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7 22:36:47| 人氣4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德國火車過招 完結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德國家庭住在漢堡。往年的耶誕節,我都會到漢堡跟德國爸媽、奶奶們一起過節。德國爸媽都在銀行裡擔任要職,以前搭火車出差都是常有的事。當然也經常經歷脫班慢分而誤了公事,因此對德國火車評價很不好。還有一個寒冷的冬天裡,德國爸爸在ICE火車上打個盹,下車時大衣已經不翼而飛,從此他就是搭飛機或是自己開車,再也不肯搭火車了。知道我常搭火車,他們都特別提醒我要小心謹慎。

一年過完耶誕,我要回多特蒙德,他們送我到車站搭火車。沒想到火車發車的前五分鐘,突然廣播說是要換月台上車,德國爸爸當場發飆,找德國火車現場人員理論。因為要不是他們送我來車站,還有我當時已經懂得一些德文知道要換月台上車,照德國火車這麼用德文廣播,不懂德文的外國旅客,很可能因此就錯過這班火車。因此,德國爸爸覺得真是很不應該。

再有一次,到Giessen探望好友S。回程時,預定搭乘的火車先是慢分一個鐘頭,然後兩個鐘頭,然後三個鐘‧‧‧
頭詢問站務人員,都說:稍後火車就會來了。我跟S說,我有預感,這班火車不會來了。S當時也在德國呆了兩年多了,拍拍胸脯保證,以他的經驗,火車一定會來的。說著說著,站務人員就開始廣播,這班火車已經被取消了。S真的覺的不可思議,不過反倒是我安慰他,再壞的狀況我都碰過了,頂多找其他的接駁車回家囉!

除了搭火車的濫經驗,我跟德國火車辦火車之友卡都搞的烏煙瘴氣的。

德國火車有推出一種火車之友卡,買了卡之後,買車票都可以半價。因為我常搭長程火車買這種火車之友卡,當然比較經濟實惠。這張卡年年漲價,到今年要價200歐元如果跨國搭火車要再加15歐元,所以是215歐元。

這張卡是一年期有效的,我上一張卡片是2005年一月底到期,那時我人已經回到台灣了。沒想到隔了半年回到德國住處,發現德國火車已經自動寄了一張新卡給我,而且又寄催費警告書給我,說是我沒付這張卡費,然後也已經請討債公司來跟我討債,還得加付討債公司的手續費,還有之間欠費的利息。

我當時很生氣,覺得不合理,往年也沒有發生這種情形的。我根本沒有要續卡,當時馬上把新卡寄回去給他們,並寫信跟他們表明我的狀況,我不想買新卡,即使是買新卡,也是我自由意志下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想買這個產品,他們這種做法跟強迫推銷有什麼兩樣呢?況且我大半年都不在德國,用這張卡,根本大半年就浪費掉了。但是德國火車平常服務欠佳,這時候更是強硬,沒有理由就是要我付帳。

後來請教一位研究德國民法的朋友,她說她也才幫幾個台灣同學處理同樣的事。她說最近在德國,跟公司買東西簽約都要特別小心,在買火車之友卡的表格上,有一小行不起眼的條款,說是如果用卡人沒有異議,德國火車就有權寄新卡給持卡人。這是一種很狡猾的作法,鑽法律的漏洞設陷阱,而且這份表格我們持卡人根本沒有存底,真是死無對症,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買到一次教訓後,才知道嚴重性。

我今年剛收到德國火車要我填表續新卡。哼!有這麼多不愉快的經驗;加上服務品質越來越糟,要價卻越來越高;也剛好我的學程告要一段落,即將搬離德國,即使以後再要來德國,我想我也不會再搭德國火車了。所以剛好把他們要我填表回執的免費信封,拿來寄我的解約通知書,還有一張文情並茂的抱怨信啦!

在這裡還要提醒搭火車的朋友,如果在德國要買火車票,儘量利用火車站的機器,或是家裡的網路購票。如果你到德國火車櫃檯買票,訂位時原本要價三歐元,你在櫃檯買就要付六歐元;還有一些特惠票在櫃檯買都要貴個兩三歐元以上,真的很划不來。
用機器買票,也要步步為營,處處小心,免的買錯票當冤大頭啦!

對於德國火車,我跟他們過招了五年,不僅慘敗,我真的非常不滿意。

照片:德國的火車之友卡

台長: Chi Li
人氣(4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