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5 15:39:24|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常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家對德國的生活想像都來自看到鄭華娟的書所描述,而我的日常生活跟她寫的並不太一樣。

我們單位一般的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五六點,然而早上七點多宿舍就開始人聲鼎沸,七點半時垃圾車已經開始收垃圾,由於我住在山坡上,走下山坡的路上看到很有趣的現象,每一戶清一色的都把裝紙類的藍色垃圾桶推出門外,等垃圾車來收廢紙;我想改天應該是會看到其他顏色的垃圾桶排排站。說到我住的山坡,走下山的距離比從交大門口走下山到光復路遠大概三倍,而且這段路沒有公車可以搭。山腳下沿路是有小花園的漂亮房子,宿舍附近就有點荒涼,所以我總是希望天色亮時回到家,幸好現在都幾乎晚上九點十點才天黑。每天走這段山路兩趟就足夠我基本每天的運動量了,而且我也學會了每天穿球鞋就好,漂亮的涼鞋不適合爬山。上下山時,常常迎面會遇到人,有些人會用德文主動跟我說Good morning,我也回一聲Good morning,感覺心情就很好,有些人很酷連正眼都不看我,這時就看我的心情要不要主動問好了。

德國的超市晚上六點到八點關門,所以很多人一下班就去超市採購。超市裡的奶製品都很便宜,一升牛奶0.6歐元,四罐優格1.2歐元,起司一小條1歐元,一條長土司0.5歐元,十顆蘋果裝一袋1.5歐元。我的早餐和晚餐通常是麵包塗果醬及奶油,加一杯牛奶和蘋果及優格,又便宜又好吃。午餐就是和大家去蔡司公司的餐廳吃。事實上德國學生都很窮,吃的也很省,香腸豬腳這些東西並不是常常吃的,一般平均德國人月薪3000歐元,所以他們都很省。

最煩人的就是洗衣服了,我在台灣都是投洗衣機。在這裡洗衣機一次要投1.5歐元,實在花不下這個錢,所以只好手洗,買來的洗衣粉還弄不出泡泡。這些日子以來我手洗衣服的量比有生以來我手洗過的衣服加起來都還多,為了生活不得不低頭。

我買了張一個月公車卷,所以常常搭公車去超市買東西。現在我已經完全知道宿舍、工作單位、超市、火車站和市區的所在,不會再迷路了,膽子就大了起來,時常坐公車到處跑,而且現在我都理所當然把自己當成當地人,有自信多了。因為我是東方人,在耶拿東方面孔很少,所以在超市或等公車時總有人偷看我,這時我就大方的回視,很好玩。

每天晚上回到家,就開始沒有電視沒有網路的生活。所以我們一夥實習生已經安排好了每個週末都一起出遊,大家在週末分別從不同的實習單位到定點會合。幸好在德國還有朋友,出外靠朋友真是一點都沒錯。然而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和德國人相處一天下來,現在我在住處竟然都用英文和自己自言自語,我想三個月後我的英文表達能力應該會進步很多喔!

台長: Jessica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