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23 10:19:36| 人氣2,46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像一所,旦旦專屬學校 10062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許諾多單獨陪陪旦旦,
唯一找出來,可以沒有哥哥的時間,就是每天早晨了。

於是,我會等她起床,然後陪她聊聊天,
陪她一起打扮打扮,然後去吃早餐,接著去上學。
通常,這樣的歷程,她都很滿足,開心離開我。





早上,她問我:「媽媽,禮拜五還有幾天?」
「喔~,禮拜五有什麼,是妳在等的?」
「奧福音樂課啊! 我最喜歡了。」

「今天禮拜三。」我回答她。
「太好了...」她說,「只要2天,就可以禮拜五了。」
「那如果第六天第七天更好,就可以想做什麼事,就做什麼事。」她露出想像的樣子。

「喔~在學校,有什麼事是妳不想做卻要做的嗎?」我問。
「在學校,除了老師會叫我們起來喝水之外,其他什麼事也沒做。」她回答。
「那~除了喝水,其他時間都在做什麼?」我好奇。
「就坐在那裡上課啊。 除了喝水之外,其他都沒什麼。」她回答。
原來是這樣呀,我在心裡重新看她一次。

我可以想像,如果我閒閒有空,來辦一所給旦旦專屬的學校,
要有什麼課表呢?

我是否,夠了解這女兒?
這學期我曾請家教到家裏陪她,
讓她可以有半天,留在嗎媽的能量場裡,跟家教老師互動。
後來,我問她:「學校怎麼樣?」
她豎起大拇指,意思是讚的樣子。
我又問:「家教怎麼樣?」
她扮了鬼臉,下垂的嘴,用手把眼尾往下拉!
為了測試,我問:「那媽媽陪怎麼樣?」
她比著,心打開的手勢。
「爸爸陪呢?」
她高舉雙手大拇指,讚讚的意思。

家教的互動,我也在一旁看著,是很有水準的,
而旦旦一直無法欣然歡喜,仿若,那裡少了什麼。
什麼事,會讓她歡欣鼓舞?

說故事。
吃東西。
喝果汁。
穿裙子轉圈圈。
做家事。
陪她看書。
陪她寫字、走迷宮。
玩沙。
在家裏玩各種玩具。
....


那麼,什麼是一所旦旦專屬的學校?

每天早上,是教具操作時間,認知的各種遊戲,讓她自己玩,偶而提供指導。
接著,自己作點心,練習:
排餐具、泡牛奶、分配餅乾、煎蛋、塗抹奶油、送烤箱....
點心後:自己洗碗、收拾桌子。

然後,是手藝時間:
剪刀、縫釦子、摺衣服、洗衣服、擦地板、為植物澆水、修剪枯萎的枝葉、
掃地、擦地板、挑揀青菜。

接著,是美學時間:
玩顏色遊戲、搭配、色卡、調色、欣賞知名的藝術工藝圖片、
形狀遊戲、畫畫、讓顏色說話、冥想脈輪然後作畫、
冥想自己的天堂然後用拼貼的方式畫出來、....
搭配衣服、欣賞各個時代服裝設計的樣式,
閱讀畫作,冥想畫作,然後自己畫出來。
家裏有各式的音樂,我們可以每一週聽一片聲音,
用線調畫出聲音,用顏色畫出聲音,用身體舞蹈出聲音,
用非洲鼓跟著打節奏,跟著亂唱歌。

也許有語言時間:
用手在她身上畫數字、字母、注音....然後她可以模仿畫出來,念出來。
唸書跟隨,她可以跟著我唸書,念詩。
我可以朗讀詩句給她,她可以提各種問題,我能和她討論。
接著,她可以說說自己的經驗,
然後,我會帶領她,說出自己的體驗與感受,想法與聯想。
也許我們可以整理照片,在照片下面寫上日期,以及註解。
也許會有些自發的語言遊戲,像是形容詞與其相反詞,像是,各種語助詞的聯想。
用台語、國語、英文....來說著玩。
把一本書唸得超快,或超慢,玩玩看。


也與還能有數理邏輯的抽象時間,
我已經成功教會她時間的符號、星期、月、年...
接著可以教導她循環的計日技術,把太陽星星月亮連結起來。
我還能帶著她去散步,讓世界成為抽象的數理或邏輯,
帶領她作各種表格紀錄,天氣、日出時間日落時間、下雨量的計量、溫度計量、
帶領她畫座標圖,用圖表顏色來展現數字的變化規律。
我可以與她進行邏輯辯論,用各種故事,來做假設性的思考,
用各種卡通,來教導她後設思考,為什麼那個主角會這樣選擇她的人生?


