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0-10 18:20:09| 人氣4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失眠上帝獨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看了一本書…「失眠上帝獨白」。

看到照片了嗎?唯恐你們不曉得,我特地近拍了一張照片給大家欣賞,至於旁邊的打火機是我抽煙斗用的,純粹陪襯,沒有特別的構圖意義。

一本很有趣的書,我說有趣你們不知道會不會贊成;就像我親愛的朋友靖鳥說某部片子多棒、多好看時;我就得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去看這部片。

至於我說這本書好看,你們就將究聽聽吧,沒關係的,這裡講話完全不負責任,所以你們可信可不信,隨便你們啦。

這本書有點神學、有點哲學(說是哲學還不如有點接近宗教學)、也有點歷史學;坦白說:當一件東西或是事物四不像時(或許我們該說『多元化』,多美的詞彙啊,五千年的文化真是不賴,怎麼講都可以),那它不是極好就是極壞,通常的情形都是後者啦。不過,就單純把它當成「小說」那就簡單多了。前面所講的神學、哲學你們都可以不用理會啦,要像我這麼博學也很難啦;所以就單純地把它看成一本小說會輕鬆得多了。別當我在開玩笑,我是說真的!如果你以一種嚴肅的態度去翻開這本書,那我想看不到第一部完,你可能就已經頭痛了。

上帝的存在問題不是我們凡人有置喙之餘地的,但親愛的主,我們至少可以懷疑一下我們自己、懷疑一下我們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到底是怎麼來的吧?看完這本書我不禁豁然一笑,在哲學系中虛晃了兩年,我壓根從沒信過上帝、沒信過啟示這回事。去你媽的啟示、去你媽的不動的動者。這該死的士林哲學、該死的St. Thomas、該死的St. Augustine、這些該死的「St」字輩人物!他們在我的腦海中死命地盤旋了兩年,感謝主,最後他們終於放棄我了!

看到上帝被摩西設計、陷害那幕時,不禁愉快地笑了起來。衪是誰啊?誰又是衪的信徒啊?別鬧了,假其名而行是人類的本能啊,所謂以神之名義指引你光明的道路啊(咦,難怪哦,難怪我們前總統李先生老喜歡自喻為摩西)。上帝自己嘲諷自己:人們閱讀時,總是各取所需。呵,聖經就只是一本書而已嘛,就是給我們自取所需、給我們自我安慰給自我救贖用的嘛。

看看衪所講的:世界上偶然發生的事當然能證明我的存在,但那不是我的優勢,恰恰證明我的不穩定性。這句話恰巧為千年來哲學上的思辯作了完美的一個詮釋。從書中,處處可見上帝神性與人性的相互掙扎,上帝不也假借於我們去尋找、證明衪自己的神性。

看完衪的獨白,剎那間才了解我們對衪有多少的誤解…是神耶?是人耶?難怪衪會失眠而踱步了…

台長: 小呆
人氣(4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