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8 15:09:12| 人氣55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蹈發表會滿足了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孩子在雲門上律動課,當初的考量因素,除了親善的教學理念、整體的課程規劃有系統、硬體設施完善,以及師資群陣容堅強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雲門律動沒有制式的成果公演發表會。

  弔詭的是,沒有盛大演出的年度發表會,反而是許多家長望之卻步的原因,為什麼呢?

  我承認,在Rebecca三歲時,她也上了傳統的舞蹈課程,進行的方式就是老師放音樂,然後所有小朋友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複製,站在玻璃窗邊望向孩子,我發現他們的眼睛老是盯著老師的每個動作,然後皺起眉頭,小腦袋拼命要記住什麼似的非常用心。

  的確,幾堂課程下來,孩子已經煞有其事地跟著整支音樂翩翩起舞,而家長當然也樂不可支。

  一年之後,孩子就沒有興趣再上下去了。

  雖然Rebecca因為幾次回德國的時間因素,沒參加過任何公演,但我當時的心裡,的確有一點點小小的虛榮作祟,幻想她有天能穿上美麗閃亮的舞衣,站在燈光四射的舞台上跳舞,然後讓台下陰暗處的我,感動得熱淚盈眶…,就像許多電視廣告的演出一樣,彷彿所有的人生,就只是為了這一刻。

  但是,舞蹈成果發表會,究竟是為了誰呢?

  前陣子去看有人的孩子彩排,為了年底的舞蹈公演,看著舞蹈老師拿把椅子,惡狠狠地坐在中央,高聲吆喝著孩子:「你到底在幹嘛呀!你到底有沒有把動作記起來呢?氣死我了!」只見才四、五歲的孩子,僵硬地跟著音樂節拍,腦袋快速動作地“背誦”動作。

  「停!停!停!音樂都停!那位同學,你是在夢遊恍神呀!我不是教你從這邊走到那邊嗎?你怎麼還給我愣在那裡,你害所有的人都要重新再來一遍!快一點給我記住!」老師氣呼呼地站起身來,走到那嚇傻的孩子身邊,雙手在空中拼命揮舞,還不到她腰間的孩子,很使力地仰著頭看老師,眼神裡有一些茫然。

  「我被你們氣死了!到底還要練幾遍,你們才會背起來呢?來有三個星期就要公演了,你們還零零落落!真是!」老師敘情地發飆著,而十五、六位年幼的孩子穿著蓬蓬裙傻愣愣地看著要爆炸的老師,有的人焦慮地咬指甲,有些則是不敢正面看火山老師,直楞地盯著地板,有些則是自己玩起僵硬的一二三木頭人。

  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只有轉身離去。

  晚餐時,我問孩子他們喜歡這樣的舞蹈練習嗎?他倆搖搖頭,覺得除了蓬蓬裙很美之外,那虎姑婆老師實在太嚇人了!

  我真的很懷疑,這樣的舞蹈公演究竟是為了孩子,還是為了滿足父母的想像?!

  記得去年在德國參加中文夏令營時,當台灣的舞蹈老師慣性地編一支舞碼,在課堂上反覆要求孩子們練習時,就有家長提出質疑:「孩子上舞蹈課,本來就應該讓孩子創意發想,用自己的肢體語言去展現那空間向度,為什麼一定要速成地讓他們背誦大人的動作?這是要給大人看的嗎?」

  我很佩服這位家長的反思能力,至少於我,我當時只是覺得公演的形式很怪,但也說不上來不對勁在哪裡。

  台灣許多舞蹈才藝班的招生廣告方式,幾乎是靠所謂的舞蹈公演,一本畫面好、燈光美、氣氛佳的節目演出說明、幾套租借來的亮晶晶舞衣、大型炫目的舞臺燈光與場地,立刻滿足掏出大把金錢的父母,那種站在舞台的替代性參與想像。

  每個孩子換裝四、五套出場,宛若超級明星般地耀眼。而父母們像超級粉絲般的照相鎂光燈、高科技DV錄影、半個人身的捧花,整個現場就像最世俗的追星大會。

  兩個小時的舞蹈呈現,復刻國家劇院的表演形式,讓一向注重結果的我們,覺得這樣花錢讓孩子學舞蹈才有價值。公演完畢,一年三、四萬元的補習支出,算是有了最實質的交代。

  只是,孩子的身體自主性、創意發向度、身心靈對話空間,在這樣的公演模式裡,究竟還有多少的發揮空間,我實在非常質疑!而這樣為了公演目的,所進行的口令動作複製的教學課程裡,究竟又能引導孩子如何去探索生命的向度與可能呢?

