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7 00:51:59| 人氣154| 回應0 | 下一篇

衣錦還鄉,人間官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91-02-14 衣錦還鄉,人間官場
滾滾紅塵,你回去的是哪個故鄉?
林智勝

農曆年前,我搭著火車回宜蘭,北迴線還是一位難求。這一夜,窗外的龜山島
比以往更貼近宜蘭,蘭陽返家的遊子,看見龜山島映入眼簾,就算離家尚遠,
也彷彿覺得已經到家了。龜山島是蘭陽孩子『空氣中的哀愁與喜悅』,參雜著
難以說出的情感,與分不清是蘭雨還是眼眶中流出的淚水的感動。

回家過年是祖宗傳下來的約定成俗,不管人在哪裡,工作有多忙,有沒有賺到
錢,都必須趕回家來團聚。可是今年這個年,很多人破了這不成文規矩,留在
國外過年了。民眾們到上海過年,幾位政黨領袖則到美國與歐洲過年,當小孩
都拿綠卡,甚至是外國人,或是規避兵役義務時,即使再有成就,也奢談衣錦
還鄉了。不禁讓人想問:好好的年節,何必在異鄉,為異客?

男兒立志出鄉關、不立功名誓不還‧‧‧‧這是封建時代的出外志氣,到如今
『衣錦還鄉』的決心仍是大多數遊子離鄉背井的正面思維。漢文化重視安土重
遷,要一個人離鄉背井很困難,過黑水溝來到台灣,更是情非得已,但是,現
在離鄉背井到中國,卻是如此的簡單與頻繁。舊時代的中國人到台灣發展,總
希望有朝一日能夠衣錦還鄉,結果一待四百年,那是始料未及。新時代的台灣
人民,則沈浸於十里洋場的繁華上海,不請自來,樂不思蜀。也曾幾何時,當
海外華人衣錦還鄉,還沉醉在『唐人』的眩目的光圈時,電視螢光幕上,赫然
播放著中國抗議台灣國旗在冬季奧運出現的情形。有人以『我只關心賺錢,我
不關心政治』來逃避現實、有人以走出國門,又衣錦還鄉來炫耀自己人生的『
成就』。他們的衣錦還鄉,究竟回的是哪個故鄉?

我在台北念完大學、碩士,進入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大約算來也有八年多了
,如今成為國會最年輕的辦公室主任,衣錦還鄉,有人問我『有沒有衣錦還鄉
的感覺』?我想多少一定有!這種感覺不是敲鑼打鼓,熱熱鬧鬧那一種,而是
情緒上和情感上。宜蘭對我很重要,我生活了二十年的土地,我的年少狂捐生
涯與人生觀的確立在宜蘭礁溪。礁溪溫泉鄉,走過五光十色的過往,曾以以素
肌迎人,有著絕色人間的氣質,如今卻是滄桑褪色。回到宜蘭,我所關心的是
我故鄉礁溪溫泉水的問題,從鄉先輩口中驚聞:『使用超量,溫泉不熱,礁溪
溫泉有縮水危機 』。小時候印象中溫泉水溫平均都可以達到攝氏六十度以上,
現在感受則為四十度不到,我心裡急切想著,要如何解決我生長地方現在這些
問題的危機?

政黨領袖,遠赴大陸經營生意的商人們,你們關心的是甚麼呢?可知到目前的
台灣發生了多少問題?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危機,除了政黨的縱橫杯葛與商業
利益,你們又瞭解多少?人在青春期難免迷失變壞,但如果懂得真正去愛自己
家鄉,再怎麼壞,終究會被土地喚回的,因為土地就像母親一樣。除了國民黨
百年老店外,很多政黨,其實都正處青春期,但是我們也納悶,這些政黨,正
在想些甚麼?今天我在礁溪為人認識,我行到關帝廟,行到五峰旗瀑布,行到
以前的學校,對我都有一種非凡的意義!我不是百分百衣錦還鄉,只是情緒上
可以這樣解釋。以前的人總會興建私塾、修葺祠堂、翻修祖墳,藉此來展現他
們衣錦還鄉的的風采。不過,無論是倦鳥知返,葉落歸根?抑或衣錦還鄉,回
饋桑梓?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到底還愛不愛這片土地?還關不關
心這塊土地所被人忽視的問題?台灣的問題太多,企業出走、政治亂象,如同
礁溪溫泉鄉的水慢慢的變冷,慢慢的乾涸,卻沒人注意一樣。

