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14 22:30:49|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e Day After Tomorrow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概是我有顆缺乏科學訓練的腦袋,又很容易融入電影裡的情境,所以雖然很多人說情節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我還是覺得《明天過後》非常好看。

出於相同導演之手,這部片和《ID4》有些類似的拍攝手法,比如說都會分很多支線,由世界各角落的人們的眼睛裡來帶出災難的發生,但是《ID4》裡,美國人是拯救全人類的世界英雄,在《明天過後》裡則成了處境堪憐的難民。《ID4》是外星人入侵的科幻故事,《明天過後》則是大自然反撲的可怕後果。看《ID4》時,我還可以輕鬆地大嚼爆米花,至於《明天過後》,我從頭到尾都皺著眉頭,隨著電影裡的溫度愈降愈低,身上的外套也愈拉愈緊,手邊的可樂喝不到三分之一,熱狗也沒吃完,簡直像受了場環保震撼教育。

因為空氣污染造成溫室效應,而導致冰山溶化,進而使全世界氣候劇變,溫度異常下降的這種假設據說是不太可能,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集所有災難於一身的一部片。水災颱風龍捲風暴風雪,把我印象中看過的災難片場景全都集合在一起,還徹底毀掉洛杉磯和紐約,連美國總統都無法倖免於難,害怕歸害怕,看起來還真是蠻過癮的。我印象最深的並不是貫穿全片的環保議題或父子親情,而是當Sam懇求大家跟他一起待在圖書館,而大部分人卻都選擇跟著警察逃難,最後落得凍死的下場,就會突然覺得「一念之間」這種事情實在是很無奈,沒想到圖書館竟成了生與死的分水嶺。

當我看到電影裡的紐約因為淹水的緣故,連港口的大船都駛進市區的場景時,一直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絞盡腦汁想了好幾天,終於讓我發現了,原來這部電影根本就是我小時後看過的聖經故事---諾亞方舟的翻版。上帝為了懲罰日益邪惡的人類,決定要用洪水淹沒整個世界,而只有諾亞始終善良而虔誠,所以上帝要他造一座大船,準備好糧食,蒐集全世界的動物各一對,等到大水來時,只有在船上的諾亞一家八口和那些動物能活命。好心的諾亞試圖警告人們,大家卻把他當做瘋子看待,結果最後人類還是難逃毀滅一途。對照電影裡那對父子不斷警告災難的來臨,大船裡有可以救人的藥品,還有其中一個角色誓死保護,不讓大家拿去燒,最後搭直昇機獲救時還緊抱在手中,據說是西方文明起源的一本書---聖經的手抄本,寓意昭然若揭。

其實這是一部有警世作用的宗教電影呢。


※圖片來源:http://www.empiremovies.com/posters/the_day_after_tomorrow_poster.shtml

台長: Louisa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