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5 18:58:02| 人氣2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像謎語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
  ~~摘錄自朱自清的﹁背影﹂
 
 
  *** *** ***
 
  父親從上個月起,開始拿起柺杖。
 
  三月初,他因胰臟發炎而入院。有糖尿病的他,住了六天的醫院,出院後,除了展開每日打兩劑胰島素的生活外,還得靠著柺杖來支撐身體才能行走,這樣的他,引發我內心第二次的震撼。第一次是發現他頭髮斑白,走路蹣跚,那個牽著我南下高雄當花童的父親,彷彿才過了幾個夜晚,居然就變成了老人;這一次,他不只是老,更多了虛弱,我在難過之餘,卻無厘頭地想起一首謎語──﹁小時四隻腳,大時兩隻腳,老時三隻腳。 猜一動物名。 答案:人﹂,想不到自己的父親,過的就是謎語裡的人生!
 
  已經忘了求學過程中有沒有寫過類似﹁我的爸爸﹂的作文,但即使寫過,相信那跟我現在的感覺一定不一樣,因為童年時的爸爸,是一座山,是一個港灣,天塌下來一定有他頂著,但等到自己長大,也變成別人的父母時,重新來看父親,若只能給他一句形容詞,那麼我想寫的是﹁任性但很愛我的爸爸﹂。
 
  他的任性,常常在生活中展現。身體不好,每天抽半包菸;有糖尿病,不肯控制飲食;年紀大需要多運動保健康,卻天天在家坐著看電視;知道母親的叨念是為她好,仍與母親認真地鬥起氣來……,我經常為這些小事而擔心,也會板起臉來要求他改善,只是,效果似乎有限。
 
  事實上,他的任性,一直都在。年輕時,賣掉母親所有的陪嫁金飾,開店做老闆,但很快地就賠光資本關店;中年時,二度當老闆,做了十多年,似乎有賺錢,也讓我完成學業,但最後以負債結束,而這一次,我們失去了遮風蔽雨的房子。
 
  *** *** ***
 
  一個任性的男人,可以是一個愛孩子的父親,從爸爸的身上,我印證了這個事實……
 
  ~待續~~

台長: 鄉下人
人氣(2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