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05 09:10:06| 人氣9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拍菇的日常

推薦 3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我是幸福的。

我家就住在嘉義巿的東南角,離體育場一公里,離八掌溪映月橋(水漾映月公園)五百公尺,往東北一公里七百公尺到蘭潭,2公里到嘉大。往北一公里二百公尺到嘉義公園和植物園。這樣的地理位置讓我過去九年來不管往那個方向都可以有很好的跑步路線。

不過在跑了大約五年之後,因為左膝半月板軟骨裂開,做了關節鏡手術之後,就不再報名參加馬拉松比賽了,近兩年又因為疫情,把原來的跑步活動漸改成了登山和拍菇。如果休假,時間大多是在山中消磨掉,但爬著爬著近山也都被我給踩遍了,只能漸往遠處去爬山。如果沒出遠門,就是去嘉大蘭潭校區打打籃球或去蘭潭後山拍拍菇,至今那些地方可能有菇踪,也都點滴在心頭。

拍菇這件事就像一個興趣,起先是遇到一些不小的菇感到漂亮而拍下,想知道她的芳名於是就去查。接著便因接觸到了菇菇生態社團,跟著社團成長,對更多的菇有了認識和開始一一和她們相遇。然後就是心想事成,在偶然和令人驚喜的機會下和一些心裡一直想拍到的菇菇不期而邂逅...。很奇怪的一件事是,如果你那天在網路上看到你從沒遇到過,菇友貼上去的很特別的菇,有一天就會在某個角落和她們驚喜相遇!比如橘貓似鬼傘,白裙鬼筆(竹笙),雞肉絲菇,血紅密孔菌,白絨紅蛋巢菌...等。另一個奇怪的現象是,很多次當我已經快走到旅程的盡頭,想說:今天就這樣了,再往後不可能有什麼發現...時,總會在最後一刻遇到驚喜。比如鵝膏、緋紅濕傘,地星,綠褶菌...。

總之,拍菇結合了攝影,登山,蒐集和生態研究的諸元興趣活動,這就是為什麼我還在拍菇的原因。

這兩天軒嵐諾颱風接近,氣候變成多變詭譎,當然只好留在家裡不出遠門,只到蘭潭後山走走。但即使只是去八掌溪邊散散步快走,也在軍輝橋的橋欄上遇到長得很奇怪的血紅密孔菌。讓我想起某一天撐著傘,在嘉大蘭潭校區的一個偏僻角落第一次看到這種橘紅的多孔菌時的興奮心情,原來只要有緣,不管什麼菇娘都會在不意中和你相遇呀!

因為星期五遇到時沒帶手機,昨天上午去走了一趟蘭潭沒拍到什麼特別的,菇況也不太好,大概是連結好幾天下雨太潮溼,菇菇都爛了?但就在最後時想去看看上回遇到的緋紅濕傘,結果緋紅濕傘果然芳蹤杳然了?但臨走時就在那同一地點,卻瞥見一朵不小的地星。於是下午趁太陽還沒落山,騎車去軍輝橋上把血紅密孔菌收進相機,然後又直奔後花園走通向湖底桃花心木林的步階。想說反正走走看看,沒菇也就算了,結果果然在去年拍到地星的大樹下又遇到一群正在爆發的地星。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

這大概就是人家說的「小確幸」吧!不必一定要花多少錢到那裡去遊山玩水,只是打打籃球,走走附近森林,找找拍拍可愛的菇菇,或看一場球類比賽為國人加油,去國民運動中心游游泳泡泡熱水,在家喝喝自己煮的咖啡追追劇...

對了,還可以寫寫貼文,畫畫圖...。酒色財氣於我遠矣,無虞無缺,恬淡平凡自得其樂,吾實乃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臨走前在竹叢下發現一朵亭亭至立的「綠褶菌」。

優雅波邊革菌

枯斷小細枝上也會開花?其實是連續下雨幾天後枯枝上的微皮傘啦!

通向湖底桃花心木林的後花園步道很有fu

很喜歡這種林間小道的感覺↑

去年在這棵彎道的大樹下第一次發現地星,今年果然又大爆發了↑↓

意料之外的地星終於出現了

微皮傘的傘褶也很美↑

裂褶菌也冒出來了↑

血紅密孔菌就長在人來車往的軍輝橋木質護欄上↑↓

米奇的大耳朵嗎↑

上週拍緋紅濕傘的地方已不見芳踪,但是她們特別留下一顆地星給我當紀念↑

這大概是粗硬春孔菌吧↑↓

不知是多變多孔菌還是略薄多孔菌↑

鏈擔耳菌(木耳的一種)↑

粘小奧德蘑↑

硫磺色的假齒菌,不知正確名稱↑

一邊長著鏈擔耳菌一邊長著假齒菌,可見這兩種菌對於明暗和水份需求的差距↑

你能想像這樣的山路還在嘉義巿區內嗎?

台長: 路痕
人氣(996) | 回應(2)| 推薦 (35)|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人生萬花筒 |
此分類下一篇:我很窮,但是
此分類上一篇:首拍紅濕傘

(悄悄話)
2022-09-05 14:24:48
(悄悄話)
2022-09-06 21:42:0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