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5 02:45:34| 人氣7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學習的三面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學習的三面鏡

 

自我學習的三面鏡-望遠鏡、廣角鏡以及後視鏡

唐太宗曾說過:「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由此可知,唐太宗他是位知道自我反省、學習的領導人,

善於運用銅鏡、歷史、諫臣這三面「鏡子」,

也因此造就他能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皇帝之一。

最近在《哈佛商業評論》中看到一篇文章,

提到我們要能善用三面鏡子來自我學習。

文中提到的三面鏡子是望遠鏡、廣角鏡以及後視鏡。

這篇文章用三面鏡子來比喻職場組織,

個人覺得更切合現代,特在此加以介紹推薦。

望遠鏡

可以幫助我們看得遠,這有三個意義。

一是把個人的職位放在比較高的位置思考。

組織裡,有潛力有能力的員工在思考問題、研擬計畫時,

若能想像自己在更高的職位,來看現在的工作,

決策才不會過於本位,傷害到整個組織。

看得遠的另一個意義,是把時間拉得比較長遠來看事情。

如果我們能用三、五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來看當前的問題,

對這些問題的判斷,可能就很不一樣。

看得遠的第三個意義,是把空間的距離拉遠,

學著離開現場看問題,如此,才不會因為個人利益而誤導判斷。

廣角鏡

可以讓我們看得比較寬,這有兩個意義。

一是別人怎麼想這件事;要試著從不同的角度立場來想事情。

例如,行銷部門應該學著從生產部門的角度想問題;反之亦然。

另一個意義是別人怎麼看我;怎麼判斷我的行為。

組織裡,個人的職位愈高,奉承阿諛的人愈多,對他說真話的人愈少。

因此,組織地位愈高的人,愈應該努力傾聽多方的聲音。

就組織之間的合作而言,

瞭解彼此的文化與思維模式,合作才可能成功。

基本上,看廣角鏡就是要有多元化的思維能力。

後視鏡

幫助我們看到背後的事情,也就是唐太宗所說的「以古為鏡」,

從歷史或經驗中學習。

然而,一再聽到「記取歷史的教訓」這個說法,

代表我們不是很知道怎麼向歷史學習。

以企業併購為例,歷史上已經有數不清併購失敗的案例,

但是,企業併購失敗的比例並沒有降低。

如果領導人都能學習看後視鏡,

就不會有怎麼多「損人不利己」的領導。

學習是個容易上口卻不容易做好的行為,

願每個人都能善用這三面鏡子,來提升學習的效果。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iYqCI6aUFxBBb3fZnIgGKok-/article?mid=36723

http://tw.myblog.yahoo.com/jw!eHAVQaGRERmbu5mDrnCMIea0Ig--/article?mid=7532

台長: 阿土
人氣(7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心靈小語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的紅綠燈
此分類上一篇:擁有自我才幸福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