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7 08:00:00| 人氣2,06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布農族巒山部落自然博物館

推薦 4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遊客每個人都可以體驗「樁麻糬」,麻糬的原料是煮熟的糥米和南瓜簽。↑

完成了阿塱壹古道的「壯舉」果然上了車之後所有的同伴都「不醒人事」,哈哈,只有我陪著憲兵學弟開車北上去鹿野的民宿,直到民宿門口她們才被叫醒下車接洽。要進民宿時剛好一個褐髮的「阿督仔」女生騎車子也到門口,還很有禮貌地跟我們猛點頭?原來她是德國來的背包客叫Eva(夏娃),比我們早一、兩天入住這民宿。

辦好了check in之後,大家就直奔房間,當然接下來就是洗個冷水澡然後躺平了。直到晚上六點出發去吃火鍋,火鍋店非常特別,是隱藏在山下田園裡的一棟木造有著早期建材「錫鉛金屬皮瓦楞」屋頂的大房子,司機徐後來調侃說,他懷疑這餐廳應該是「雞舍」改造的?哈哈。

但很特別的是,當我們坐下不久,就下起了雨,雨越下越大,打在金屬的屋頂上,如雷貫耳震耳欲聾!連我們聊天的聲音都被掩蓋了。

吃完飯回到民宿,民宿老闆娘和Eva坐在廚房聊天,我聽到Eva正在向老闆娘問要去哪買酒。後來小夥子們在民宿客廳看投影機電影,我則受邀和Eva及老闆娘一起喝她買的一瓶紅酒。Eva說她喜歡亞洲,已經去過印度和尼泊爾,台灣是第三站。來台灣最大的困擾是語言不通,而且她覺得台灣人都怕她,不幫助她。而她又人生地不熟,也看不懂所有的路名或地名...我告訴她其實台灣人都很熱心善良,只是因為不會說英語才會拒絕她,如果找年輕人會英語的應該可以溝通。但她說年輕人也一樣,而且她因為錯過最後一班車也沒人要讓她搭便車!如果在德國大家都會停下讓她搭便車的。(可能是因為她是從台北往東部下來,到的都是原民為主的花蓮和台東?)

老闆娘建議Eva和我們併團,明天一起上巒山部落參加活動,因為她只是孤鳥一隻。我不敢答應她,因為行程相關費用和安排我都不知道,我只是背著行囊一起去玩而已,但我答應至少可以讓她騎著租來的機車在後面跟。

隔天早上和徐老弟溝通之後,他果然很直爽的答應讓她直接坐我們的車一起上去巒山部落,於是我們六人的團就變成了多一個德國人的七人團。當然,我也變成了她隨團的地陪和翻譯,一路上幫她介紹活動內容和布農族導遊的導覽解說。

巒山部落自然博物館的活動主要有:參觀「會行走的樹」(其實是雀榕)、烤山豬肉、喝小米酒、獻祭和原始森林探幽、植樹(楓香)、七部合音,最後則是搗麻糬和吃午餐。這活動從早上九點一直到下午兩點才全部完成。原民的嚮導介紹時非常幽默,但他都不會笑,因為那已經是他們重複數百遍的既定話術。比如嚮導一開始在集合地點就指著一棵橫長的枝說,那是他們布農族的量尺(大約一百五十多公分),身高不得超過那橫枝的高度,像他這樣無法直行通過的人在他們族裡是「中度殘障」,引起鬨堂大笑。

原始森林裡還有一個一線天,是個岩石裂隙,太胖的人無法通過。其中也有些地方要攀繩才能通過。我最感興趣的是探幽裡有一棵非常大的樹,樹根很大又多又高,遊客們都要爬上這樹才能通過,不常爬山的人一定都嘖嘖稱奇,也享受了這原始的樂趣。

Eva對於台灣原住民的居住地和這樣的原始林也很感興趣,看到人面蜘蛛和像長豆莢的藤條果實嘖嘖稱奇,在攀爬樹根時還不小心摸到上面的「屎」,但她並沒有懊惱,我跟她說大概是猴子的大便,她只是調侃自己說她大概是要走運了。

在山上摏麻糬時,我見到有兩個台灣人也主動去跟她聊天,其中一個婦人帶著兩個女兒英語能力非常好。兩個女兒大約都只是學齡,母女間都是用英語溝通。回程在車上我問她那婦人是不是教英語的,主動要替她介紹英語教師的工作?她點點頭。和她聊天,原來Eva未婚,是在瑞典工作,好像是照顧重病的病人。她說瑞典的薪資非常高,每兩年積夠了錢她就出國旅遊,因為她的工作常要迎來送往,常會心情不好、壓力非常大,所以出國散心把錢花一花再回去工作。我幽默地跟她說:是呀,錢就是給人花的!

Eva回民宿後我們就直接回程了,在車上我和徐聊了很多,從工作聊到生活。才知道他大有來頭:不但是特勤部隊退伍,而且是網球教練,又喜歡釣魚且很專業,還會打羽球!還考過了船員證,且和人經營車隊有成,他說想要買塊地做魚池和休閒農場,我說將來有機會我會去那邊渡假。

這回的旅遊算是比平時的登山有趣多了,雖然多花了一些錢,但是體會了阿朗一和巒山部落不同的風景和原民的生活,還認識了司機徐先生聊了很多,也認識了Eva因幫她拍照加了臉友傳相片給她。又複習了好久沒用的英語,算是收穫滿的的兩天。

原民的餐廳是木搭的建物,偌大的人面蜘蛛就結在坐位旁。↑

原始林裡隱藏著「一線天」,太胖的人可無法關!

森林裡的蠟星花,有緣才能見到,反正拍下來再說。↑

陡峭和溼滑的地方原民都綁了繩子,很貼心。

這棵樹有三層樓高,樹根非常巨大!

這應該也是EVA的初體驗?

連廁所都很有特色↑

一團派一個長者代表獻祭給祖靈,上面擺的是山豬頭骨。↑

會行走的樹↑

原來徐兄也是十項全能的隱藏高手,又是我們退伍憲兵同志。

EVA這樣的背包客在歐美很多,一個人走天涯,她說遊完台灣一圈下一站要去菲律賓,我提醒她要特別注意安全,因為菲律賓的治安不太好,尤其一個單身女性一定要OPEN UR EYE,WATCH OUT...

台長: 路痕
人氣(2,068) | 回應(6)| 推薦 (42)|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登山 |
此分類下一篇:凸龜山→芙蓉山→天福山拍菇娘
此分類上一篇:阿塱壹古道烤人肉

(悄悄話)
2023-06-07 22:43:59
(悄悄話)
2023-06-09 23:28:27
(悄悄話)
2023-06-11 10:20:59
(悄悄話)
2023-06-12 14:11:59
(悄悄話)
2023-06-14 06:36:14
(悄悄話)
2023-06-14 17:29:2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