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31 09:24:54| 人氣2,166|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樹與光,第一場演講後記 10073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不曉得,給演講是否在我的生命之書裡有記載,
每年,承蒙基金會以及聽眾的厚愛,我都能有機會,在新竹,給大型演講。

給演講,能想像出來,最可怕的有兩點:
第1點是,害怕被看見,或是,害怕那個不得體的自己被看見。
第2點是,完全不確定聽眾是誰,害怕觀眾不買帳。
這兩種害怕,在這麼多年大型演講的經驗,我一一經歷也逐漸熟悉。

♡♡
1995年,還沒去新竹社服上班前,我就去給了3場演講,
是新竹縣的輔導老師知能研習,教同理心。
記得我第一場時緊張極了,
而我知道,所有的輔導困境在臨場的真實互動,
不在那些簡單的原則,
我邀約老師上場,扮演他們難搞的學生「讓我只用同理心來回應吧!」
那樣的場子讓許多人血液都興奮起來,
把平日讓自己灰頭土臉的學生扮演出來,
變成學生,體驗學生的感覺,
還能測試這個看起來就是很嫩的演講者,到底有什麼功力?
所以現場從無聊的配合,進入一種主動的互動。

同理心畢竟還是經典,
只用同理心的規範讓我很安全,
而同理心的神騎在於,無論怎樣難搞的對象,
在同理心的聆聽下,無法在停留於模式裡,
他們的內心真實總是會被碰觸到,於是,現場的動力有了輔導效能,
真實出來了,因為小我被同理心溫柔而慷慨地承接著。

那是我這輩子的第一場輔導性的演講,
我開始明白,自己有一種天份,那就是,「觸碰人心」
這應該,有寫在我的生命之書吧!

而我愛上演講現場,那種”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的恐懼,
會帶來我全然的臨在,我喜歡那個臨在的自己,
平日,除了治療現場之外,日常生活的我,或多或少,總會有昏沉的。


♡♡
1997年,我在新竹給過一個五校的輔導義工訓練,
新竹有五所大專院校,那次,他們決定要一起辦訓練,
而且還找了我,給出2日的工作坊。

那時還很嫩的我,非常緊張,
那次真是害怕,怕被看透,還看到自己不適任。

現在的我明白,那都是小我的恐懼,
而我,只能透過體驗,穿透那恐懼。
小我當時,恐懼的是,”台下那麼多輔導界前輩,我是真金實料嗎?”
所以,我一上台,看見滿滿台下的大學生裡點綴著幾位我憧憬的輔導前輩,
我一縮,就蹲下來,躲到講台下面了。

那一縮,好像就破冰了,大家還愣著的時候,
我已經能站起來了,我站起來說:「對不起,我實在太害羞了。」
好感與親和力,就在那瞬間流動起來,
整個場子忽然變成是我的,原來他們的想像與期待被放到後頭,
臨場的真實,成為群體共同支持的現象。

那次工作坊,一定會被寫到我人生的高峰經驗,
由於我聘請了許多輔導界的朋友,
像哈克、士恆、文滔、雅芬、吳珍........
當時都還沒這麼有名氣的他們,同我一樣,充滿著新人的勇氣與創造力,
我們一起上台演練,示範案主中心的隱喻...
一樣,我只能邀約真實,那些,講義裡寫的,除非是練習,否則我講不出來。

在觀眾的注視下,所有的互動細節都會被放大,被看見,
而那時,很奇妙的,我會脫下所有小我的外殼,成為真實的。
因為,平日的慣性,在那種場面都無效,只有當下,活生生的創造流,
能抓住,那麼多人,那麼多顆心的目光。


♡♡
小時候,最常凝視我的是父親,
他的凝視成了我內心自信的種子。
無論是用眼睛或用攝影機的鏡頭,
他一次次說著:「女兒,妳很美」
他說的美,其實是跳脫世俗的美麗標準的,
就只是,無批評的,看見裡面的我,
無視於我外在的各種殼,而是,直直地看見,
靈魂深處,真實的我。

