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15 08:24:26| 人氣1,05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愛來函容自己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夜有個”想不開”的體驗,涉及情緒處裡,
很難得有如此經典的例子,寫下來分享。

【事件背景】:
每天,展與我有個默契,那就是他泡奶而我餵奶,
除此之外,所有旦旦的需求,惡夢哭聲或尿布事宜,也都是我的。

旦旦從嬰兒時期,餓了她會哭,判斷這哭聲是否要喝奶,也是我的專業,
旦旦開始會說話,她不用哭了,她說「奶奶」
旦旦更會說話了,她開始在要喝奶時說「爸爸」,然後堅持「媽媽」餵
即使清醒時也是,堅持要媽媽餵奶;當媽媽不在家,爸爸才會是她的選擇。

這幾日,展到了清晨4、5點,都跑到外頭睡地板,
所以有幾天凌晨5點半的奶,我直接泡了餵旦旦。


【昨夜事件】:
旦旦半夜3點半哭,小小一聲,我醒來了,「旦旦喝奶奶好嗎?」
「好ˇ」,我柔聲哀求:「展,請你泡奶好嗎?」
展醒來了,翻身正準備爬起來。 這時候旦旦說話了:「媽媽」
於是展又躺平,安靜。
旦旦開始急著大叫:「媽媽~媽媽~媽媽~」
我問展:「你是說我來泡嗎?」他已經沈睡了。
於是我起來泡奶餵奶,旦旦也立即熟睡。

可是我就睡不著了,我被自己的2個念頭抓住:
*旦旦應該要換尿布的,可是我不甘心做所有的事,所以不想做。
*想跟展說,若你需要睡眠,你得「有禮貌請求我幫忙」,而不是沈默熟睡。


【心念與情緒歷程】:
深夜了,我還在”想不開”,自我對話如下:
「這情緒是什麼?」「不甘心→想要表達被自己制止→於是受困。」
「這情緒是我的,用『我選擇』的句子說說吧!」
「我選擇堅持公平,所以我感受到不甘心」
「我選擇不說,因為我不想承擔說了以後兩人都睡不好的結果。」
「但我無法放下,我想要放下,有什麼方法呢?」
「現實點,換尿布吧!」「不要,我不甘心」
「那你願意承受濕床單,半夜換床單的結果嗎?」,「對」

我觀看自己的一些雜訊,微弱地在思緒中閃過:
「用了『我選擇』的句子,為情緒負責,但依然過不去,一定還有什麼」
「我這麼放不下,受困在這麼小的地方睡不著,有點好笑」
「這開始有不接納自己情緒的態度了,停。」

忽然,忽然靈光一閃:
「用我的愛來容納這”想不開”吧!」
我深呼吸,回到心輪,感受到自己的愛與光,
然後,將這些雜訊,以及不甘心的情緒,都放到我胸中放鬆與溫暖之處,
神奇的,幾乎是瞬間,我的念頭終止,心內一片澄明。
不到幾秒鐘,我睡著了。


【故事的後續】:
我心中掛念的尿布,在5點10分時,旦旦差點摔到床下,唉了一聲,
我緊急抓住她,平安地,幫她換尿布。
尿布果真很滿,幾近漏出來濕床單的邊緣,真好,真幸運。


***************************


我是個好睡的人,不曾在深夜心念紛雜難明,
我也是個任性的人,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不曾這樣壓抑自己,陷入困頓。
在這麼安靜的黑夜,自己的心思念念分明,
我覺察到與心念相處,有個重大關鍵。

一開始,受困時,我與心念的關係:
我想要〈掌握〉心念,解決它;其實我就失去了主體性,陷入與心念的混戰。
雖然不到2分鐘,對我而言,已經夠久夠累了。

用了「我選擇」的句子,讓我將焦點全部放回自己,
那一瞬間,我就釋放了展,他在也與我的情緒無關。

但使用「我選擇」的句子,與心念的關係,若依然還在不分主客體的前提下,
我依然無法脫困。(被心念困住)

直到後來,我使用平日常用的方法:「用愛來承接與容納」
當覺知到用愛來函容一切,包含情緒與心念時,我就已經與心念分離了。

我的回到心的主體,覺知到情緒與心念是我的客人,
主人用充滿溫暖的寬敞空間跟客人說:「請進來坐」,客人很快就道別離開。

或是,我將覺知的焦點放到內在的光,專注在光的然後去覺知我的陰影。
當光一進入,陰影就消失。


***************************



這經驗如此殊勝,我願意相信是自己許了大願,得到的功課。
最近的大願,是練習「放下」
在做生死功課時,知道,平日無法放下的情緒,貪嗔痴,
到了臨終時,這些貪嗔痴,容易難捨難走。所以許諾要練習放下。

而我覺察最讓我會有貪嗔痴的,就是展了,
他無心的言行或舉動,我經常就被抓住了。
夫妻真是生來做功課的。



**************************


這方法若要與讀者分享,你們一定會問,
回到心中的愛,要怎麼做到?

