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23 09:11:20| 人氣49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聊什麼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整夜,我笑著揣想,Isabella能跟村裡的老奶奶、老爺爺聊些什麼呢?

  前幾年暑假回婆婆家度假,當時Isabella的德語並不好,大概只會講幾句問候語,以及關於食物的單字,但她還是遊刃有餘地跟人聊天。

  一日,我洗完澡回到臥房,竟發現她趴在窗台跟鄰居聊天。

  這間臥房的旁邊,剛好是鄰居的覆盆子田,夏天日落較晚,七、八點鐘仍有鄰人拿著竹籃在採摘香熟的粉嫩覆盆子。

「晚安!你好!你在採覆盆子嗎?」Isabella高聲地詢問著。
「是啊!」鄰人回答。
「覆盆子加早餐燕麥最好吃了,有維他命C喔!」Isabella天真地分享她的私房早餐。
「對呀!這樣吃最健康!」鄰人附和著。
「太陽快下山了,他也要回家上床睡覺了。你忙完了,也要歇息了。晚安!助你有個甜美的夢,美夢成真!」Isabella打個大哈欠說著。
「也祝你晚安也個好夢喔!」鄰人說著。

  我打開房門,聽到這段對話,簡直笑翻了!

  說實在的,孩子跟附近鄰人不算熟,況且眼前這採摘覆盆子的婦人,只是鄰居的遠房孫媳,搞不好我們才第一次見面,這孩子竟然跟人聊起天來?!

  當時在一樓飯廳裡收拾的婆婆也聽到這段對話,也大嘆這小妞真是聊天高手,會說的德語不過就那麼幾個字,竟然給全部派上用場了,而且還聊得有模有樣地。

  去年暑假的傍晚時分,小妞總是喜歡在飯後,趴在房間的窗台,或者坐在後花園陽台,跟附近仍辛勤農作的鄰人聊天說晚安,那時我們就見識她這番「無蝦米」聊天法,德語字彙不是問題,語法句型更不是重點,因為好奇的開闊之心最重要,她總是以歡樂來探索眼前的世界。

  孩子怎能如此清新地活在當下的每一秒裡呢?
  孩子如何能沒有過去概念的束縛與制約呢?

  我總是在觀察孩子的自若舉止裡,反思到自己起心動念的一絲絲沾黏,或者一種綁手綁腳的遲滯,為什麼我不能對於現起的每一秒都清新以對呢?

  觀,就是學習的開始。

  我在孩子都聊些什麼的有趣裡,以幽默解析著自己固著的心識模式,有點鬆動,也於此看出了快樂自在的可能。

台長: 京都子
人氣(49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童言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小小歌德
此分類上一篇:德國鄉間的小管區

阿夏
真是語言高手,給她一點顏色,就可開起染料店呢!
2007-05-23 13:42:04
IIYO
這種才能分一點給我該有多好
2007-05-23 16:42:58
版主回應
不是才能
而是開闊的心
2007-05-23 17:09: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