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10 10:24:46| 人氣7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俯瞰曾文水庫的三腳南山

推薦 4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想有一天要去坐坐太師椅,俯瞰一下曾文水庫全景,但是據說位在大埔的小百岳65號三腳南山很難爬,路又遠,就把它擺在後面。沒想到泡茶朋友星期五下班前通電話,星期六就搭了他們的車直衝五十多公里外的大埔曾文水庫。

因為開車的是他的釣魚老弟,也是第一次來挑戰三腳南山,到了曾文水庫一時還找不到登山口的位置。我朋友又在睡覺,導航錯誤的引導,結果誤上了舊山路,看路況不對,似到了無車道的荒廢山路?結果又下來。

後來我朋友醒了,因為只來過一次,也不很確實記得路,所以又找了一個在地商店問了路,才找到正道上了「跳跳農場」停車場。

到了停車場整裝,還沒開走就看到標示牌的警告,說這是座有難度的山,來回要四小時二十分,希望登山客考慮清楚才出發。記得曾在山岳協會的小百岳列表裡面看過,這座山是裡面難度四點多的山,比起其他的小百岳是屬於較難的等級?那就來挑戰看看什麼是難度四點多的等級吧?行前有上網古狗了別人的登頂經驗,有個某某老師的說這山把登山最討厭遇到的各種狀況都包括了:攀繩、陡峭、咬人貓和咬人狗、血蛭、蜂擾、險坡、泥濘...看得好像去找死一樣?不過太師椅的展望太棒了!讓他下山時忍不住留在那看風景,不忍下山。

總之,三個人又不是肉腳,開車的阿慶且是個職業軍人才四十歲。有什麼好怕的?

起初走的是大約十幾度的舊產業道路,後來這路面就開始年久失修殘破起來,越走越陡路面被雜樹雜草覆蓋或坍塌,顯然是條已廢棄不用的產業道路,果然路旁長了些咬人貓。越走路上的落葉厚度增多,路面也越不堪狹窄,經過一段坍掉的路面後,後面還好。走過一個狹窄半路面的彎道後路就斷了,開始了原始路徑。

我泡茶的友人說他可能因為小感冒,覺得體力不行,既然他來過,就留在原地泡茶,讓我和阿慶去挑戰登頂。

職業軍人體形適中又比我年輕,阿慶果然腳力不錯,一路上我都很勉強才跟得上他的速度。三腳南山真的是難山,雖然由登山口爬高六百多公尺,但根本有三分之二的路都是四十五度的陡坡!越到後面越是難爬,真的是在爬山,很多地方不拉繩子是根本爬不上去的。有的地方近乎八十度陡上,一步根本上不去,必須藉助繩子才能把身體往上提到踏點。而且攀繩至少超過十處以上,肉腳真的不要來,一定會在半途折返。

因為天氣很熱,(下雨天不能爬這座山,會溼滑)穿著短袖排汗衫,可能不小心擦拂了咬人貓?結果左手肘和小臂開始有些癢痛。爬了大約三分之二路途開始有蜜蜂來干擾,總是跟著人在臉部附近騷擾?想是因為身上有汗鹽吸引牠們來吃?路上遇到了另一團四人的登山客,我們在風景最美的岩壁太師椅拍照時他們追了上來。於是我也停下來幫他們拍團體照。太師椅和三角點都可以把整個曾文水庫全貌盡收眼底,真的會讓人留連忘返。

過了太師椅還有一段大約一百多公尺艱辛陡上的攀繩路,終於好不容易氣喘吁吁地登上了這編號65的小百岳三腳南山!這是我的第八十九個登山標章,也是我第二十二座小百岳。第一百零二座爬過登頂的山。雖然車程遙遠,爬得很累,但風景很美也很有挑戰性。可說是目前爬過最需要手臂拉繩的一座,比芙蓉山還困難些。幸好全程來回差不多六公里多而已,不然可能還會更令人疲累不堪。

下山時真的要小心,因為坡度太陡,又有很多踏點不好使力,要靠手臂力維持才能攀繩而下,有些地方是泥路,除非穿著釘鞋,否則真不敢想像要是爬這座山遇到雨要怎麼下來?所以天氣不好千萬不要去。我在一個岩石下攀繩時因為失去平衡身體擺盪,結果右腳脛骨撞到岩邊,立刻瘀青腫脹。還好有隨身帶了止痛消炎藥,下到朋友泡茶處趕快吃了一顆。

