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3 12:15:19| 人氣1,04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心點燃一盞燈—兒童繪本《培培點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本書是作者與繪者,用來紀念父親、祖父母,以及他們的美國夢,讓人了解一個義大利家庭在許久以前,飄洋過海到美國的夢想與實踐。

  培培是一位小男孩,面對母親過世,而父親又生了重病,所有姐妹們都忙著打工營生時,他也四處尋找工作,希望為家庭帶來一點經濟上的幫助。

  培培在肉攤、酒吧、糖果工廠與雪茄捲煙小販,都四處碰壁,最後是回義大利家鄉娶老婆的多明尼克,請培培暫代點燈的工作,才解決了培培的燃眉之急。

  培培很高興地回家,希望分享找到工作的喜悅,卻被父親潑了冷水,因為父親認為千里迢迢追尋的美國夢,不該只是拿根長棍子沿街點燈的卑微工作。

  但是培培很興奮地開始了點燈的工作,每點一盞燈,他都會像在教堂點燃許願蠟燭般,在心裡為所有愛著的人祝福,每一盞燈都是希望,也是夢想的發光。

  為孩子讀到這一段時,我想到了《維摩詰所說經》裡的無盡燈,千盞萬盞地傳續下去。培培的心是無量的,於是能在困頓的家庭處境,以及沉重的生活氛圍裡,還能從卑微的點燈工作裡,看見那生命之美,在每一個平常的點燃燈火的動作哩,注入至心的祝福與希望,照耀每一個看似無望的生命。

  父親還是對培培冷潮熱諷,說他一輩子就此沒有出息,甚至隔著窗口叫他晚上別回家。培培在冷冷的階梯上獨坐到深夜,最後趁著大家熟睡時,才擁抱流淚到天明。

  成人的世界,充斥著僵化的概念,被恐懼驅使的慣性,總讓我們殘暴、冷酷地捏碎孩子的天真夢想與生命能量。培培變得無精打采,開始厭惡起自己的工作,甚至有天整個小城都變得晦暗,因為培培不再點燈了!

  那個晚上,他的小妹妹安雅沒有回家,家人都嚇壞了,最後父親懇求培培趕緊去街上點燈,為安雅點燃回家的路燈。

  培培用長棍子將一盞盞的燈點燃,心中為小安雅祈禱著,終於,在最後一盞燈下看見瑟縮的小安雅,培培緊擁著她,並將她抱起,讓她自己點燃最後一盞路燈。安雅還童稚地說:「點燈是全美國最棒的工作!」

  培培抱著累壞且熟睡的安雅回家,而父親拍拍培培的肩膀,對他說:「點燈是件有意義的工作,我為你感到驕傲!」

  自此,培培又開始繼續在每一盞燈火輝煌處,對未來許下一個心願…

  唸完這本書,孩子與我都紓放地笑了。

  我和她一起想像,在點燃燈火的那一瞬間,心是可以何等的柔軟與溫暖?

  想著所愛的人,想像著未來,構築著自己的夢想,即便是一件小小的卑微的事,都可以變得非常有意義!

  我的心裡有點激動,因為想跟孩子分享,一份生命自我追尋的熱情。每段生命都是那麼特別,於是不能用社會主流價值的「大事業」來規範與制約,用不能以量化的計算,來評量所謂的「出息」與「成就」,因為生命的最終目標,應該是在平凡之處穿透,找尋最不平凡的意義。

  點一盞燈,不只是照亮了一個街角,因為那是一盞心燈,溫暖了所有人的心,也趕走了黑暗的恐懼,讓人能夠抬頭挺胸,迎向更多的未知。

  我告訴孩子,就像她立志當個翻譯家,為全世界的孩子寫故事書,那份工作的成就不是以幾本印刷出版來論斷,而是,究竟全世界的孩子,因為這本書的訊息,而發現了生命希望的所在,以及臉上浮現最幸福的笑臉。

  「能讓寂寞的人,有份同在的安慰;給予絕望的人,一份提起希望的勇氣;提醒幸福快樂的人,懂得開闊分享。這是一位翻譯與創作者,能夠感到存在意義的事。」我告訴孩子。

  孩子笑了,心領神會似地,我們都在這本書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一份愛人能量,雖然微小,卻從不失落,因為愛,所以存在。

《培培點燈》艾莉莎.巴托尼文,泰德.陸溫圖,劉清彥翻譯。三之三文化出版。

台長: 京都子

阿夏
沒見過這種燈籠花,好美!
2007-05-23 13:45:25
ru
hi barbara,

this flower is called &quottraenende herzen&quot in german (tears hearts).
2007-05-23 17:20:32
版主回應
謝謝你喔!好美的名字。
哇!我知道你對另類療法很有研究,沒想到植物也是頗為了解,佩服喔!
2007-05-31 06:58:09
山嵐飄緲
京都子姐,
我把這兩篇培培mail給更多朋友共賞囉!
繪本的確是個拿作引領孩子進入某個情境討論的最佳媒介!^ ^
2007-05-31 00:49:09
版主回應
謝囉
2007-05-31 06:58: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