  舞蹈,究竟是一連串肢體動作的背誦與記憶?或者是個人身心靈於虛空之中的自由收放呢?舞蹈可不可能也是一個人的生命印記,是最獨特與天人共感的交流,如風行歌,那就是一種天地蒼茫的生存姿態。

  我陷入了一種沉思。

  我不是舞蹈的專業人士,但只是用最單純的人類渴望,去思考身心靈在這時空之中,究竟有無可能透過一種最純粹的舞蹈形式,去獲得釋放,甚至翻飛到無垠的穹蒼?

  我還在叩首尋思,也許,我能在孩子的生命開闊裡,找到一種無答之答。
  

台長: 京都子
人氣(55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身體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等不到指令的孩子
此分類上一篇:生命之門

另ㄧ種觀點
我也這麼認為,
所以我讓孩子上雲門的課程.
而雲門的課程真的很棒...

但是,對於舞蹈發表會,
最近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孩子上了多年的律動與基礎進階班,
完全都沒有ㄧ場正式的舞蹈公演,
對於較大的孩子,
會有少了點什麼的缺憾,
畢竟舞蹈是表演藝術,
雲門的課程除了關在教室裡上課,
上台表演訓練也應該納入才完整,
ㄧ群孩子辛苦的排練與學習互相配合,
上台要ㄧ起齊心認真的表演,
結束後的掌聲肯定與成就感,
也是ㄧ個好的舞蹈教室應該帶給孩子的...

我不贊成制式的年度盛大公演,
但是完全都沒有走出教室表演,
我覺得這是舞蹈教室的怠惰...
2007-02-09 09:57:24
版主回應
最近孩子們有在教室發表會喔!
我看得很感動
讓孩子學會向內觀看
而不只是為了&quot被看見&quot才去做什麼
這是很重要的
分享給你
在英國德國時我們幾乎很少聽過舞蹈或音樂成果發表會,但他們卻出了許多震撼人心的舞蹈音樂家 怎麼說呢?
我們台灣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經費絕對遠超過歐美國家 但是似乎少了點無為而為的內在誘因吧
2007-02-09 10:01:59
另ㄧ種觀點
十分贊同您說的.
不是為了"被看見"才去做什麼...
所以,
不是要求"成果"發表會,
而是能走出老師上課的教室,
當孩子拉筋把干練舞多年,
能有個小小的自我展現的機會.
因為在台灣,
少有孩子伸展的舞台和空間.
所以期望教室費心.
否則和閉門造車僅ㄧ線之隔啊...

英國德國都沒有發表會呀,
因為看到居住歐美國家媽媽的部落格文章,
常常看到有很多學校/社區/教會的活動,
孩子有很多自我展現的機會.
上台很有自信, 落落大方...
而我們在台灣,
就是老師上課孩子聽,
並沒有孩子伸展的舞台和空間...
2007-02-09 12:30:17
版主回應
不是都沒有
而不是這種屬於大型商業宣傳型態的演出
社區表演是非常隨興的
幾個社區的社團
大家聚在一起戶外表演

上台 的確是一種訓練
但是在登上大眾舞台前
孩子是否已經看見自己心裡的舞台呢?
2007-02-11 18:01:13
世明
心有戚戚焉!
我家老大在幼稚園從一位提倡開放式教學的老師那裡得到很好的啟發和創作的快樂,但最後一年又淪落到傳統教學的老師班上,上課變得非常的不愉快.

今年要上小學了,幸好學區內有一所開放式教學的公立國小,做父母的能給孩子實質的東西有限,但一個愉快且富啟發性的童年,是應該且必要的.

