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0 01:44:16|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繫噶瑪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刊登者: ozoz 於 2:15:24 12/14/97 從 cs1po1.il.ficnet.net.tw
提到:


記得大二上台灣鄉土史時,有許多同學對我說:上個歷史課而已,
何必花那麼多的功夫真的去找鄉土史呢?
說真的,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適逢出版股的古典美女巧雯因耕書集與我邀稿,
我想正好寫下這篇對於我故鄉部份掌典的遊記來明志吧!


丙子年冬,龜山朝日,天色大明,與諸好友偕行蘭陽,時約七時半.

行濱海公路,轉過三貂角,宜蘭台北,雪山山脈北稜為界,越縣界東行,
約二十分鐘至大里,里上有玉皇廟,居民言甚靈.予乃拜神抽籤曰:"
君是山中萬戶侯,信知騎馬勝騎牛,今朝馬上看山色,爭似騎牛得自由",
相顧一笑,雙眼隱有風雷,叩謝眾神,俯瞰碧海潮生,往草嶺古道直行.

一路好友直吟"丟丟銅"小調,為惜人沿山開築隧道,工閑聊以骰子擲碗而娛,
隨音律鏗鏘錚然而吟也,即今之宜蘭民謠.

臺階高起,山路黃沙碎石,行路頗難,遍眼芒花蕭瑟,且不時有狂風大起.
半山腰有一虎字碑,為清駐臺總督劉銘燈所題一"虎"字
蓋取易經"雲從龍兮,風從虎"之意,以虎字鎮山嵐狂風.

再行,眼前豁然開朗, 阡陌縱橫,過山之小亭,略停,口渴難忍,遂購清草茶解之.
偶一長嘯,則千山應答,浪起千漁.

駐足山巔,看鐵軌寬廣無垠.
余憶童稚時,東線鐵路尚未電氣化,常搭柴油列車,速度不快,行駛聲音撼天,
但彼時卻是余看來最美亦最愛之交通火車,
其閃亮身軀,在初昇旭日,西落陽光照耀下,好似一條金色神龍.

美哉蘭陽,如此大地,平原青山,藏知名不知名清麗綠地,
舉凡新峰,金盈,猴硐,新寮,中山,五峰旗瀑布,龍潭,大湖,雙連埤,
武荖坑溪谷,仁山苗圃,寒溪梅花湖,清水地熱,登古道,俯瞰蘭陽平原
雖不羽化而登仙,但飄飄然,實一大快事.

美哉蘭陽,說我家鄉,溫泉,冷泉,遠近馳名,牛舌餅,蜜餞,鴨賞,
清新的空氣,豐沛蘭雨,又蘭陽女子之美,與之埔里酒鄉出美女相比
,春雪冬梅亦毫不遜色,各擅千秋.

冬山河,羅東運動公園,浮橋,葉拓,望天丘,親水小階,每每讓人驚喜,流連忘返,
但以人工化太過,以此微缺然.

太平山區,原始樹叢,百年神木.東北季風吹襲,寒冬寒流之際,
靄靄白雪,銀白枝椏,煙波飄渺.冬陽乍現,冰消雪溶,美感了無痕.
惜吾乏登高作賦之材,繪寫其空濛美景,實為憾事.

蘭陽子弟,鄉野間,釣青蛙,捉天牛,打泥巴戰,看野台戲,
當然!此非蘭陽子弟們所獨有...

雨過天晴,虹橋乍現午后,蘭陽溪出海口,鳥類天堂,水澤處濕地,水鳥棲地,
候鳥的過境站,鳥種之多,難以想像.
雁鴨,鷸行鳥的叫聲呼喚你我...

沿海寮子,斯地漁民鰻魚潮撈魚苗之臨時住所;一眼望去,
有著大漠蒙古包之感,穹蒼天地,朔野茫茫,看海,看萬家漁火,
看燦爛星空,看蘭陽八景~~龜山朝日,隆嶺夕煙,西峰爽氣,北關海潮,石港春帆,
沙喃秋水,蘇澳蜃市,湯圍溫泉.一日攬盡蘭陽美景,秋水共長天一色.


水源無盡河泱泱,淡蘭文風冠全臺.

蘭雨,蘭陽血脈,倚靠欄杆,醉飲蘭雨,蘭陽子弟,負笈他鄉.

幼時,尚未離鄉過,每逢春節,總不自禁打量著村子裡突然來的陌生客.
十數寒暑後,余從村中似熟非熟的孩童面容,看到同樣的好奇與打量,
莫非,伊也在想著,當年我之像.雖然,不算是少小離家老大還,
然鄉音略改,鬢毛未催,但卻已是,兒童相見不怎麼相識了.

回憶,載不動過多想像,過份承戴思緒,喃喃負成文字,飛掠浮雲倒影,記不住滿江水色.

茶聚逸之園,檜木樑棟,窗櫺長廊,盎然而古典.與諸子圍几品茗,
清香潤喉,煙景潤眼,隨語潤心,風花雪月,蒼松白雲,青山碧水,綠葉紅花,曲水流殤.

驀然回首,蘇澳港一抹夕陽與我微笑道別,青山不老,彷若紅塵已遠.

蘭陽 林智勝


台長: 人在兩岸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