這可能是一種靜心的功夫吧!
就如同熟悉Gilligan的讀者,我以前會說:「回到你的寧靜柔軟中心」一樣。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lishu/3/1286447071/20070517142759/#centerFlag(親職書第三章:宇宙天心)
所謂的”回到寧靜柔軟中心”,指的是將覺知放在內在最寧靜柔軟之處,
我們練習數呼吸,練習各種方法,找到自己熟悉的中心,
見文章:

這些中心大部分位於我們的脈輪,通常屬於大軀體的脈輪是最好的,
例如第二的臍輪或第四的心輪。 (第三胃輪不容易柔軟,但也有人在此找到)
當覺知放在這中心,人就回到了寧靜狀態,
這時候原來的情緒或雜念,都可以變成客體,不會來干擾我們。

而我最近學到的是,把中心放在心輪,
並呼喚,「我心中的愛與光」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愛與光,這是我們與存在連結的既有部分,
不同人的差別只是,熟不熟捻,與自己的愛與光連結。
沒有特別的方法,就是召喚,久而久之,會越來越熟捻。
會感受到當用這樣的句子跟自己說話:「我回到內在的愛與光」
就自然而然,與之連結上。

平日,吃飯時,我會對著飯菜說:「我用我的愛與光祝福你」
,平日,在遇到受苦的小動物或人事物時,我會靜靜地,回到心輪,
不做什麼動作,但默想我向它們致敬,「我用我的愛與光祝福你」
於是,慢慢地,對萬事萬物恭敬與感謝的心,會成為生活的主體,
這促成「萬物一體」的宇宙感滋養,
和存在的聯繫也變得鮮明起來。
於是,當回到內在的愛與光,就更有能量感。


*************************


若我的心受苦,就能明白如何敞開與脫困,
如此一來,我就能分享,如何走出困頓的步驟,這是我回報世間的方式。
感謝存在,讓我有如此殊勝的學習機會,
感謝存在,讓我有如此信任的一個分享平台,
感謝存在,讓我念念分明,為自己的所有遭逢與感受負責。

台長: MaLi
人氣(1,053)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部落格與網友:大事記 |
此分類下一篇:咖啡湯 070627/ 5yr3
此分類上一篇:自然就正向起來─與哈克聊天後記 070607

Sabrina
聽老師這樣分享,真棒。可惜我的生命廣度深度不夠,心裡無法像老師一樣有滿滿的能量與愛,總是還在不斷的要求跟探索,還沒有足夠力氣去&quot謝天&quot。看見哈克跟理書老師同時在這一階段這樣的經驗著,真的,好迷人。
2007-06-15 16:35:46
版主回應
因為放棄要求練習負責,能量與力量來越穩。
因為開始謝天,與天的關係變好。
行動很重要喔!
2007-06-17 07:01:19
小方
是啊 我的老公也是我在世上最有貪嗔癡的人 三天前我竟受困達三小時之久 最後疲憊入睡 傷身也無解
2007-06-16 10:50:20
版主回應
夫妻,生來做功課的。
放棄認定他的錯,
回歸自己,會豁然開朗喔!
可參看去年親密講座的講義。
察看分類可以找到。
2007-06-17 07:02:12
jh
情緒
是人的特質

卻也是萬般不愉快的來源

駕馭它所闖出來的禍
反覆的練習
似乎是必要的
2007-06-20 00:14:20
版主回應
情緒,是人的能量,
是人內在不平衡或阻礙的展現,
情緒,在說話,
當我們能聆聽,他也就不需要闖禍了。

聆聽情緒,得到的結果通常是:
* 澄清信念,換個新信念
* 疏通某個塞住之處,放下
* 用行動,換個生活習慣

情緒的功能,經常是要我們改頭換面呢~
2007-06-20 07:15: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