京都子,好久沒與你連絡了,這兩天才剛收到MonHua從日本來的email,一晃三年過去了,好快!
2007-02-11 16:05:15
版主回應
希望大家都在自己的生活步調裡 安好
當我們老是向外乞討別人的眼神
真的有天會發現
很累
為什麼我們不能在自己心裡接受自己
不管這世界是否有欣賞我們的觀眾
而偏偏我們的教育就是這種向外歸因的誘導呢?

我在中年之後
才驚醒這不當的教育制度
讓我痛苦了這麼多年
原來 就是看不見自己
而只是因為別人做什麼 我才作
心釋放了 存在就變得單純了
2007-02-11 18:04:10
charles
正巧我正在看女兒的年度公演所錄製的CD
雖然表演當天都已全程參與及觀賞
但在收到這片CD時
也忍不住再看一次
當然 這次是跟女兒一起看

我問她 &quot妳覺得公演好嗎?&quot
她說 &quot好ㄚ!&quot
&quot為什麼?&quot
&quot因為衣服好漂亮!&quot
&quot想要在台上被看見嗎?&quot(我試問京都子的問題,當然我有稍加解釋”被看見”的意思)
&quot想! 但是想到爸爸媽媽弟弟都在台下看我,就特別開心&quot
” ^ ^ ”
===================

&quot媽咪,這組的動作有搶拍也有慢拍耶&quot
&quot是ㄚ,當妳是舞者時,看不到整體的美感,當觀眾時,妳就會學著看出破綻,下次公演妳就會進步”
====================

我想說
年度公演滿足誰?
它確實滿足了我,也滿足了小孩
當然也滿足了才藝班的荷包
但我的女兒學會了如何去凝聚這一整年來所學的舞步,將老師的叮嚀化為舞台上每一個細微的表現,我要說&quot女兒,妳真棒!&quot
尤其她說,最大的喜悅是表演給爸媽看時,我覺得這是她給我親子互動最好的一課,我的欣慰不是她在台上的那一刻,而是她告訴我這句話的這一刻.

我必須說雲門很好,因為他激發兒童創造力,是身心自如的天地,
才藝舞蹈班也好,他是培訓基本功的好地方,如果可以,兩者共修更好.
公演的開場,是最精彩也最資深的團員表演的,她們在團中從幼幼班開始跟起,現在都已是舞蹈專科的學生,可說是學以致用.但是想一想,除了這少數幾位以外,其實大多數的小孩都已半途離開到各個專業科系努力去了.留下的恐怕只有片段的回憶了,但這就是將來我们親子共同的成長紀實,對嗎?
2007-02-13 00:20:58
版主回應
沒有一種形式有必然的對錯
全視我們如何面對
孩子能在舞蹈之中看見自己
也願意與人分享生命律動
這就是美的真義

我必須說
我幾次坐在所謂舞蹈才藝教室公演的座位上
看見的
讓我覺得 我們對於舞蹈的意識需要再細微化
2007-02-13 07:18:00
另ㄧ種觀點
這些差異,
或許和課程內容有關.
律動課強調格主說的向內自我觀看,
並不需要上台表演給別人看,
但是基礎進階專修的課程,
則是進入專業舞蹈的領域,
不是要雲門舉辦大型商業宣傳型態的演出,
向外乞討別人的眼神.
而是像格主所說社區表演,
可以是非常隨興的大家聚在一起戶外表演,
同地區的幾個分館和班級共同參與,
孩子能自我展現,
也能與人分享生命律動,
彼此交流互動...

如果只要在自己心裡接受自己,
不管這世界是否有欣賞我們的觀眾,
不需向外歸因的誘導,
那麼雲門何需每年國內外公演,
何需為年輕團員成立雲門2,
爭取舞台表演的機會呢?
只要在教室內自己跳就可以了呢...
2007-02-13 11:45:33
版主回應
階段性吧!
如同我所言 知道自己在宇宙的位置之後
才能與人分享身體的律動
如同懂得愛自己之後
才知道如何愛人

為文並未排斥所謂的演出藝術
而是演出的核心 才是我們所重視的部份
不是嗎?
2007-02-13 14:28: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