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3 14:35:41| 人氣2,84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需要怪罪嗎? 1011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佩,一位朋友,這樣問我:
「靈修,是否是將一切外境的發生都收下,無論好壞,都返求諸己,歸於自身的療癒? 不去批評、評斷、抱怨?!例如如果是同事的修養不好而干擾到自己的權益,是否也不去怪罪別人?」
親愛的佩,讓我來回答吧!


♡♡
底下,是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

外境所發生的,若我很好,希望自己能臣服以對,
若我失去平靜與愛,我就看看,有什麼要表達?

是我內在有傷痛,需要療癒?
是我擠壓自己,沒有為自己的需求爭取?
還是這事件,引發了我的正義之怒?

這是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人生態度,
是否是靈修者的通則,我就不曉得了。

對我而言,
若我失去平靜,是內在傷痛,則我療癒自己。
若我無覺知擠壓自己,則我回歸力量,為自己表達,爭取權力。
若我看到不公義之事,我則行動,盡一己之力。

這些,都是行動上,最重要之處。
至於,佩,你問,是否不去怪罪別人?

對我而言,若我聽見自己怪罪了,
那我就用愛,照顧那個不好的自己。
而不會停留在”怪罪的行為”。

因為,我明白,怪罪就像發燒打噴嚏一樣,是個症狀。
症狀,有話要說,需要聆聽。
而不是,放任自己一直打噴嚏或發燒。

通常,怪罪的行為發生在我身上,
代表:
1) 我不舒服,我失去平靜,我失去平衡。
2) 我不接納,不歡喜此刻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3) 我不知道如去面對,或者,我不曉得要如何面對,外面的情境。
4) 我想要停止外面的情境,但找不到有力的行動,怪罪,成了一種宣洩行為。

當我覺察怪罪,我會知曉,是自己需要被愛。
會先把愛,回到自己身上。
而不會,把焦點,放在外境。

因為,當我們把焦點,放在外面,或別人身上,
我們就濫用了自己的精神與力量,
對我而言,我的精神與力量很寶貴,
我想要將之,用來照顧自己,或改善世界。


♡♡
當我不好,不舒服時,我選擇把力量,用來,照顧自己,聆聽自己。
這個選擇,是利己的。
因此,不去怪罪別人,對我而言,不是什麼自制力,或情操,
而是,很自然的,生的法則,是利己的原則。

若我能回到,安適與被照顧的感覺,
我會再看看:這次怪罪的衝動,有沒有進一步的行動,可以做?
1)  有什麼,是內在的舊傷,要釋放?
    我有個幻覺的建構,經常會認為別人不尊重我?
    我的壓抑習慣,讓我經常擠壓自己?
2)  有什麼,是我對世界或別人的觀點,過於狹窄?
3)  這事件,反映出,我有什麼能力上的匱乏,需要再練習?
    表達自我?
    保護自我?
    人我界線需要調整?
4)  有什麼,不公義的事情,存在著,而我,能在愛中,行動?


♡♡
親愛的佩,這是我的回答。
如果同事做了什麼,干擾到我的利益,
那麼,我會去溝通,去表達,去爭取。
也許我會有抱怨,怪罪,....
而那是,我內在,舊的習慣,還沒有醒覺之時,遺留的習性。
我會看見自己的習性,然後輕鬆地,選擇放下。
也會對於需要怪罪他人的自己,給予溫柔的疼惜,與接納。


♡♡
不抱怨,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選擇?

不抱怨,是個愛自己的選擇。
第一個,愛到了小我。
因為,我決定,不要把精神與力氣揮霍在無法讓我舒服與感受到愛的行為。

第二個,愛到了大我。
因為,我知曉,抱怨就像製造垃圾然後丟出去一樣,
大地之母的沈重負擔,不僅是環保的廢棄物,
還有更多的沈重,是人類,未經覺知的負向情緒,
決定練習不抱怨,是我愛著大地之母的決心。

我明白,自己有多麼渴望,能活在一個,沒有抱怨與怪罪的世界。
因此,我從現在開始,停止創造一個抱怨與怪罪的世界。
此刻,我承受與經驗的,是過去的《我》所創造的,我就隨順清理。
而此刻,我能決定,創造一個我歡喜的世界,給那個《我》。

寫著《我》的意思是,
靈性修行,醒覺之後,明白到,
我們所認為的”我”其實,不是最終的真實。

更是真實的我,則是《我》
《我》的生命長度,不是我能度量,
太多轉世的經驗,記憶與紀錄,充滿在《我》的氣場中。

《我》的大小,不是我能度量,
誰知道,海邊的浪濤不是我?
地上的石子不是我?
那個讓我生氣的他者,不是我?


♡♡
親愛的佩,
例如,我睡得好好的,
室友回來了,發出各種響聲,把我吵醒了,再也睡不著。

我想,我會先在床上,清理一下,我的抱怨。
然後,承認,要照顧自己,我是最有責任者。
於是,我坐起身來,跟室友打個招呼。
簡單的說:「我很想睡飽,謝謝你安靜,把聲音放小。」

我會讓自己,再說這話時,
看著她的眼睛,確認,我與她有一份聯繫,
而這份聯繫,是從我的心碰觸,
從我的眼睛,看見她內在,靈魂的美麗。
帶著信任,我說謝謝。


♡♡
親愛的佩,這是我回答,你所遭遇的情境,所做的想像,
我也沒有把握,真正遭遇到這樣的事情時,我會做得比妳好。

我也有很多個,會吵我睡眠的室友。
永遠不蓋被被卻老是吸鼻子的旦旦,
我得一次次聽見她吸鼻子的聲音,幫她蓋被被。

曾經幾次,夜半流鼻血,尿床,吐奶的樹兒與旦旦,
我需要起床,緊急處理,喚被單,再次哄他們入睡。

或是,夜半不睡覺,起來打蚊子,玩Wii,的老公。


你猜,誰最會吵我清夢? 讓我再也睡不著?
是老公。
說老公吵醒我,其實不是最深的真實,
最深的真實是,我最不接納他的行為,而我,最想要控制他。
是我想要控制他而不得的不甘願,讓我睡不著呀。