父親去世後,這世界對我而言,少了那樣的眼光。
我常會被看見,
有時是沒有看見的看見,
有時是慾望投射到我身上的看見,
有時是恐懼投射到我身上的看見,
有時是,看見我的功能,
有時是,看見我的角色.....
父親去世後,我的失落,在於,沒人看見那個深處的我。

我想,展在第一回,用著有如父親的眼光一樣看著我時,
我就難以抵擋地,想要一次次被看見。
就在我們結婚前,我說:「我愛上的是被你愛著的感覺」
「而我想跟你結婚,是願意學習,讓我愛上你。」

是的,在個案室,在工作中,在團體裡,在孩子之前....
我開始能給出,那樣的看,
沒有慾望恐懼,沒有遮蔽地,看見....靈魂的真實模樣。


♡♡
所以,演講現場,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火的考驗。
眾人的目光是火,我得決定,要把安全的外殼穿得更緊,或,回到真實。



♡♡
昨夜的演講,也是那樣的火。
有所不同的是,我已經不是,1995年那個生嫩演講新手,
我是個,經歷無數場演講的,老手與背負著許多期望的人。

昨天,我一整天還在修書,「幸福在我之內」已經寫好一個禮拜了,
卻被我一修再修,擱在身邊,不肯給出去。
跟我的編輯說,一想到,印一本書要砍掉那麼多棵樹,
我就無法,把稿子匆匆交出去。


開場前,展來陪我。
我跟他說:「很奇怪,我沒有緊張。」
「太可怕了,沒有緊張,那熱情呢?」
「真不曉得,等一下,要用什麼燃料來燃燒自己。」

我原來以為只有小貓兩三隻的,
沒想到,6點58分,其實坐得滿滿的,後面有幾排空著,
但其實是,很多人到來了。

開場前,我看著前方,需要看見人的我,能看見多遠?  
原來,我還能看見倒數第5排的人臉,表情,
雖然看得不是很清楚,但他們如果皺眉,我能感知吧!
能跟觀眾聯繫,能看得見他們,就不怕了,就開場吧!
我鼓舞著自己。


許多熟悉的臉孔,還有許多陌生的臉孔,都鼓舞著我,
仿若,人多與人臉,逐漸,讓我知道,有種真實的渴望,講話了。

演講就這樣,很順利的進行著,
我原來想說的,都被說出來了,
而我還說出了,比我寫的書,更本質的東西,
那些本質的東西,讓我很感動,就在裡面。
我喜歡看見人們落淚,現場的幾雙淚眼,
成為我聯繫的中心點,中間左邊右邊都有人有淚眼,
我的心,就能為他們敞開。

直到,我開始播放「與神對話」的電影。
在播放電影前沒覺察,等播放電影之後,就知曉,這不是我要的。

不是我要的,而我卻播放了,
在看著電影裡的主角,因為失業流落街頭,找不到住處時,
我覺得,我的內心也在流浪,
我在內心流浪著,因為我不知道,等一下的演講,要往哪裡去?

我有準備,按照我準備的往前走,一定是穩當又美好的結束。
可是,我的心,沒有想走那條路。

那種感覺,就好像,所有地圖標示過的大路,所有旅遊過的好風光,
都不是我現在要的了。

於是我回想起,2007年,親親寶貝的21場演講,
在那次演講後,我曾經覺得,人生裡,最高峰的演講經驗我已經達到,
接下來,就是走下坡了,我應該退休的,
接下來,我只願意,開個25人左右的工作坊。
不要再面對2-300人的大型聽眾了。

昨夜在演講現場,觀眾們還在看著尼爾沃許在雨中找到公園露營,
我同意,親親寶貝的自己,是我無法超越的。
而我,還抓著安全的依附不放手,
那就是,用播放電影,以及詮釋電影的經驗,
是啊,這是2008,與2009,使用電影詮釋靈性的美好經驗。

