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3 16:23:59| 人氣2,87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收驚媽的神奇咒語 040903 / 29個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裡,母子兩趴在地上用電腦畫畫,
繪本裡的紅狐狸,還有大鱷魚﹍﹍
我負責畫畫,
樹負責說要畫什麼,還負責選顏色。

後來展來了,
看見樹點選螢幕實用力的樣子。
「樹,媽媽的電腦不要摸喔!」
爸爸輕聲的提醒。
樹似乎要證明什麼的,
越是用力指著我的液晶螢幕。
(連我都緊張了)
到第三次時,展大聲喝叱,
「不行!」(像雷一樣的聲響、咚、咚)
樹縮到我懷裡,然後扁起嘴大哭起來。

這一哭可又大又狂,
展無奈地朝我一笑。
樹則趴在我身上大哭。
不時還斷斷續續「還要碰電腦」
﹍﹍﹍

一向對於孩子的哭我很能耐,
只是今日不同,似乎有些什麼傷口未被撫平,
樹續哽咽地大喊「還要碰電腦」
彷彿沒讓他碰有些什麼心願未完了似的。
情緒減緩了又起,
情緒的高峰在他掙扎要碰電腦的控訴。

最後我只好放他在床上,
仔細看著他,
看他哭的樣子真是心疼,
我摸著他身體順著他,
說,「樹是媽媽寶貝啦!」
孩子平緩了一下,
不知怎麼的,很自然的我說,
「樹是媽媽寶貝,比電腦還重要!」
立刻,他平靜下來,
若能看見,我要說情緒的波形轉了。
於是,我彷彿真的懂他,
重複順他身體,說,「樹對媽媽來說,比電腦重要多了。」
孩子放鬆且平靜下來,
我與他又再次連結起來。
關心的展在一旁也感動似的放鬆下來。

於是像咒語似的,
這句話安撫了他受傷的心靈。
我知道這是肺腑之言,
同時為展和電腦說話,
「樹比電腦重要多了,只是媽媽會喜歡電腦好好的,不要被碰壞。」
「樹是不是爸爸寶貝? 我們問爸爸好不好?」

這時樹伸出那一直要去碰電腦的食指,
指向爸爸胸口,
爸爸溫柔接住他的指頭,用大手握住。
樹的受傷能量像是從食指流竄出來,
被爸爸的大手承接起來。
兩人沒說什麼,
在微笑與凝視中和好。

* * * *

後來,恢復平實的玩樂時,
我問樹,「剛剛哭哭什麼?」
「傷心,樹傷心。」
「現在不會了,好了。」
這是孩子的回答。

* * * *

我不曉得我哪根神經連結起那神奇的一句話,
「樹比電腦重要多了。」
像是咒語似的,孩子的心神安定下來。
那咒語像是平日作心理治療時的神奇話語,
神奇的關鍵永遠是,「精準地貼到最脆弱處溫柔碰觸」

台長: MaLi
人氣(2,87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路:完整之路 |
此分類下一篇:樹爸與樹媽的分歧 931102 / 32個月
此分類上一篇:等待理性出現 040713/ 27個月

phoebe
看完這篇, 我好想跟孩子懺悔.
家裡的DD好一陣子一哭就無法收拾, 停不下來, 常常讓我在趕上班上學的途中更加心慌意亂, 止不住碎念他. 啊~~~~ 他一定是有甚麼傷口我沒有注意到... 回家要給他秀秀的大擁抱.
2013-02-23 15:11: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