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3 08:00:00| 人氣6,03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聽刀郎的專輯《山歌寥哉》

推薦 4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佛教裡面,修羅是界於人和天的中間,壽命由一百至一千年之間,是瞋的化境,永無休止的和天界和人界的殺伐是祂們的應報,夜叉也是修羅界中的生靈,和羅剎一樣都是和人交戰打鬥的妖。

國中時我上的是位在士林的陽明國中,學校是當時最新的實驗中學,要求不能只為升學,要五育均衡發展。所以一、二年級時美術、音樂,工藝,體育都要上課。也在國中時初次在音樂老師的教導下認識了五線譜和不知不覺中學會唱好多世界民謠的中文版,像撒塔露琪亞,卡布里亞,野玫瑰,鱒魚,老黑爵,靜夜星空...等。(事後才知是世界名曲)

我是屬於民歌世代的人,年輕時在學校人手一把吉他,午休時間教室充滿了吉他伴奏聲...那種厚厚狹長很小的歌本:弦,金韻奬,大學城...等,幾乎每一本歌本裡的民歌八成都會唱。每天躺在床上讓錄音帶裡那些清純的歌音陪伴著入睡。

後來出國唸書,和國內流行歌壇就絕了緣,再回國時電視裡的歌手和歌曲都不認識也不會唱,從此也不去卡拉ok,對於唱歌的興趣就此停止。

再後來因緣際會被調去中國廣東當台幹,雖然對唱歌失去興趣,但大街小巷和大排檔、酒店放的流行歌想擋也無法擋。《如果下輩子我還記得你》、《回來,我的愛》、《兩隻蝴蝶》、《別說我的眼淚你無所謂》、《你是我的玫瑰》、《天路》...當時社會上會播放的除了港澳名歌手的成名曲之外,中國的歌曲多半是以歌詞內容為主導,只有很簡單的伴奏和少量的樂器編曲。流行歌的程度差港澳一大截,而其中刀郎的歌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刀郎本名羅林,出生於1971年四川人,2004年1月,專輯《2002年的第一場雪》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從新疆紅遍全國,賣了兩百多萬張唱片。在中國沒有一個歌手能創下這樣的成績!

初聽刀郎紅遍大江南北的歌聲,老實說以我一個來自台灣且出過國接觸過歐美流行樂壇生活的音樂水平,覺得刀郎根本「很沒什麼」!心想:這樣生硬又低沉的破嗓音有什麼好聽的?他的音色根本不能算是歌星級,根本只是一般老百姓在用力吟哦,而且音域也不廣,編曲也很爛。唯一能說的就是塞外粗獷的特色。

但不斷被公共場所的播放洗腦之後,我想想,應該是歌詞貼近了老百姓的基層生活,情歌貼近戀人心情,引起了大眾的共鳴?在當時中國能出名且受歡迎的流行歌,要不是女聲高吭超出常人音域像唱藝術歌曲,就是歌詞寫得很貼近人心。完全以歌詞的內容來引起聽者的感動的佔了大多數。

所以我對刀郎並不欣賞,就像那英當初對他的否定評價一樣,他的歌藝其實根本入不了十大歌手的列。但是他歌的故事性和他唱歌的滄桑味道,造成的暢銷是不爭的事實。但歌曲暢銷真的就能蓋過普世音樂界的審美標準嗎?

刀郎因被流行歌的巿場機制霸凌貶低而退隱歌壇十年,把流行歌讓給那班枱面上實際掌控麥克風的藝人去風光。

2008年,刀郎雖為北京奧運會寫了《榮譽》、《就是現在》等歌曲,也受邀參與主題曲《北京歡迎你》的演唱,隨後便逐漸銷聲匿跡。2020年-2021年間,刀郎雖然又推出《彈詞話本》、《如是我聞》、《世間的每個人》...等專輯,但迴響平平。

直到2023年7月19日新專輯《山歌寥哉》誕生,個中單曲《羅刹海市》爆紅,52歲的刀郎才又真正回歸大眾視野。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刀郎今年再度發行的《山歌寥哉》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轟動,長時間霸佔了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不讓。統計竟然高達超過十億人的點擊和欣賞。

我在youtub無意間接觸到一位網紅對他《羅刹海市》的解說,所以連結點進去看這個《山歌寥哉》的專輯的youtub檔,好奇心讓我想聽看看:到底為什麼這首歌這麼偉大?有什麼能吸引人的地方?沒想到我竟然能花了五十分鐘忍著,從頭到尾把《山歌寥哉》聽到完...

老實說這次看聽刀郎我還是覺得他的歌真的不能稱得上悅耳!雖說他的音色是那種滄桑又粗硬的浪者特色,但是站在音樂的角度上,他頂多是個有特色的說唱唸歌和吟唱者,難說有什麼較佳的令人無法抗拒的享受。

中國流行歌壇論音色也有美嗓音接近鄧麗君的童麗,論情歌也有像龐龍《杯水情歌》那麼男子浪漫和深情的歌曲。論假音還有李玉剛《蓮花》那般令人雌雄莫辨的能手...刀郎的這首新歌《羅刹海市》既沒有完美吸引人的音色又沒有感動人的歌詞內容?刀郎的假音也還差得遠,雖說故事性極強,但故事性並不是流行樂的必要條件。更吸引人的大概是歌詞中的批評和嘲弄,照理說實在是上不了枱面,但有一點值得稱許的是他在這個專輯裡帶入了傳統樂器嗦吶、二胡琴和鑼鼓當編曲主要伴奏,也有京劇或小調的吟唱味道。但在歌詞上,除了極盡嘲弄和明斥(髒東西)暗諷(馿、鳮、妓女、公公)之能事(甚至用馬戶→馿,又鳥→雞來駡人),用自己認定的審美標準來指責遭受錯亂、是非顛倒的社會現象侵害,也運用了現代詩的手法,不!應該說是中國「朦朧詩」時期的寫作手法,以間接迂迴和含糊的佛教典故來類比指涉,來批評扭曲的社會,自己遭受對人或事不公的惡劣迫害的強烈批判。