而我卻播放了,除了依賴電影創造美好的舊經驗,
我一定還有什麼無覺察的懼怕,讓我做了不是我要的選擇,
而我也能透過覺察到我的錯,並承認,找到我的恐懼,於試穿透。


那時候,我只能與內在聯繫,
我問內在的連結:「這個時機,要我做什麼?」
「放手」「放手」「放手」「不要抓住依附」「你能擁有的只有當下的真實」
我感到,身體滾燙的熱,是光之流穿透了我,我需要放手。

於是我停掉了電影,關上ppt,我說:
原來,人生那些流浪的經驗,告訴我們的是,
過去的美好,過去的安全,過去的依附,它們都不在時,
才能創造一種全新的自己。
而那就是,此刻的我。

我問自己,
幸福在我之內,最核心的是什麼?
所有的觀念我都說完了,還說得很好,
可是,最困難的不是實踐嗎?
這些簡單的概念,最難的,不就是現實的面對嗎?

我剩下1個小時,做什麼,能支持現場300個人,回家之後,
在恐懼迷霧瀰漫時,能堅信著內在的愛,讓愛穿透?
「用愛」我內在的指引這樣說。

這聲音,是神性之母在指點我吧!
300個人的會場,能使用愛療法嗎?
這種一對一的工作,不會讓大家睡著嗎?
內在懷疑的聲音,已經很小聲了,被我覺知後就流過,
絲毫不受懷疑與退縮的聲音影響,卻受著我恐懼的牽絆,
原來,我恐懼,用我的方式來說「神」
我超級害怕,像個佈道者一樣,說神。

但已經到這裡了,
我不是,收下我生命之書裡的使命,要成為通道嗎?

與神對話裡,的尼爾沃許,我選了電影,
要告訴我的是,成為他的樣子,是我想要又怕的。

面對完我的真實,就跳入最大的恐懼吧!
面對恐懼,只能跳入,在裡頭游泳,於是能穿透,
余德慧老師這樣指點過我。


♡♡
很幸運地,
我找到一個,願意讓心痛的自願者,
做起愛療法。

愛療法很簡單,就是把手放上她的身體,唱歌。
原來一直以為麥克風聲音太小的我,
一唱起歌來,就知道,即使沒有麥克風,我的歌聲也能環繞全場。

我站在女士的身後,雙手放在她的心口,
唱著歌,我的手背,有眼淚一滴滴落下來,打在手背滴答滴答。
我是唱給全場的,內心聯繫著神性之母,
我像個謙卑的孩子,請求,她的光,能臨在今晚。


然後內在的指引更清晰說:
所有的認知轉化,我過去已經做得夠好了,
今晚我能做的,是帶入愛帶入光,穿越業力。

那些,阻礙著愛無法純淨流出的,
除了腦袋的障礙之外,就是無名的業力了。
這兩著,對我很接近,
就是,過時腦袋阻礙,以及,古老舊能量的阻礙。


最後,在台上,排列形式呈現的代表,
母親與孩子,如此拼命地想要靠近,
而中間橫隔著古老能量結構,
讓這對母子,除了在臣服中得到放鬆與安在之外,別無其他。

昨夜,真實的情況市,
沒有走到,母子能靠近相擁,淚眼綜衡的大結局,
而已經走到,重要的都被看見,在臣服與交託給更大的存有之後,
能夠活著,放鬆,能夠安穩站立。


♡♡
結束時,我對「愛的實踐」有著無比的敬畏。
那麼熱呼呼的愛,那麼強烈靠近的渴望,
靠近的路已經顯現了,而靠近的時刻,還需要無量的堅信來支持。

也就是,想要實踐愛,到能夠實踐愛,
我們要穿越的,還有多少無明的,阻滯,與,陰影呀!

這是個,所有的陰影都想要回到光中,
而光也準備好,為我們,回收所有陰影的時代。

而我有多勇敢,面對這個真實,
真實是,我的生命之書寫著,
我要使用神性之母的能量,來療癒關係與家庭。

勇敢不確定夠不夠的是,
我敢不敢,在300多人,還有一半以上是新人的場子裡,這樣做。


♡♡
我內在真是有無數的恐懼要穿透呀,
當台上,顫抖著的代表,強烈的情緒能量時,
我害怕的,不是那些陰影與古老能量,
而是,害怕,若我全力以赴,那我看起來,會不會太像巫女?!

