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3-08 10:43:40| 人氣1,4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道德問句──知曉孩子的本能理念 13030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有一顆解藥,讓妳忽然變成完美母親,妳要嗎?」

安納金1 ─▶▶安納金2這陣子,由於觀看星際大戰的關係,孩子們與我們的話題,環繞在「為什麼安納金(註)會被黑暗誘惑?」這個思考。 孩子們想過好多個環節,問我們:「如果那時後,.....可以......,那麼,安納金會不會就不會.......了?」「如果那時後,.....可以不......,那麼,安納金會不會就不會.......了?」  這樣的人性本能,是自然的,而我,會同理他們:「你們真的很喜歡安納金,不想要他變成黑武士,對嗎?」 而展爸,則是,命定論者:「孩子呀,在安納金因為他媽媽的死去,用仇恨殺光了沙漠強盜,黑暗的力量就已經在追捕他了。」 

 

關於人性的良善能經歷多少考驗? 人性中的憤怒、仇恨、罪惡....又如何能不成為追捕我們的獵人,然後把我們的良知一口吃掉,這經常是孩子們與我們的話題。 那天,從安納金開始聊起,我問了孩子一個假設性的道德議題。

 

「樹,如果,你長大了,愛上一個女孩,可是,這女孩不愛你,不想跟你在一起。 這時候,有個人,拿了一顆藥來,他說:『這是愛情魔藥,吃了之後,那個人就會愛上你,再也不會離開你。』那你會想要嗎?」  樹兒斬釘截鐵,立即說:「不要。」 「為什麼不要? 它可以讓你喜歡的人愛上你。」我扮演伊甸園的蛇,可不是那麼快就放棄的。  「因為,我不會去愛上,不愛我的人。」孩子的答案很直接。 「喔!可是,她會變得愛你呀?」我繼續蠱惑他。  「不要,那不是真正的愛」他再次聲明:「媽媽,我只會跟真正愛我的人在一起。」  「好!兒子,有你的!媽媽相信你,真好。」我說出了祝福。

 

 

接著,我又問女兒:「旦,如果,有一個玩具,妳好喜歡好喜歡,可是太貴了,我們買不起。 這時候,有個陌生人,給你一顆藥,他說:『小女孩,這顆藥可以讓妳暫時隱形,包括妳的衣服和手上拿的東西,妳喜歡的玩具,就可以帶走了。 一點都不會有人發現。』 旦旦,妳要嗎?」  她很輕鬆的笑:「不要。」我問:「為什麼?」 她說:「會犯法呀。」 我說:「不會呀,因為沒有人知道。」 她說:「怎麼會沒有人知道,妳說過的,所有妳送出去的會回來,所有的事情都會被知道,總有一天,要還的。」 「哇!好佩服妳,這麼清楚。」  我安靜了,心中暗自讚嘆,這些孩子,把我的教導,放得如此之深,清晰而成為,核心的人生理念。

 

展爸來了,我跟他分享剛剛的發生,他很興奮,自己誘惑自己:「如果有顆藥,我吃了就會百發百中,成為神箭手,你說我要不要呀?」 他很皮地,露出頑皮的笑臉,嘿嘿嘿地,一臉就是這交易很有趣,就要上鉤的樣子。  我說:「那有什麼好玩的,你在練弓箭,你能感受到你的努力和你的進步,如果不用練,忽然就百發百中,在也不會偏離目標.....除非你要上戰場打仗,否則,練弓箭,還有什麼好玩的,一下子,就被扼殺了一個好玩的生活樂趣。」  他的頑皮被我的嚴肅抹去,說:「喔!一下子就破功了啊。」

 

♡♡

 

孩子們跟我們生活在一起,不自覺地,就把我的所思所行,我正在運作,經常討論的理念,吸收進去了。  我當然,不曉得,當他們流落街頭,當他們飢餓難耐,當他們陷入單戀飽嘗相思之苦時,對於這些誘惑,能否如此輕盈地不受沾染地直接穿越。  而我知道,第一階段的教養,大致到了完成的時候。  接下來,就是能力的培養。  我信任,當他們流落街頭,有辨識力,能主動與人互動,能打工能吃苦; 當他們陷入愛不得的苦,能割捨能放下,能感受到天地宇宙的大愛,依然能有歡樂,享受生命的成長之樂時,這份回歸中心,就更紮根穩定啦!

 

親愛的宇宙,我完成第一階的父母課程,願意進入第二階了,在我心目中,第二階,是孩子能力的養成與真實世界的磨練了,我願意敞開,請給我們機會和學習的資源吧!  謝謝你。 

台長: MaLi
人氣(1,4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孩子:選擇 |
此分類下一篇:選擇與命運 130606
此分類上一篇:小園丁與小胖胖 1201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