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22:31:20| 人氣1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琴受難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永遠記得四歲那年,我才升上幼稚園中班的某一天,幾個工人氣喘吁吁地搬著一架黑色的龐然大物闖進家中,把它丟在客廳的一角。我好奇地在這個龐然大物身邊繞來繞去,直到我媽開口說:「這是買給妳的鋼琴唷。」我迫不及待爬上鋼琴椅,掀開琴蓋,兩手胡亂敲打著鍵盤,還照了張相片留念,渾然不知自己大難臨頭。

我媽便帶著我到山葉兒童音樂班上課。在音樂教室裡,每對親子面前都會有一架風琴和三角鐵響板鈴鼓等小樂器,和藹可親的老師會帶著大家一起敲敲打打,認識五線譜,唱簡單的兒歌,主要在培養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所以連風琴都很少打開,上課過程輕鬆愉快。但是我在家裡受的可是魔鬼訓練。

我每天必須練一個小時的鋼琴,我媽則手拿著鉛筆,坐在旁邊監督。彈琴最基本的便是手指在鍵盤上的姿勢了,只要我的手指一塌下去,鉛筆馬上落下來,痛得我常常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那時候年紀還小不懂得反抗,不知不覺就把拜爾給練熟,開始彈起一般的古典樂曲了。如果不是那種鋼琴個別班不收幼稚園學生,我大概可以少受一點折磨。

上了小學,我開始到國語日報去學鋼琴。國語日報大樓空間很舒服,老師也很親切,但是每週一次的鋼琴課是我的惡夢。每個星期六下午,我媽都得帶著我,搭一個小時的計程車去上課,我都會在計程車上嚴重暈車甚至嘔吐,然後撐著難受的身體去上課,不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受這種苦。我媽覺得這樣不是辦法,還是把我送到山葉音樂班去,至少他們在台北到處都有分校,無論我們搬到哪裡去,都有地方可以學琴。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是被逼著學琴的孩子也很難真正愛琴。我不否認看著一本本彈過的琴譜時,忍不住就會升起的成就感。但是當我被綁在鋼琴前,或是提著一袋琴譜出去上課,兩個弟弟卻開心玩耍時,心裡不知道有多怨。所以只要不在我媽的視線範圍內,我一定是偷工減料,草草練習了事。師長的讚賞,同學們的羨慕眼光,都無法讓我消除對鋼琴的厭惡感。我並不是在為自己學鋼琴的。我不只一次懇求我媽可不可以不學琴,總是被嚴厲地拒絕了。

直到國三,課業壓力太重,我媽終於同意我不再學琴了。糾纏我十年的鋼琴生涯終於結束了。也許是以前真被逼怕了,我說不學就不學,再也不碰那架鋼琴,任它生灰老去。我媽也覺得我好像太「絕情」了點,不時在耳邊叨念,說有空的時候也可以去彈彈琴,但我都是隨便允諾一下,接著便左耳進右耳出。

其實我現在對鋼琴還是有種奇怪的排斥感,我甚至連鋼琴曲都不太愛聽,覺得很多人愛的《月光奏鳴曲》一點也不好聽。然而當我看到別人的手指俐落地在琴鍵上穿梭時,都會有點恍惚,懷疑自己的學琴生涯是不是夢。因為我現在都快看不懂以前練習過的琴譜上密密麻麻的音符記號了。


※圖片來源:http://diegomanuel.fateback.com/piano/piano1/index.html
Artist:Diego Manuel
Work:"piano bocon", acrylic on canvas, 40 x 30 cm.

台長: Louisa
人氣(1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