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04 09:45:01| 人氣2,05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中爬李棟山

推薦 3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棟山為什麼叫李棟山我也不知道,難道是姓李的有一棟房子在這山裡嗎?

在臉書上看到球友組團要去李棟山/大混山一日遊。李棟山位於新竹尖石鄉,是小百岳,我沒去過。於是興起跟團去給它爬一爬。兩台九人小巴於是星期天(7/2)一早在體育場集合後出發。由於有人睡過頭,六點半才正式啟程,然後到了休息站和芎林下交流道後的小七,大家都懶懶散散,拖了好久的時間,所以浪費了一個小時。到了宇老,司機竟然不知道李棟山登山口在何處?又在鎮西堡附近山區迷航又拖了快一個小時!結果到達李棟山莊時已經十一點了。

說起李棟山莊的偏僻,是在哪?可能大家不清楚,但提起票房賣了1.7億的恐怖片《咒怨》可能看過的人就有印象?那座位在深山,某姓的秘密祠堂?就是在李棟山莊拍攝的。其實有些登山客來了之後看到李棟山莊覺得它像「霍爾的移動城堡」?就是由一個老兵莊主用一些回收再利用的建材拼湊而成的簡單山屋。莊主提供了登山客休息上廁所的場所,順便賣賣香腸和收取過路費(清潔費)。如果你不想通過山莊進入登山路徑?其實可以由旁邊的產業道路上去,他就沒有權利跟你要20元了。但是他鎮守在山莊,遠遠看到有車進來就會來招呼點人頭,然後嘴巴很甜,還用擴音器半強迫地把來的客人引導上去,一人收取20元。就像這座山他是山大王一樣。因為他的山屋是李棟山最明顯的登山口標誌,而且強龍不壓地頭蛇,來的人必拍的紀念照,所以還是花個20不要還沒登山就找氣受吧!

話扯遠了,我們這兩車的登山客真的是很散漫,大家就像是去郊遊的一樣,本來的大晴天,到了李棟山莊天氣已經開始變暗。氣象預報說最近下午山區會有大雷雨好像不干他們的事一樣?

但我和我朋友是跟人家團,也不好開口催促團員們。只能亦步亦趨地隨著隊友們行進。領隊是我的籃球球友阿傑,主辦是他老婆,以前是台南某登山隊的主揪,聲音很宏亮!阿傑的體能很好,又跑馬又騎自行車,登山總是背著一歲多的兒子負重登山。

但是進入了登山步道後發現天氣越來越差,已經快要下雨了,因為到達時太晚,大伙已經取消去大混山的行程,如果連李棟山都無法登頂?真的就白白坐了四小時車浪費了一天時間。所以我和我朋友也就顧不得那群小姐歐巴桑在磨菇,搶到前面登頂去了。

一路上發現樹林中也是很潮,落葉堆積也看到一些菇,但可能連續下雨使得菇都爛了,沒看到比較完整且大一點的菇,但我還是儘量能拍就拍。只是怕下雨不敢停下太久。果然上到1914公尺的山頂時已經飄起了小雨。

山頂是一個古蹟,日本人蓋的一個有圍牆的圓型古堡,據說當年這裡也發生過日本官員被原民殺害的事件?我們為了節省時間,是走最陡的直上山徑,其實如果走S形的產業道路上來雖比較遠,但是坡度相對平緩許多。但當我們拍了幾張照下山時,雨越下越大,就不得不把雨衣穿起來了。因為怕天雨路滑決定由產業道路下山,走了約幾百公尺才遇到在雨中慢行的團員們,阿傑背小孩竟然沒帶雨衣?幸好他兒子的背架有遮棚。但他已被淋溼了。原來因為他背小孩,他們的背包則由他老婆背著。我們又走了好一段路才遇到他老婆慢慢落隊在最後面,因為已經大雨不停了,我朋友就建議她別上去了,把需要用的水,雨衣和小孩用品帶著,大背包他幫她再背下山。

當我們又回到李棟山莊避雨時,雨已經非常大,在簡陋的山莊二樓換衣服和吃帶來的麵包,等了約半小時他們才回到山莊,阿傑已經變成落湯雞,幸好小朋友只是褲子溼了半截。

無論如何我總算把這顆第21座小百岳標章收了進去,也是我的第88個登山標章。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呀!又一次雨中行。但老實說坐車比爬山還累還辛苦,尤其坐在一歲小童旁邊整個行程被他爬來扭去的,從嘉義跑了240公里來新竹深山裡,最後卻只撿了一座小百岳而已?(大混山再見了,只為了大混山應該不會再來了吧?路實在太遠了...)

下次預定7月30日去爬塔塔加附近的石山和石山引水道,到時由自己開車好多了,至少不會被龜速又散漫的團員們要走不走地拖時間...也不會被沒做好功課的司機丟了一小時時間錯過了一座山!

到山頂時幫我朋友拍的這張剪影照還不錯↑

台灣草莓「刺波」的花↑

李棟山的第一朵菇↑

這什麼花我也不知道,反正一路上沒什麼好拍的。↑

路上的標示很亂,主要是因為有的標示是產業道路到山頂的距離,有的是山徑的,就連宇老要到李棟山的路上標示也是很亂,害我們開了十多公里的冤枉路才到達。

背著小孩登山可不是件輕鬆的事,除了那背架就快十公斤了,加小孩的重量十多公斤又加上小孩的用品(下層),根本是登大山的重量!

長了一樹不知什麼菇↑應該沒長多久,但也看得出來被雨催殘得東倒西歪。

領隊阿傑是個話不多的人,又打籃球又騎單車又跑步,他老婆則愛登山旅遊。

達人說這是「扁枝瑚菌屬」的菇↑

鵝膏菌↑

因為匆忙,沒時間細細拍她的裙下,利氏小菇↑

三角點在山頂古堡裡面,這是門口。↑

從堡內向門口拍才不背光↑

總算撿到一個登頂標章。↑

回程在高速公路拍的,果然雨只是在山區下著。

台長: 路痕
人氣(2,052) | 回應(3)| 推薦 (3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俯瞰曾文水庫的三腳南山
此分類上一篇:凸龜山→芙蓉山→天福山拍菇娘

(悄悄話)
2023-07-07 18:38:11
(悄悄話)
2023-07-07 20:32:29
(悄悄話)
2023-07-11 17:24:0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