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0 08:53:55| 人氣3,8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早起與選擇 13062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足球比賽那天
我是個無法停止凝視的親職工作者,每隔一陣子,就會找到新的凝視焦點,那些,屬於生命中重要的成長元素,到底要怎樣傳遞給現代孩子呢?

 

♡♡ 第一事:早睡早起

我一直視能早睡早起,為精神力量飽滿的一個指標。

自己二十年來,一直是這樣過日子的,

早起讓我創作能量清晰,而早睡則給早起飽滿的幸福感。

 

 

♡♡

樹兒在上禮拜,決定要每天6點起來練足球。

 

第一日:

「媽媽,妳可以叫我嗎? 清晨6點,我想要起來練足球。」

「不行,除非你早睡,晚睡的孩子我就會晚點叫。」我回答。

他坳著,我不答應,就拼命找鬧鐘,因為家裡鬧鐘都失靈了,他會了找鬧鐘而沒睡。

我說:「好吧! 第一天破例,我答應會叫你。」

說完,5分鐘內,9點50分,他就沈睡了。

 

隔日,他果真一叫就醒,練了20分鐘足球後,在山上的坡道滑蛇版,為了躲手足無措的小黃(狗),從山坡下滑時,整個摔倒,膝蓋手肘身體,多處擦傷。

 

第二日:

他自動早睡了。

清晨,我的鬧鈴在5點40響後,他於5點50自動起床(這孩子,是打雷都不會被聲音吵醒的孩子),6點,我下樓,他已經穿好球鞋,開始在院子練球了。

看著他架了一排障礙,練習穿越,當媽媽的我,覺得感動。

 

 

第三日:

我們在市區的家入睡。

「媽媽,這裡醒來,沒有那種開心的早晨空氣,我不知道要不要起來耶!」

隔日,在沒有天光窗戶的冷氣房裡,7點,我才叫醒他。

 

第四日:

我沈溺於樹精靈的創作,沒有中段夜間的玩耍。

樹兒很早就想上床,然而,樓下的妹妹還在看電影,爸爸還在揮舞著木刀。

他晃呀晃的,等到我們都就緒入睡,幾乎是10點半了。

隔日,6點20才起床的我,沒有叫他。

 

當我們7點20奔馳在園區二路,要下山上學時,

他苦惱著:「媽媽,昨天這個時候,我們都快要到學校了。」

我說:「看來,你真的很享受早起,我們來討論,要增加什麼紀律和新習慣吧!」

討論的結果是,旦妹妹和大家,一致同意,如果要看電影,最晚是8點開始。

樹哥哥還不肯,拋棄家人的夜間玩耍,自己上樓入睡。

當媽媽的我,則在內心定了個界線,自己的玩耍時間,要終止在8點20。

 

 

♡♡

為了一個目標(早起練足球),能割捨慾望,中斷快樂而早睡,被我視為,精神力量的鍛鍊計畫。  早起,最大的酬庸就是清晨美妙的空氣,滿山的鳥鳴,涼爽的身體穿越在好空氣中,而且,擁有一個無念的清晰腦袋。

 

親愛的孩子們,我們一起加油吧!

 

 

♡♡ 第二事:選擇自己的命運

「無論如何,你可以有選擇」是我預計對孩子說三千次,直到成為他人生信念的重要句子。

這句子,除了在適當時候,以”不逼迫”的方式教導之外,還需要讓孩子經驗到,這句子的真實與美好。

昨夜,有了這樣一個很小的例子。

 

話說旦妹妹,晚餐後,趴在地上拼命寫功課寫了好久,7點不到,精神不支就睡著了。

我在她入睡的第一瞬間,即使忙碌著家務,立即跑到她耳邊:

「旦旦,醒來,妳現在醒來,我給妳一個禮物,就是幫妳洗澡。」

她繼續賴著。

 

「旦旦,妳可以選擇,好命或辛苦命。」

「如果妳睡了,我不會叫妳,妳會一直睡到,醒來很慌張,面對功課沒寫的著急。」

「如果妳醒來,妳會得到禮物,我幫妳洗澡,很快喔~  妳會得到寫功課的好精神。」

 

她雖然動了一下,依然賴著。

「旦旦,那媽媽再給妳禮物,妳醒來,洗完澡,寫完功課,我們來看沒看完的電影,西方女巫。」 

「旦旦,妳如果現在睡著,晚上會睡不著,等我們都想睡時,妳會吵著我說妳睡不著,可是我會很累陪不到妳,妳會孤單喔!  而且,明天早晨醒來時,不舒服,身體重重的。 快,不醒來這個選擇也可以啦! 就是辛苦多了。」

 

「選擇,選一個有精神好命的選擇。」

於是,女孩爬起來了,立即脫衣服,我們在5分鐘內就洗完澡。

8點,功課寫完了。(這時,是房東找我們聊天,不然,就可以打開電影,一切順心了。)

 

 

女兒,逐漸,能克服一點身體本能,在重要的時刻,做一個好選擇。

「妳有選擇喔!」

 

我常給她選擇。

「早餐,妳要先吃蛋還是先吃餅? 」

「吃不完,妳要放著不吃,還是再吃一些?」

「明天,妳要穿什麼衣服?」

「洗澡,妳要坐著還是站著?」

.....

 

讓孩子感受到她有選擇的自由,從一千件一萬件日常小事開始。

而在有人際衝突或現實衝突的選擇時,擴大到精神層次。

「旦旦,妳雖然害怕游泳課,妳可以選擇逃避下次更害怕,或是,這次就去面對。」

「旦旦,我知道妳不喜歡去,而且我還知道,妳可以選擇快樂地去或是悶悶不樂去做。」

 

 

♡♡

我認為,孩子的精神力量,來自於,一份「無論如何,我能選擇的決心與信任。」

台長: MaLi
人氣(3,8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力量 |
此分類下一篇:孩子看的電影 130703
此分類上一篇:從今天起,我們可以把舒服放後頭一點 111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