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4 11:26:34| 人氣89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天堂兌現的聖誕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此刻的台北還籠罩在秋老虎的三十度高溫下,世界一端的德國,已經在十一月的秋霜露重中,陸續開始準備聖誕節倒數第四個星期天的基督降臨節(Advent)。

由於我是非基督徒,對於聖誕節的瞭解,自然只能從好萊塢愛情片、美國卡通片與各式聖誕商品,去了解這個西方重要的宗教節日。我承認自己是相當膚淺的,雖然曾留學加拿大,但對於聖誕節的了解,真的僅止於去商店買個塑膠的聖誕花圈,或垂掛彩燈、裝飾品披覆其上的廉價俗麗聖誕樹,再講究一點的就是寫張聖誕卡與買個禮物,但這些都侷限在不花腦筋的消費活動上。而所謂聖誕禮物交換,在我粗糙與市儈的解讀裡,不過是人類日常生活中無數個交換行為,不論以物易物,或者是感情交流,這跟其他情人節與生日的禮物交換贈與,應該是一樣的意思吧!

1998年隆冬大雪中,度過第一個在我德國的聖誕節,卻從此讓我對聖誕禮物的真實意涵,有了更接近人性與深層的看法。

從第一個我就開始思索,究竟要買何種聖誕禮物呢?三個星期過後,到了第四個基督降臨節(聖誕節前倒數第一個星期天),我終於忍不住開口詢問婆婆,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如何為一個德國七十歲的老婆婆,挑一個實用的禮物。那時她正好在整理衣櫥,聽到我如此直接的詢問,就順手從老舊的木製珠寶盒裡,拿出一張有些泛黃的手寫聖誕禮物兌換券,端看了好半天後傳給我,這是一張極普通的字條,但字條上有手繪但有些歪斜的花邊,上頭寫著:聖誕禮物兌換卷,不過中央特別畫了一個空白框,表示受贈者可以自填禮物名稱,下款的使用日期是無限期,旁邊則是公公的親筆簽名。婆婆推推厚重的老花眼鏡,用帶有濃濃Schwaebish口音(德國西南部方言)的德語,逐字唸出附在兌換券裡頭的一封短信:「親愛的老婆,謝謝你又是一年對家庭付出無數的辛勞與努力,今年我可能無法出門為你挑選禮物了,那請特別為自己挑選一件禮物吧!別擔心,你可以慢慢挑,兌換內容是空白的,依照你的想法填滿空格吧!」唸完後,突然一陣沉默,婆婆早已紅了眼眶…

以往公公總是在第一個基督降臨節就為婆婆準備好禮物,雖然每次都被婆婆嫌男人最不了解女人心了,老是買一些家庭用品,有次還離譜地叫我當時才十歲的小叔,去巷口麵包店買個超大薑餅屋回來,結果,正好被也去麵包店的婆婆撞著。但是十一年前,公公在聖誕節前不久,發現直腸癌癌細胞已擴散至肝臟,平日話不多說一句的他,自知不久於人世,再加上當時他已虛弱地無法出門,於是,他親手繪製了一張聖誕禮物兌換券,他也知道自己從此要在聖誕節這個家庭團聚的節日,永遠缺席,所以特別加註禮物沒有兌換日期的限制,唯有如此,才能將他對婆婆的愛,不會因為他生命的窮盡而有所匱乏,他只是希望在聖誕節歡愉、感恩的時刻,一份來自天堂的愛,仍緊緊地守護著陪她走過大半生的太太。

然而,這張兌換券至今依然空白,我想,公公所留給婆婆的愛,已經無法用世間物質名相來說明,而她所擁有的是更內在的富足,與美好記憶的溫度。我知道在久遠的某天,當他們再度於天國相逢時,婆婆將會遞上這張已經寫好禮物名稱的聖誕兌換卷—不再受時空限制的溫馨擁抱。


附記:台北歐洲學校將在11/19(六)10:00-16:00於文林路731號舉行「耶誕園遊會」,歡迎對歐洲文化有興趣的民眾,一起參與這個歡欣感恩的節慶。




台長: 京都子
人氣(89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德國印象 |
此分類下一篇:珍惜四季的味道
此分類上一篇:圈在聖誕餅乾模型的愛與淚

安妮
很棒的禮物呢

祝大家聖誕節快樂,聖誕禮物收不完喔~
2014-12-05 14:21: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