現在寫出來,覺得自己很可愛,也很好笑,
我一定是有無數次,因巫女之名而被處了死刑吧!
那恐懼聽起來很好笑,卻是,有著死亡陰影的冷。

我不知道,生命之書裡,有沒有記載,
2010年,Mali終於,透過大樹與光的演講,
而承認了她真實的力量,毫無畏懼,連死亡都不怕。


♡♡
越來越有趣了,
還有九場演講,連我都好奇起來了。
能緊張能害怕的我,真是珍貴呀。

台長: MaLi
人氣(2,166)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老師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我來學些什麼-1 101125
此分類上一篇:面臨典範轉移的出場羞怯 100305

Amy
一直看著老師部落格的我,覺得老師會這麼做很自然,也好感動老師的勇氣,因為同時我也感受到會場裡有些人充滿了問號。但是老師還是展現了真實的自己。以往連續聽了老師3年演講的我,原本以為第四年會是像去年之前的風格,但是卻有更多驚喜,還第一次看到了我有興趣的家族排列。越來越期待接下來的演講了。
2010-07-31 09:51:44
版主回應
是啊,那些問號我都看到也感受到了。
而我得選擇,在第一場,打開一個格局,是未來的我,能跟隨的。
2010-08-02 14:19:47
warmfamily
昨天的演講很美 昨天的您也很美
雖然我是會場中冒著許多問號的其中一位
但很神奇的是靜靜地看著台上的排列
從疑惑 好奇 到一種深深的敬畏 一種對生命的敬畏

而排列前的幾次唱誦
心谷泛出一種平靜和静靜的哀傷
您問我們要處理與誰的關係?很奇怪的是我想到從小與自己關係很靠近的母親,對她有一種莫名的心疼,那種心疼好像非"今生份" ,想傳地愛給她前幾世的靈魂...
老師,謝謝您創造這個機會 讓我把愛傳遞出去
謝謝:)
2010-07-31 11:25:24
版主回應
謝謝這份深情與信任。
2010-08-02 14:20:11
Bassie
Mali謝謝你,昨日的演講讓我再次得到療癒,因為全然的相信,所以一進會場情緒就不停的湧出,很期待接下來的演講,或有不同於去年的感受。
2010-07-31 11:41:12
版主回應
原來,我回應著的,是這些被療癒的渴望。
2010-08-02 14:20:49
well
當你意識到,恐懼,就沒有恐懼,因為,下一秒就要過去。

我以為的Mali的演講,沒有過去或未來,都是此刻,即興演出。
是老師、神、是巫師、是母親、是愛,都是必須的發生。

期待與祝福,美好歡呼!!
2010-07-31 13:27:10
版主回應
有空過來吧!
工作繁重的妳,需要這樣的現場。
2010-08-02 14:21:21
小粉
今天知道您一定會上來說明的,一開電腦就來了。

放掉安全的自己,選擇了流浪,把自己交給神性母親的關照,就是與神在一起。
您與尼爾,在昨夜的兩個半小時,真像!