《羅刹海市》這首歌有人解讀說是他對那些霸佔流行歌壇評審席老師們的反諷(擊),尤其是香港歌手那英對他批評的反擊?這樣的新聞性和很多新聞和網紅的解說,也是造成他這個專輯被點擊狂飆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他在歌詞中運用的駡人不帶髒字,卻用驢和雞來嘲弄諷刺對方的可笑、低劣的錯誤霸凌和是非不分,並以美男子馬驥自喻,也引起了吃瓜群眾的叫好和喝采...。有太多文宣用這首歌的解說來當新聞了,使這首歌有了空前的傳播和廣告效果!另一個原因是中共中央電視台居然並不禁掉這首諷刺社會受壓迫如被羅剎欺凌的歌?反而還幫他報導助長了這首歌的宣傳,有一說是為了沖淡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被撤換的醜聞和火箭軍內部腐敗的新聞,中共故意留著這首歌以轉移人民的注意力。

我並不想對這首歌有什麼稱許或解說。讓我注意到的反倒是歌詞中升斗小民對時勢和社會的血淚控訴和無力感,有很多首的字裡行間吐露被掌權者是非不分,壓迫的苦痛、無奈和抗議都點燃了中國社會庶民想改變高壓現狀的共同怨懟和心聲。像是《鏡聽》裡,用一個女人黑暗中,期待情郎的話語影射希望情郎快帶來原野、穹隆(天空)、赤裸的穹隆(自由的天空)。「天青地黑萬籟俱寂沒有踪跡,她早已在鏡中給了未來的定義。」「他正越過沉睡的邊鎮,喚醒宵禁的新城」甚至在《路南柯》裡提到「我在流光的奏章裡寫下青天白日」,「可憐你的名字簽在量產的石碑上」...和嚮往河川東流的方向。

尤其最後一首歌未来的底片的歌詞更可看成是一首政治抗議的朦朧詩,歌詞中把掌權人畫大餅,人民被當韭菜用高科技控制和即使只求溫飽也難達成的無奈隱晦地表現出來。也只有在極權統治下的中國,老百姓才會用這種朦朧派的詩的手法來寫歌。也只有在當下的中國高度極權又民生疾苦無奈且受壓迫的社會上,才會引起這麼大的共鳴和迴響。也只有在擁有十四億人民的這種大國,一首中文歌才會創下破世界記錄的點閱率。

我只是說說我對刀郎的經驗和對這個專輯的看法,既不欣賞他的歌聲,也不想為他多做宣傳。專輯是否有水準?時間自會去做淘選,有興趣的讀友可以自己上網去聽聽和看看這些歌詞,音樂是一種直覺的感受,好不好聽「見人見智」,但在娛樂之外如果還俱備了政治或抒壓的功能,自然會引起更大的共鳴,其成就顯然也不能只局限在它的藝術性。就像現時年輕人不看歌詞完全聽不懂的RAP不也由黑人的流行音樂一路殺到台灣成為一股新流行?也許異類和為人民發聲也是這個專輯的另一個可取之處吧?

=========================

《山歌寥哉》專輯最後一首

未来的底片》歌詞

昨日猶似羽衣舞,今朝北邙狐兔窟

當天空依舊愁雲山雨欲來,岩洞裡陰冷潮溼沒有火的照應。

這樣的天氣,這樣的日子裡,狐狸還只是無法對應的光景。

所有的需要都只是身體的需要,意義僅僅是孤簡的風乾糧草。

走過了蠻荒的高原,去往成熟的麥田。

這世界我們來去輪轉像一個圈套

就在這反復不倦的身體裡面,一片片預言一把把刀鐮

不停地劈開人群預定的交換。

西風颯颯依舊冷潭水時而清澈時而渾。

在夢裡貢獻著一列列愉悅單據的人們,

把鏡中的水月中的花牆上的遺志筆下的七魄三魂,

打印成點陣清晰黑白分明的年輪。

在村頭金黃的麥地雄偉的石獅守護老爺的厚道,

一對對鋤頭在反復地耕耘裡換成了槍炮。

狐狸已經出現在地主家的書簡吞盡了狼煙,

逍遙地在穹頂大地留白間寫下這一道一道的符號。

城邦的狐狸在桃歡柳笑,意義的幻境來自未來的妖。

重現在虛擬的101010么。

歷史照著鏡子成長在反復敘事,預言在屏幕裡交換的全都是模板的樣式。

在霓虹閃爍的高樓循環的快感滋養未來的符號。

靈魂在重啟的帳戶的路徑裡不停地哀嚎。狐狸還在禱告在止於黑夜地舞蹈,

追逐使無為的生存變得需要,在意義裡無謂地驕傲,在止於黑的拂曉...

=======================================

延伸閱讀:

慾望之弦(小說)

台長: 路痕
人氣(6,039) | 回應(2)| 推薦 (47)|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不負責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韓劇《未生》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美劇《命運航班》

(悄悄話)
2023-08-03 14:05:51
(悄悄話)
2023-08-06 22:29:3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