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18 18:06:46| 人氣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手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書本的新舊,過去我很執著,除非書本絕版,否則不買二手書。

這癥狀可能跟小時候清苦的環境有關。用人家用過的東西,穿人家穿過的舊衣,
還有還有,以前尚未實施垃圾不落地,各地都有集中於一處的垃圾時,
還曾經在那樣的場所撿拾人家的廢棄物,加上當時家裡開設資源回收場,
用二手物品、廢棄家具、鍋碗瓢盆...等,機會多到「俯拾即是」,
不過不可否認,資源回收場卻也是個大寶庫。

對於新書,那亮白的篇頁夾雜些許油墨味,開始總是小心翼翼的開卷,
而必要時那撓折的痕跡、畫線註記,種種「加工」不假他人之手,
終於,新書脫胎換骨成為「我的書」,最後一本本佇立於書架上供我差遣
或許我只是在享受那轉換的過程,真正在意不是書本的內容和新舊,
而是覺得書本的第一次就該獻給我,或許這是當初「真正」對新書的執著

然而,朋友帶我逛過某間連鎖二手書店後,想法產生改變。
在二手書店中,許多書本保持不亞於新書,
價格和紙張磅數上沒直接的關聯性
在這,檯面上比的是年分和前手是否有好好對待
不論它們誰誰誰過去曾是本暢銷書,是否曾頂著桂冠或多少人加持,
作者間的文學涵養,有無立足於同一水平線上不再是重點。

例如蔡康永旁邊站著某藝人,可是它倆可能通通只賣一百;
當然也有出類拔萃的,價格呼應了它的價值,不過實在不多。

在店裡,捧著的全是二手書,都是曾存在於他人的書架上,之後輾轉來到此陳列,
有些書除了封面有些折痕,篇頁卻乾淨無比而黑「黃」分明,
有些卻是開卷有驚奇,有著各自端詳後留下的痕跡,
不過情形過分嚴重也難在架上有一席之地。

這樣的情形讓我逐漸了解,
書裡的內涵不因年分而破壞了賞味期,經的起時間的淬鍊。
反而前手在字裡行間所做的主張,才真正影響閱讀者當下的心情。

台長: Mi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