昨日的我在神聖母親的唱頌裡,看見了恐懼的力道,我很感謝最後您說的:寬諒與接納自己能做的。這樣的寬諒,讓我看到,我是不是太想要救身邊的人了。或許我不需要救他們,只需要療癒自身的恐懼,讓自己回到光與愛,就夠了。
2010-07-31 13:41:41
版主回應
是啊,當你成為已療癒者,
就不會感受到,拯救別人的迫切,
對於別人的苦,有一種應當為者的單純去做。
2010-08-02 14:23:38
榕榕老師
昨天沒能有空去參與這場活動,自覺很遺憾,不知下周去時,能否可以參與這場活動呢?!
2010-07-31 14:11:57
版主回應
你想來就能來,
你在這裡就能參與。
幸福在你之內。
2010-08-02 14:23:59
changpin
謝謝MaLi的演講,昨天傍晚坐在莒光號上,還在複習著「做情緒的小主人」,第一次自己到新竹,第一次聽現場的演講,感動很多很多。MaLi沒錯,如果要聽說理的話,看書就可以了,到現場就是要感動,感動妳所傳達出來的能量,正在面臨抉擇的我,聽到唱頌,很自然的留下淚來,唱了三次之後,心情已經恢復許多,心裡的疼與不捨,也好了很多,雖然很想舉手的,但是在那個三百人的禮堂,我還是會怕,雖然,根本沒有人認識我。很高興可以感受到文字以外的能量,雖然看到排列的場面,需要慢慢的醞釀,但是,這才是真正的能量與人生,希望自己可以慢慢走向幸福的園丁,除了擔任他人的戰士以外,也可以做自己的園丁,謝謝理書,很高興可以親臨現場。
2010-07-31 17:05:23
版主回應
真好,週五夜間的心靈之旅。
2010-08-02 14:24:28
wendy
期待了一年的神性之旅終於又啟程了
雖然內在有很多需要被療愈的渴望但終究不敢在眾人面前敞開
不過透過老師的聲音與現場感受到的靈魂對話對我而言都是一種振奮的能量
在老師現場療愈歷程中獲取的感動是無窮盡的回味與省思
過去的美好 過去的安全 過去的依附 它們都不在時 才能創造一種全新的眼光
是啊 在弟弟驟逝後深深的體會與領悟
我正在努力創造中學習與適應
拔回我的插頭 接受受苦的戰士並培育我的幸福園丁
謝謝理書老師 展老師無私的大愛與光
我正沐浴著感受著
看到老師伉儷情深好深感動
祝福老師我愛您們謝謝您們
就是喜歡感受老師現場療愈的神奇能量
2010-08-01 11:04:32
版主回應
原來,演講是一場共同創造。
你也是共同創造者。
2010-08-02 14:24:52
claire
Dear理書老師:
謝謝您釋放著『幸福與愛』的能量,去年是第一次聽您的演講(其實,聽完第一場,我覺得,您並非是在講,而是在為在場的人治療及與我們的心互動。)在聆聽您演說時,總是帶著滿心的歡喜離開,但回到匆匆忙忙的現實生活中,去實踐演說時的練習,但往往又回到原本的信念打轉。很期待也很興奮老師今年的演說,在聽演講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是一位索取者,索取著老師的愛,索取老師釋放的靈性大愛;總會提醒自己,也貢獻吧!所以,就會很認真的聽演說和老師指示的練習,能感染一起聽演講的人,都能參與其中,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能感受到在這個分氛圍之中的愛與幸福及有所不同,而回到生活中繼續練習。
上過成長課程的我知道,這是一件很難的事,要突破自己,突破習慣,突破很多很多…但是,就像老師說的,『幸福在我之內』突破的當時,不就是幸福的嗎?
我總是一直想做些事來證明『幸福』,但卻忘了,幸福其實就在我心裡,而我原來就擁有幸福;不必一直找尋,而是,做什麼事都是幸福的。
謝謝理書老師的分享及點醒;
謝謝自己又將自己帶領到演講的會場;
謝謝同時來聽演講的大家,帶著期待、帶著愛;
感恩生活。
2010-08-02 15:06:15
版主回應
最後,要成為自己的老師,
就會時時,記得並慢慢變成。
每個人都能的。
2010-08-03 15:35:05
丘子
上来看了好些时候了,一波又一波的感动。。。能否邀您过来马来西亚,来真的爱、平实的爱。合十
2010-08-06 16:35:18
版主回應
丘子:

謝謝邀約。
我也不曉得。
這幾個月的閉關寫作計畫,結束。
我會慢慢知道,未來,走向什麼地方。
2010-08-09 17:20:36
丘子
祝福。。。或许有机会先过来上你的工作坊。
2010-08-14 23:35:10
版主回應
讓生命之流引領你找到,很貼切很剛好很感動的工作坊。
2010-08-17 07:4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