無論孩子的事情再怎麼繁重,我忙完後,會立刻放鬆睡著。
即使太過清醒,失去睡眠的氛圍,我會起床,看點書,很快就睡著。

可是啊,老公明明,什麼都不需要我,
我只要不理會他,就可以翻身再睡。

但是,我會在夜裡,生氣。
氣他,打蚊子花那麼多時間,把身體搞壞了。
氣他,夜裡不睡覺,玩Wii,白天就很累的樣子,看了不舒服。
於是,我就再也睡不著了。


♡♡
那是從前的我。
最近的我,聽見他打蚊子的聲音,
我會說聲:「老公,謝謝你照顧我們,好好睡喔!」
然後,我就忘記他了。

前天,我發現他不在床上,走出去,發現他在FaceBook玩,
我說了聲:「睡覺吧!」就回頭睡覺了。

隔天早晨醒來,我記得這件事情。
於是,坐在聖壇前,把愛傳送給,夜半不睡覺,玩Game的他,
我使用夏威夷療法,很奇妙的,那能量,好多好多喔!
清理完畢,我想,完成了使命,這是我能做的吧!

做完清理的當日早上,我遇到他。
想起昨夜的他,有些啼笑皆非,
他看到我帶著歉意,想抱抱我。
我鬆鬆的,給他抱抱,說:「半夜起來,覺得有點,所託非人。」

他很幽默,他說:
「那就請妳評估看看,如果還所託非人,我就得周處除三害了。」
於是,我們回到相愛,很輕鬆的。


♡♡
我不會把他的話當真,硬要說他答應我要砍掉遊戲家族。
我收下那個當下兩人的愛意,
然後知道,若我,被干擾了,就是我的害怕。

害怕老公不健康,自己孤單,
害怕老公不上進,自己辛苦。


然而,我很清楚,我的力量,神的陪伴,才是最核心的真實。
於是,我就笑笑,放下這些孤單,與辛苦的幻想。
於是看見,我真是太嚴肅了,工作狂,
這時候,我就謝謝老天爺,安排了3個愛玩小孩,陪在我身邊,
隨時提醒我:「看他們玩得多開心,享受人生呢!」


親愛的佩,這是我給你的回答。
我無法代表靈修者,只能是我自己。

祝福妳  逐漸能擁有一個安定的位置,
照顧自己,呵護自己,
第一步,就是辨識出,那個需要怪罪別人的自己,
是需要被自己所呵護的。


PS:我正在內灣尖石,很美的惠來溫泉會館,
他們3個去泡湯,玩水,打水槍,
而我,坐在這裡,回妳的信。

台長: MaLi
人氣(2,84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解開舊框架 |
此分類下一篇:翅膀2:看見的能力 101120
此分類上一篇:請給我白玫瑰和鳶尾花,如果沒有,我也會微笑 101101

理書,這篇文章好清楚很明晰,也容易懂跟進入,感謝你的回覆與分享。我也好享受。
2010-11-13 16:11:50
版主回應
清晰,是我寫作的下個目標,
謝謝好回饋。
2010-11-16 11:24:06
謝謝你
我也收到了 你所表達的部份
我也想試著調整我對他的心態
太過擔心無非是那個想控制的我
用夏威夷療法他會有所改變嗎
會出現不再讓我擔心的行為嗎
這是 心中的一個疑問
謝謝
2010-11-13 17:24:23
版主回應
用夏威夷不是為了改變對方,
而是,要清理自己。
2010-11-16 11:23:35
青燕
Mali,謝謝妳,文字清晰的,讓我的心裡,流動著愛~!
2010-11-14 19:52:31
版主回應
想起妳的笑臉。
2010-11-16 11:22:54
changpin
謝謝理書,去了一趟高雄回來,看著吳念真導演的舞台劇流著感同身受的淚。正在努力的照顧自己,照顧需要被照顧的人!這篇文章好心疼又有好有力量喔!我會努力的把好的能量傳播出去!引領著溫暖的光流動到需要被愛的內心!
2010-11-14 21:11:38
版主回應
溫暖的淚好動人。
2010-11-16 11:21:00
echo
"不去怪罪別人,對我而言,不是… 而是,很自然的…是利己的原則"
如何能有這樣的修維?
這是需要很多的愛嗎?
有時我脆弱的想放棄這一切
謝謝理書有這麼多愛
2010-11-15 20:29:06
版主回應
看第九封療癒信。
2010-11-16 11:20:31
芳瑜
老天真很眷顧我~
早上受到同事無謂指責的狀況下,看到這篇文章。
當我感覺不好時,我試著執行老師的想法:『把能量再拿回給自己,照顧、聆聽與撫慰自己。』
當下雖然難免還是很不爽,但不像過去那樣容易地怪罪他人。
只是怪罪並不能獲得改變~~
所以我決定從自身練習,不責怪當下受傷的自己。
為自己多做一些事,多愛自己一些。
漸漸地,我能區分出彼此的界線。
那一些是對方的?那一些是我自己的?
對於同事的行為,就能有另一番的接納。
進而累積自己的改變~
感謝妳~理書老師
在受挫的當下,讓我感覺一些些的撫慰。
2010-11-16 10:41:14
版主回應
是妳召喚了和平,而這文章,回應妳。
2010-11-16 11:20: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