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1 11:48:51| 人氣41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寶日記2》愛自己是一輩子的修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寶,姑姑閱讀了一本兒童繪本《就像個小嬰兒》,我立刻想到了你。

  你頑皮地躲在媽咪肚子裡,這下可把周遭一干人給忙壞了。你的外公、外婆與媽咪那一邊的親戚全住在東京,姑姑只能想像他們的驚喜反應,至於你爸爸與媽媽第一次為人父母的搞笑、出糗與慌張,大概屬你最有資格當報馬仔,為我們實況轉播所有的精采畫面。

  姑姑只能為你紀錄一下自己的心情,與奶奶一頭熱的興奮,以及你的兩位表姐又叫又跳地等待你出生的好奇。

  你的奶奶是位傳統又保守的婦女,你的降生對她而言,自然又是她數十年任勞任怨維持家庭的“功績”,她說,希望你是個男孩,這樣她等於幫吳家延續了香火,更鞏固了自己在這個家的地位,甚至是眾親友人際網絡裡的社會地位。

  我不想反駁她,只是適時提醒她,男生與女生一樣好,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有投生於世的功課,同樣地也帶來一份對所有世人的祝福。只要我們願意誠實地關注這生命,我們就能在全然的注視裡,看見自己,也感受到無量的祝福。

  奶奶,對於我的說法,總是充耳不問的,尤其近年來,姑姑的一些說法與思考,常惹得她不高興,奶奶總是說姑姑信了邪魔歪教,才會變得那麼叛逆。是嗎?我其實是笑罵由人的,因為我既然決定走回心靈原鄉,對於旁人的指指點點與擋路阻止,大多就一笑置之了。

  只是,我一直在思考,關於你來到這世間,每位愛你的人急於給予你愛,這是無庸置疑的,就像奶奶忙著幫你的媽咪縫製孕婦裝,然後交代我整理、採買嬰兒用品給你,兩位表姊們忙著畫卡片送給你,只是,我更在乎的是,我們能不能在愛的付出裡,去憶起自己內在嬰兒與孩子的愛的渴求,願意重新認證他們的存在,並承擔起照顧他們的責任。

  《就像個小嬰兒》這一本繪本書,每個家庭成員對於搖籃的製作都貢獻了心力,並且在躺進搖籃的同時,再次享受那份嬰兒般的放鬆與溫香,圖畫裡每個人的臉上,浮現的都是嬰兒般的香甜微笑,美麗極了!

  寶寶,我知道你會明白我所說的,因為這正是你啟程來到人間的原因之一,不是嗎?你來到這個家庭,就是要教會我們如何去愛,這包括愛別人與愛自己,我們唯有在等施無差別的幸福裡,才能真正在放鬆之中,真正無量的去愛,甚至變成愛的本身。

  就像此刻,姑姑是如此期待著你,而那份專心的注視,不正是也同樣可以給予自己嗎?我的出生,在當時的社會環境與家庭氛圍裡,是不被期待與鄙視的,而這份被拒絕的傷痛,也在我成長過程裡烙下大小不等的傷痕,讓我養成一種慣性,不僅拒絕別人,更是拒絕自己,但是,年近四十歲的我,為何不能成為我自己內在孩子的父母呢?我可以學習注視著我的內自嬰兒,就如同我以愛等待你的出生一般,我願意重新讓我的內在嬰兒,在愛與喜悅之中,再次降生。

  寶寶,我愛你有多深,就代表我給自己的內在嬰兒也是一樣的。因為,那正是對於一份生命誕生的真正喜悅,那不只是社會概念的表象喜悅,而是看見自己,懂得照護自己的學習開始。

  姑姑在愛你的等待裡,也開始學會愛自己,我知道這是你給我的功課,謝謝你!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1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寶寶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寶寶日記3》我們選擇集體失憶
此分類上一篇:《寶寶日記1》給你的日記也是給我的

小花
歐巴桑媽媽,優子好幸福!有一個姑姑寫了一個寶寶日記。
這真的是最棒最美的禮物了。其實最主要是要說,
這一張圖片拍好棒,
乍看之下,會感覺像是個小生命在水滴裡誕生。
就像那時候還未出生的優子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感覺:)
2008-01-10 22:21:02
版主回應
你的詮釋更美啦!
我老弟現在叫寶寶優里,哈!我得趕緊改口!
哈哈哈!
我的優里!
2008-01-10 22:48: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