我會帶著她過日子,
與大樹對話、與風對話、像太陽說謝謝,跟天使祈禱。
在路邊看到需要的時刻,給出能給的幫助。
帶著她,作點社區的服務、練習垃圾分類、把家裡整理乾淨。
一起,送光給地球,為所愛的人祈禱。

然後,我們可以有母女共同的學習時刻:
烤餅乾、練習針線....或是,一起學一種新語言:像德語,
像是,走很長的路,練習跳繩,練習翻跟斗、練習跳得遠。
我們可以放音樂在家一起自由舞蹈,一起唱歌編歌,
把聲音錄下來,唱祝福的歌給心愛的人。
我們可以一起製作卡片,在卡片裡,傾注祝福的能量。



♡♡
當媽媽這麼多年,我從來沒有,認真想過這些事。
樹兒是個很主流傾向的孩子,
他喜歡學校、適應學校、認知發展正常、快樂純潔極了。

旦旦看來,不是個主流的孩子,
似乎,需要更多的獨特陪伴。
她其實蠻喜歡學校的,
但看來,學校裡,除了舞蹈音樂,喝水吃飯、自由玩耍之外,
她的熱情沒有被激盪出來。

有別於樹兒,
旦旦是個很生活、與世界有連結的孩子,
她的碗擦得特別乾淨,
當她受傷,一天會主動提醒我十幾次,擦藥的時間到了。(天堂油)
當我提過要做什麼事,她總會提醒我,還沒完成。
她很愛做家事,很愛幫別人忙,
她很多時候在哥哥身邊沒有自信,既羨慕哥哥又在比較下落入不如感。

而她,卻是個非常特別的孩子!!
特別在哪裡,真的需要我來好好看見呢!
而看見她,似乎需要一個,主流教育沒有的參考座標。
在哪裡,我需要去尋找。

她出生這麼多年,我忙著發展自己,她分享到我單獨陪伴的時間,真的很少。
而我,有著自己的路要走,
如何讓自己在生命之流裡,也陪伴著女兒。
是我得,靜下來,好好感受的。

台長: MaLi
人氣(2,46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解開舊框架 |
此分類下一篇:想像一所,樹兒專屬學校 100624

靜雯
真好,這也是我最想做的事。
老師,我收到您的信了!在這裏留言!
謝謝!
2010-06-23 10:43:16
Sky
旦旦愛交朋友麼?
2010-06-23 13:07:08
版主回應
旦旦雖然害羞,班上已經有6-7個好朋友,但小女生之間找不到紮實的喜好玩耍,就是牽手說話,綁頭髮,或一起去公園。
這些好朋友,是旦旦活著的牽掛呢!她說過:「我不要死,我死了就見不到我的好朋友了。」
2010-06-23 13:26:24
vina
我覺得她蠻適合以後在家自學的,生命可能長的更好
2010-06-23 15:22:21
版主回應
呵呵,我主張,父母走自己的道路,
孩子在父母的自然規格中,盡量支持。
我無法給予出,自學的格局。
而已經這麼偏頗的我們,旦旦能上社會化一點的學校,是均衡的。
2010-06-24 13:13:56
又菁
我想到之前在學校接觸到的學障孩子,
因為在學校的選擇只有理性跟邏輯的課程,
好少選擇,好多挫折
要是有多一點的不一樣該有多好~
2010-06-23 20:05:42
版主回應
開始夢想,並在生活裡,先給自己更多的生活。
2010-06-24 13:12:25
carol
華德福的學校很適合旦旦喔~
2010-06-23 22:21:33
哈克
理書早

一早,坐在客廳的窗邊寫週末工作坊的講義
想像著你和旦旦說話的模樣
想著你還沒有孩子時,的樣子
想著你只有樹一個孩子的時候
想像著你在大大的場子裡演講的樣子

真豐富啊,生命!
2010-06-24 06:22:15
版主回應
哈克!
早。
我也想像你,單身的樣子,
結婚的樣子,
當爸爸的樣子,
當教授的樣子,
奔走卡片,行銷輕鬆教學的樣子,
而現在,我看到,你是個大哥的樣子。
是後進們,敬重的大哥,
是為許多人,開創幸福的大哥。
2010-06-24 13:10: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