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15 16:00:55| 人氣1,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所等待—兒童繪本《搭公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垠曠野裡,一位旅人拿著大包小包地在等公車要去遠行,等待的無聊時光,旅人打開收音機,傳來「咚咚啪咚咚啪咚」的聲響。卡車駛過、騎馬人奔馳過、有人騎腳踏車路過…形形色色的人經過,即便夜深了,就連收音機都睡著了,公車依然沒來。

  一天的開始,音樂的咚咚聲再度響起…,又等了好半天,公車終於呼嘯地開過來,只是客滿了再也沒法擠上去。音樂聲依然「咚咚啪咚咚啪咚」,旅人決定「咚咚啪咚咚啪咚」地踩著步伐,向遠方走去…。

我讀這繪本給孩子聽,母女三人都隨著翻頁,越來越焦急,彷彿我們都是那焦慮的旅人,「怎麼公車還不來呢?」皺著眉頭,我們的心都在嘀咕著。

  神奇的是,我翻著書頁的手,竟跟著書中的無聲音樂開始打起拍子,「咚咚啪咚咚啪咚」,孩子見狀甚感新奇,也玩興大起地跟我一起打拍,「咚咚啪咚咚啪咚」…「咚咚啪咚咚啪咚」…「咚咚啪咚咚啪咚」…

  漸漸地,我們變得比較不那麼焦慮了,繼續與那位旅人一樣等待著…

  哇!圖畫中的公車來了,我們眼睛咚地瞬間發泡脹大,我猜,期待還是有的,只是可能不像一開始那麼迫切,只是公車擠不上去,我們的疑惑泡泡開始吹了起來,「啵…啵…啵…」地漫天輕舞飛翔。

  有趣的是,公車遠駛後的塵土飛揚裡,「咚咚啪咚咚啪咚」…「咚咚啪咚咚啪咚」…「咚咚啪咚咚啪咚」…的無聲音樂又響起,我們不急著翻下一頁,看看旅人究竟該怎麼辦?反而是把書當起鼓面來,手指頭頑皮地打起旋律來,三人六手的聯彈,聲音很像回事般。

  翻到下一頁,旅人竟然跟著我們的節拍,自己走了起來…我們三人笑了出來,這無厘頭的結局,原來是最貼近生命旋律的。

  很喜歡這日本兒童繪本,頗具幽默,又富含禪味地指引著閱讀者,在紛擾、外求的人浮於事裡,還能隱隱地聽見內心的鼓聲。

  雖然一開始只能是聽著,既聽不出個所以然來,內心也還是掛慮著那個非得不為的等待,但至少那音樂已經是份內心的引動。

  我猜,我們許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即便只有短暫的一秒,那就是在眾人歡樂喧囂的頃刻,竟然自己的耳裡有一陣嗡嗡的低鳴,與外無關,細尋之後發現,好像是來自內在的空谷迴響,那樣的感覺很好,有種把自己關在真空瓶裡的清晰,一切如常,卻又與我無關。

  但,終究世界裡的雜音百變,佔據著我們聽覺的最大部份通道。

  從此岸到彼岸,眼見諸多方法可為,卡車、馬、腳踏車、摩托車、綵球、牛車、電子花車…,我看也看見了,雖還是看不出任何端倪來,內心還是執著那公車,但至少那示現都落入了想思裡,醞釀著。

  有時,我會站在熙攘人往的街頭,看著每個人不同的生存姿態與動能,似乎是操持著大異其趣的營生,而所獲得的結果感覺也是天壤之別,然若靜思,又思乎能在那些動態流線裡,看見一種趨同的目標,自己說不出所以然來,但偶而的靈光電閃,似乎隱含著一種殊途同歸的心靈原鄉之路。

  但,社會集體的無意識還是暫時領先,大家一窩蜂地湊和在所謂最簡便的方法,相互取暖,藉以規避獨自的風險。

  也終於是漫長等待的黑夜黎明,塵世間半夢半醒之後,那最多人選擇的公車也來了,這才發現根本無容身之地,頹敗之餘,我們才會再度接頻到那股心裡的旋律,在退無可退、路無可路的絕地中,選擇走出自己的路。

  我不正是如此嗎?當世間法於我,還有可以渴望、執持與追求的方便時,我不就是以最大多數人選擇的安全策略,來代替獨自冒險嗎?總要等到生命跌宕之後,那種猛然被生命冷冷地推了一把,跌個踉蹌或四腳朝天之後,我才真正願意回頭看,過去的諸多造作,原來不過是夢幻泡影,無可恃,也不可積蓄。

  於是,心裡的鼓聲揚起,依舊,只是這次我終於聽見了。拋開最多數人的取巧,我獨自跟著旋律踏點,孤獨地走上一個人的朝聖之路…。

  《搭公車》用一種幽默、樸質的筆觸,傳神地點繪出人從此岸到彼岸的諸多轉折,就像超時空膠囊般,人間一瞬,我們不願面對、可以為之的,通通就在這裡。反覆閱讀著,我竟嘲笑起自己的無明。

  或許,人生無所等待,不過憶起回家的路,聽著心裡的鼓聲,沿路走回去,如此而已。

《搭公車》荒井良二著作,林真美譯,青林國際出版。

台長: 京都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