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2 09:08:35|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通往那道光的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早就被教導,世界絕對不是黑白二分的,可是心裡總還是小小的希望,好人可以戰勝壞人,也總是想相信,事情總會有好的出路,只要大家願意溝通,院意談,有個一致的目標。這背後的邏輯是,有一個「真」的、「善」的、「美」的可以去追尋,而人會嚮往、會願意共同為這個目標努力。

在台灣,最可以符合這種想法的似乎是民間各類團體,最適合用來顛覆自己想法的是政黨政治。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是一個相信人可以有共同目標的人。在我的成長經驗中,看到的是老爸老媽默默支持紅十字會,老爸跟曾醫生支持環保團體,大學時老師學生一起支持公視,後來又到美濃感受了一點點美濃人的團結。那種有「共同目標」的感覺,其實是很美好的。這不代表景象就一片和諧,我也常常看到這些人是怎樣努力的充實知識與擘畫理想,怎樣的說服與鼓勵他人共同加入這個理想。衝突理論跟和諧理論都在裡面發酵,可是隱約,可以看到後面有一道光,是以人類可以共同分享的價值去看的。

顛覆我的思考的是現在的政黨政治,如果說那時的「變天」是希望政治能因為掃除「不好的」而有一點契機,現在我們或許可以說,確定不好的東西是掃掉了,新問題是,什麼是我們要的?

要經濟?要環保?還是要政黨利益?說實話,要前兩者我都還可以接受,而且我還相信其中可能達到某種平衡,可是台灣現在的政黨們玩的是最後一個,而且還沾沾自喜的要全國人民跟他們一起玩。

達到平衡需要過程,可是這個過程會是長期蘊釀出來的,會是正反兩面提出「確實」的數據與理念去激盪出來的,不是有人下了一步有瑕庛的棋,你就掀棋盤說:「我不玩了!」這擺明了是告訴我們,你不要平衡,你要的自己得利,自己得利與事實上的平衡,距離還差得遠。

後面的那道光,到底是什麼?又到底在哪裡?其實很多人可以共同建構出達到那道光的路徑,而且路徑也很可能不只一條。平衡的過程也許有很多灰色,不過或許只要目標可以貼近一點,人可以放下自大去傾聽各種聲音,才可以發掘出更多的路徑。

台長: 阿玲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