這一夜我回到宜蘭,有人贈我一盆蘭花,我也在思索一些問題。蘭花象徵君子
,官場升遷多愛贈蘭,蝴蝶蘭、虎頭蘭,錦上添花,幾乎已是現代人的通病。
新的一年,新科立委、新科內閣,都在過年衣錦還鄉,人間官場好不精彩。這
屆立委選後,將近一半的立委卸任,牽涉到的是將近千位國會助理與政務官員
。很多助理在老闆在位時,與高級文官聯絡,呼風喚雨,老闆去位後,走在路
上,即使連國會聯絡人也當作泡沫,視而不見。一屆選舉,有人意氣風發,卻
也有不少曾經嚐過政治滋味的大人物,小人物的心酸上演。執政黨政府來去用
人的取捨標準在哪裡?馬致遠《荐福碑》說:「這壁攔住賢路,那壁又擋住仕
途。如今這越聰明越受聰明苦,越癡呆越享有癡呆福」可說道盡懷才卻無緣用
世的無奈了。

我曾經困惑,如何在三十歲前成功?我回想自己在宜蘭成長的過去,曾經令人
驕傲的成績、在社團之間領導的才華,猶如一團灰燼,彷若黃梁一夢。一位民
主前輩告訴我:『若你是蛟龍,就去尋覓一條江河』。如今,我的江河,雖然
只是新成立小黨,卻正默默的為台灣的民主前途付出心血,源源不絕。身在立
法院,有多少日子無法返回故里,在國事如麻下,即使今天身為國會辦公室主
任,我還是如同當初念研究所一樣,一件牛仔褲,披上一件簡便的西裝,遊走
台北官場。濟南路,青島東路,中興大樓的咖啡廳裡,我喜歡跟各個辦公室的
國會助理,月旦國家大事,頗有另一種「伯倫不歸」。雍正王朝大戲裡,有一
道士在『伯倫不歸』說:『有人星夜趕科場,有人官場進刑場』,一語道盡了
多少人生的無常。沒有人能預知將來,在三年一任立委改選與台灣樂透風潮下
,飛黃騰達的人有可能一夕之間成為階下囚;現在身無分文的人也有可能在日
後家財萬貫。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虎嘯猿啼;登斯樓也
,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范仲淹的〈岳陽樓
記〉道盡遷客騷人登岳陽樓覽物的不同情懷,經商、從政得意衣錦還鄉者,在
此心胸開擴,精神愉悅;生意慘敗者,滿目愁悵。台灣政局變動不居,政務官
上台、下台,直如走馬燈,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重要,都該留下來。但是,公
雞初啼的時候,通常天都還未破曉。『公雞到處啼叫,以為太陽是因牠而昇起
』太陽當然不是公雞硬把它給啼出來的,公雞不啼,旭日照樣東昇,但如果有
自負的公雞始終要這麼地認為,並更加賣力地到處啼叫,你除了好笑之外,又
能如何?大海遼遠,風雲莫測,意味致仕者進退不由自己,『宦海浮沉』,道
盡千古官場變幻,衣錦還鄉,不過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反映……

民間流傳有『官場賭場,黑道白道』的說法。在現實官場中,官員們把追求升
官發財、無節制的享受做為當官的目的,現今台灣政治文化的黑暗面也就越來
越精彩,從璩美鳳性愛光碟事件到黃顯洲遭強盜乾洗疑案,美酒、女人、金錢
、暴力,偷拍,入夜後的犬馬聲色、流金歲月,無一不缺。目睹如此官場現形
,我曾灰心想說,『回宜蘭吧』!卻因為離鄉背井,因為當初的春秋大夢,夢
想想到十萬八千里遠,最終想衣錦還鄉行萬里路的壯志,還沒衣錦還鄉,不甘
就這樣輕易言退,只好接受這『真實』的台北官場。寂寞,卻也從這時開始。
滾滾紅塵,萬丈紅軟,看盡起落,有人衣錦還鄉,但更多的是鎩羽而歸。『有
人辭官歸故裡,有人星夜趕科場,有人官場進刑場』,人間官場、人情冷暖,
衣錦還鄉,路卻也遙遠。希望新的一年,人間官場能夠更清新,也祝福更多的
人,能夠在最短的日子,衣錦還鄉,回到真正屬於自己故鄉,這個故鄉不在彼
岸,而是在你我共同生長的土地裡的某個小鄉鎮。

台長: 人在兩岸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