總之擇時不如撞日,三腳南山就這樣說走就走地完成了。感謝下山到大埔,朋友還招待我們到有名的大埔大立小吃店吃有名的沙鍋魚頭,只有三個人,叫了一份小的竟然是用不鏽鋼臉盆裝的?另外叫了一個筍乾封肉和蔥油雞。筍乾很下飯,但是封肉只有一小口。蔥油雞肉燥味太多,沙鍋魚頭的湯很好喝,加了很多火鍋料,三個人真的吃不完。沒吃完還可以通通打包帶回家。

回到家才下午三點多,還來得及去球場打球。但是當然我沒去,因為這座山已經讓我受夠了,就不要再逞強去球場了吧?

難度真的很高,我也被不知是咬人狗或咬人貓咬到...

這個平台對面就是登山入口了。

不知是什麼花,反正有花就拍吧↑

前段是產業道路,比較好走。

有一大段產業道路已崩坍,這一段則己被植被佔去大半,又有傾斜,想是八八水災時造成的全台大崩壞吧?

前面一團一男三女在這裡休息被我和阿慶追上。這裡是最後的平坦區,朋友就是在這裡等我們沒上去。

這裡是山徑的登入口,得拍張留念。後面的路逕開始硬了↑

攀繩的路都很陡,越後面岩石越多。看看下面那團的人就知道有多陡了↓

雖然不認識,但爬同一座山就是緣份,笑一個拍一張吧↑

喜歡攀爬的人可以來享受一下攀繩的樂趣,太胖的雙手一定拉到沒力。

又是雜草又是陡坡,還有隨身的蜜蜂陪伴,這真是座魔王級的小百岳!

有一條可以走去台南梅嶺的山路,不過要花兩倍時間。一天行程真的太累了,不是我這玩票客想要試的。

我爬得氣喘吁吁,沿途至少停了十次。阿慶體能好。背得比我重,停休時還在滑手機。

初時的攀繩比較不陡,地上還有落葉,但越往後都是岩石地形。

因為太陡又熱,沒有用心去找菇,只在路徑上遇到三四處有菇,也沒拍到什麼特別的新發現。

沒爬過這麼陡的山,幾乎都在四十五度以上坡度!

沿途菇菇不多,這朵是比較完整的。

趁阿慶不注意偷拍了他一張,帥氣的小伙子。

太師椅得多拍幾張,這裡是網美景點,只能容下幾個人,登山客多時要排隊等候的。

坐在太師椅岩壁上往下看,今年梅雨雨量不如預期,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只有不要六成的水,盡收眼底。看來嘉南平原要限耕了!

這樣的坡不靠拉繩的力量是上不去的,雙手沒力的女生大概要靠人幫忙才過得去。

故意把膝蓋拍進去,才知道坡有多長多陡。

才一千多公尺,難度卻是四以上。來這裡可不輕鬆。

真的是顆三思而後爬的難山呀!

終於登頂了!好不辛苦呀!

二等三角點上的風景也是無敵的。有一對夫妻早就在上面享受這曾文水庫的全景很久了。應該不是初登的來客。

下坡一處攀繩失去重心,右腳K了岩石一下,好痛呀!下山一看立刻烏青腫一大塊。↑

朋友在這裡泡茶等候,但他等了快二個小時我們才能登頂再下來這裡,有愛喝茶的同伴的好處就是水不必帶太多。

爬完山來到大埔街上很出名的大立餐飲吃沙鍋魚頭,這家店不但門庭若巿,而且還做宅配外送,全省有得吃到。

朋友招待我們去大埔街上很出名的大立小吃店吃沙鍋魚頭,這還是「小的」(半顆魚頭),三個人吃不到一半只好包回家吃。還可以加湯哦!

台長: 路痕
人氣(764) | 回應(2)| 推薦 (4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青年嶺和1314觀景台
此分類上一篇:雨中爬李棟山

(悄悄話)
2023-07-10 22:52:28
(悄悄話)
2023-07-10 23:10:1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