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3 09:14:00| 人氣2,181|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愛的談話圈圈 1012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地談話圈圈的旅行即將展開了,
心裡帶著期盼與興奮。

許多朋友在問:
沒有孩子能參加嗎?
沒有親密關係能參加嗎?
我還在想,還在感覺,要怎樣,是最好的支持?

來說說,我與談話圈圈的生命史,
也許,能幫我做出決定。


♡♡
對我而言,談話圈圈是什麼?
很簡單,找一群志同相合的朋友,定期相聚,
相聚時的重頭戲,就是:
「說說,自從上次聚會後,我生命裡發生什麼事?」
是”生命”裡發生什麼事?”而不是”生活”發生什麼事,喔!

於是圈圈會展開,無論順時針轉,或想說的就說,
每個人大約需要20分鐘說自己,8個人的圈就需要3小時。
說故事的人有些默契:
*) 說自己,不說別人
*) 說自己何以這樣選擇,這樣感受,這樣行動
*) 說重要的事
*) 不抱怨

聆聽別人說故事,在我所待過的圈圈裡,通常有這樣的默契:
*) 放下自己的觀點,盡可能聆聽,盡己所能進入當事人的世界
*) 以欣賞、讚嘆、祝福的位置來聆聽
*) 可以好奇、可以發問、為的是,更發現當事人的深度與力量
*) 可以回饋感動,可以回饋自己相似的經驗,不喧賓奪主

這樣的圈圈,對我而言,最迷人的是:
我能瞇著眼聆聽,看著眼前的朋友,品嚐到好濃好濃的生命味道。
由於長期相聚,我能看見生命的蜿蜒以及意義,生命的韌度以及柔美。
看著眼前的人,我能感受到一種敬重,欣賞,以及對生命大手的讚美。
我能從每個人的故事裡學習,作為鏡子,看見平日看不見的自己。

是啊,我享受的是聆聽,還有,訴說。
這樣的訴說很特別是,像是在釀酒。
因為有了約定,也類似有了約束,
於是,生命的故事會放在酒甕裡沉封,
是到了約定的時刻才打開的,那味道自然迷人。


談話圈圈會為生命帶來什麼支持?真的很難說。
最珍貴的,是能擁有一群獨特的朋友。
平時未必在生活裡有交集,卻能在生命的深度裡相遇。
而其他的支持,就看個人了。
對一個從事內在工作,不乏傾聽與訴說的我,
我期盼的就是好好凝視我的朋友,
也透過他們的目光,有機會,好好凝視自己。

有時候,當自我肯定時,這樣的凝視,是美好的,
有時候,當自我頹危或不穩時,難免得處理,
自己的艷羨、嫉妒以及失落。



♡♡
從1995年開始,我組成過好多個談話圈圈,
白色逗點聚會,是當年省中畢業的孩子、他們的女朋友,惟而和我,
父母團體聚會,是我在社服帶的第一梯父母團體的朋友,
夢幻團隊,是一群年輕有夢想的諮商工作者的聚會,
父母領導人聚會,是我們共同去帶領父母團體,之後的餐聚與說話。

這些談話圈圈,後來慢慢地中止。
有些團體還進行著,我退出了,
有些團體大約一年一次,二年一次,
而我,自從開始寫部落格之後,也許是傾訴的需求滿足了,
也很少再積極去組成談話圈圈了。
很奇妙地,這些圈圈都還在我心裡,
那些很久沒見面的朋友,會在我心裡,自動更新故事,更新年齡。
說聲:「好。久。不。見。了。」
然後,凝望相視,會是下次見面時,我最想做的事。



♡♡
十一月初,我很想念夢幻團隊的圈圈,
花了好多時間,打了50多通電話,把10多個人聚起來,
這些朋友,從1998年開始相聚,後來各自紛飛,長翅膀去了。
這群老朋友了,有好多年,不曾全員到齊呢!
全員到期的今年,剛好是認識12年的紀念,
士恆從蘇格蘭帶回來一瓶很好喝的威士忌,恰好是12年份。


上排左起:姿君、文滔、哈克、棋堂、士恆)
(下排左起:珺予、理書、宗展、坤楨)
(那天,雅芬、秀珠先行離席)

那很像是個葡萄酒品嚐的聚會,
我貪戀著嗅聞著每個朋友成熟的風味。
因為記得彼此青澀新鮮的芬芳,
於是更能感受到歲月所醞釀的風華。


我想,談話圈圈的最大魔力,就在於,
當這聚會,能持續10年,彼此見證各自從何處走來,
自然萬分珍惜每個當下的樣貌,如期所是地接納。

有句諮商名言是:
「當我聆聽完你的生命故事,我完全明白何以你現在會如此抉擇。」
「如果我的生命史和你一樣,我一點也沒把握,會做得比你好。」
對我而言,聆聽朋友的故事,只有點頭的份,
因為,懂得如此深遠,即使他正在受苦,或看似作傻事,
也能從生命史的觀點裡,看到那非如此不可的深流。


