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7 22:25:23| 人氣4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漢字.一方生命意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辛苦地利用週末共九十六小時的時間,修習華語師資課程,不是為了趕世界華語熱的風潮,只是因為我們家兩位孩子的中文學習,完全操之在我的手裡。

  孩子在德國學校一、二年級就開始第一外國語—英語的教學,三年級則是第二外國語的學習,但是Rebecca希望修習西班牙語與法語,於是,中文的教學工作,勢必得由我親力而為。

  雖說自小國語文程度不錯,除了因為多年前南部師資不良,老師的發音不正確,讓我講得一口「台」片子之外,寫作倒也經常代表比賽。但是會講漢語,或者寫幾篇文章,並不代表就能教授漢語,而我本身的專業又是在大眾傳播,叫我當起孩子的漢語老師,總覺得專業素養不夠。

  這次在國北師修習華語師資課程,雖然校方排課不夠完善,許多教授的講課也不知所云,但仍然有些致力華語教學實務的老師們,例如馮元玫、陳純音、盧廣誠、羅秋昭、黃沛榮、信世昌與林文韵老師,給了我們最專業的經驗傳授,尤其是運用網際網路的各種教學資源,更容易讓我這種初為人師的新手,能夠輕鬆簡單的上路。

  目前我教導Rebecca的策略,是根據字頻與詞頻的篩選原則,再加上成語教學的考量,挑選每頁字數不會超過二十個字的兒童繪本,以此作為授課的文本。

  在講課之前,我會特別事先準備五個漢字的緣由與故事,從六書造字原理,詳細地自行演練甲骨文、金文、隸書、篆書與楷書的演化,再利用南加大的筆順教學系統,進行整體的配合。

  孩子每次聽我講造字的過程與原理時,聽得非常興味盎然,因為一個漢字不僅呈現一則有趣的故事,更是一方生命意境的延展。

  我跟孩子分享,這一個個方塊字,就好像是個有趣的伸縮鏡,能將我們祖先當初對於自然、人類世界的驚艷,再現於我們的眼前。我們是何其幸運,透過一個字就能穿越時空的象限,與那份對於生命好奇與感動相接,如同蒙受恩寵般地,在這物質遮蔽的人世,還能有一些些粗樸的本元情懷。

  方塊字,傳遞了多少先人觀看世間的眼光與熱情,並將那份對於生命的驚異,無有衰減地直入每個緣視文字之美的人心中。

  我跟女兒解釋,方塊漢字畢竟與羅馬拼音文字不同,因為漢字就像視網膜的一張顯影,清楚地再製那個最初落在久遠祖先瞳孔的美麗影像。我們能以自己的肉眼,接收祖先的視覺之美,難道不也是一份豐厚的美學資產嗎?

  孩子點點頭,似乎懂得轉化一套賞析的態度,來準備接受那千年的生命視野與文化傳奇。

  眼的覺受,直入心裏的感動,這正是漢字之美的精髓所在。

  一個漢字,不只是負載訊息,方塊間更是一方生命意境的無限延伸,突破時空的局限,增生且永遠。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5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親子 |
此分類下一篇:超完美漢字的挫敗
此分類上一篇:我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師?

Janet
記得小學時,老師都沒有講解每個漢字的典故,反而是現在我才回頭去看這相關的書籍,很驚嘆當時古人造字都是有故事的呢.
2007-05-28 19:16:13
版主回應
是啊!
我的孩子讓我重新認識漢字之美,真是一種生命美感的獲得呢!
2007-05-28 21:33: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