,不考試也不定名次,那肯定是台灣的最後一名啦!

何必呢?!我是如此一路踩著別人的頭上來的,不敢說永遠第一,但也是拿獎學金留學,只是,這樣的成績讓我變成一具屍塊,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誰,充其量只是塊被價碼的好肉而已!

人,不是屍塊,於是尋求全人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學習。
2007-06-14 12:07: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