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6 10:33:50| 人氣7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蘇荷美學教育》_馬車夫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麻!」這是女兒撒嬌時對我的呼喚,我常常聽了心理自己都像打翻蜂蜜罐地笑了出來,於是玩興大發地以打油詩回應:「馬麻,是隻馬,還是一段麻;馬麻,不是馬,更不是麻,原來她是個媽媽」中文程度不過爾爾的兩個女兒,雖不解其意,但每次都被我的饒舌給逗得哈哈大笑。

其實,當孩子開始上才藝課程之後,自己還真有馬車夫的感覺,放學後得在城市擁擠喧囂之中,於各才藝班的點與點的之間,雜沓地踩出一條奔忙的線,好不容易將孩子送進教室裡,自己則是在短短50分鐘之內,將自己被切割得零碎的時間,用來發呆與虛脫。

  其實身為馬車夫媽媽,最大的辛苦應該是如何妥善利用孩子上課的50分鐘,每天奔忙與接送、家事之間,留給與自己同在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眼見孩子在一次次課程中有了不一樣的觀看世界的方式,但於此同時,馬車夫媽媽並沒有得到太多的生命改變,說實在不同步的生命進程,的確會漸漸地拉開我們與孩子之間的距離。

  孩子去蘇荷美術館學畫,貼心的林館長果然為馬車夫爸爸媽媽們,提供與孩子共同涵養美學氣質的課程,當一個個小蘿蔔頭進入畫室,在展覽室的一個角落,館方也為我們安排不同主題的演講課程,教導家長如何打開心眼欣賞孩子的畫,以及從世界名畫之中,體驗全新的美學視野,以及了解畫畫並非一定得畫出眼睛所看到的,有時反而畫出所想的才有美學的餘韻…

  其實,能坐在課堂之中是幸福的,尤其對於奔忙於生活的家長,以及打轉載孩子行程表之間的馬車夫爸爸媽媽而言,放空與學習成長,那是願意與孩子共同徜徉未知世界驚奇之旅的生命共遊,殊不知這一點一滴的生活學習,增添的是親子之間的互動趣味與共感呢!

  期待所有才藝班都能有另類思考,親子共同探索所得到的效果,也許是加乘的,而馬車夫媽媽的時間也可以在充分應用當中,得到生命的滋長。

  我很期待孩子每星期的繪畫課,因為我知道將近四十歲的我,也可以一起揹著書包上學去!

台長: 京都子
人氣(7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兒童美術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蘇荷美學教育》_要同理不要安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