♡♡
一月初,我會巡迴高鐵沿線,
選擇這樣的地點,是權衡大家的需求之後,自我中心的考量。
時間很少的我,要跑10個點,唯一的可能,是集中起來,
沿著高鐵跑,雖然,對來聚會的人,可能不是頂方便,
但也沒關係,等聚會組成之後,大夥兒自然可以選擇最方便的地點。

這個談話圈圈,為的是,找到同是相愛部落格的粉絲,
假設這些人,對生命,對人生的看法,可能有相似的Mali哲學,
於是,更有希望,成為彼此相互支持的夥伴。

我把「幸福在我之內」以及「養出有力量的孩子」加入其中,
並非期待,在這談話圈圈裡,來討論這兩本書的概念。
而是希望,熟讀了兩本書之後,
用這兩本書的理路與態度,來說自己的生命故事。

例如:說親密故事這樣說:

外境:
這幾年我一直覺得老公對我比我對他還好,
有時候想起來,會很著急,心疼,想要對他好卻不知怎麼辦。

承認:
我承認了,這現象,是我們共同造成的。
而屬於我的這部份,是我的性格複雜性:

看見:
我有一種奇妙的性格,就是既像小貓又像皇后,
是啊,我還在學,怎麼不這麼自我中心。

承認與看見:
我得問自己:「為什麼想對他好,又做不到?」
這裡是愛,還是恐懼?
是愛他心疼他想照顧他,
還是恐懼失去他,怕他不高興?
或兩者都有?

相遇:
這樣講,我真的看到,我內在有個受傷很深的小女孩,
這小女孩需要一個慈愛的爸爸,怎麼樣都不嫌多,
我內在有個不肯長大的小女孩,
這小女孩一直不肯落地,讓自己在現實生活看起來無能,
我與內在小女孩相遇了。

讓我來愛她吧!
碰恰恰的方法,可以來愛這個孩子。
讓我回到愛,回歸中心,
是不是,每一回,賴著讓老公照顧,兩人失去平衡的時刻,
我可以自己負責呢?
負責愛自己,照顧自己。
.....





♡♡
嗯~  這是一個虛擬的範例,
說故事時,是自我負責的,
願意承認,每個外在情境,都有我造成的責任,
願意去看見,那更深的背後是什麼?
願意在生活裡,實踐愛自己的努力。

這樣的人,就可以來參加談話圈圈。



♡♡
一定要有親密關係進行式?
一定要有孩子嗎?

是啊,因為,mali想支持的,
是非常同質性高的談話圈圈,
因為同質性高,所以,
可以從彼此的故事裡,看見過去的自己,看見未來的自己。
只要真誠說故事,就對彼此有了幫助。

是的,目前,我們就來組織一個婚姻、家庭故事。
的談話圈圈吧!
大家來說:「自從上次聚會後,我的關係裡,發現什麼重要看見。」

對於很想參加,但還沒有長期親密關係,或養兒育女的朋友,
歡迎你當天到場觀摩,於是,你可以自行組成,你的談話圈圈。
就不邀請你繼續參加,當天朋友們的圈圈喔!


有登記的朋友,請熟讀,這兩篇文章:
1) 心之徑的連結(這裡有檢核表,請再次確認你的真誠意願!)
2) 相愛部落格的最早文章

台長: MaLi
人氣(2,181)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Mali相遇:演講,簽書會等等 |

哈克
我是哈克
理書,我敬佩你,這樣做著如此單純美好,又其實困難處處的好事
2010-12-13 20:31:15
版主回應
是啊,這是如此單純美好。
而困難,就交給大我了,
如果我真心所至,帶著純淨的愛,
若有阻攔或阻礙,一定是來告訴我更大的真相,幫助我療癒的。
2010-12-14 09:33:08
崇欣
如果身在台灣多好。

許久不見,理書老師。

祝好.
2010-12-16 20:35:41
版主回應
如果可以,我來想個什麼辦法!
2010-12-16 21:31:31
崇欣
如果可以安排,就讓我搭一個飛機,用很爛的普通話參加。看見心裡如此說。

我電郵了美智媽媽,關於買書的事啊,請問有收到嗎?
2010-12-24 16:49:53
版主回應
祟欣:
來參加幸福真愛工作坊。
比較值得機票。

美智媽媽把信轉了給我,
是我沒時間回,sorry


我儘快公佈行程。

Mali
2010-12-24 23:22:29
覺得很失望
本來一直很期待能有這樣的陪伴團體
後來才知道有這樣的限制
理書老師說沒有親密關係的人可以自己組圈圈
但是我身邊沒有這樣的資源
沒有這樣相同理念的朋友
我不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失望
是啊~我必須照顧這樣的失望
不想再被負面情緒淹沒
我不知道該不該再去期待
有沒有可能
以後會有適合所有人都可參加的陪伴圈圈
只要是願意學習去愛的人
透過理書老師和這個網站
比較可以聚集相同理念的人
2010-12-28 20:49:09
版主回應
好點子。
我們來醞釀時機成熟。
om namah shivaya

先來幸福真愛工作坊吧!
2010-12-29 17:29: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