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9 12:00:12|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文學社的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常常在想,到目前為止的生命中有哪些重要的過程對我產生了影響,高中時參加人文學社就是一件很值得記下來的事。

國三暑假的時候,我老爸老媽送我去參加一個自立晚報辦的「台灣文化夏令營」,美其名是去學台語,實際上接觸了一堆台灣歷史文學等等東西,那大概就是我本土意識茲長的一個重要階段,所以上了高中,我連人文學社是什麼咚咚都不知道,就一心一意覺得他是我的社團第一志願。

這個社團很有意思,因為它常常處在要倒不倒的狀態(除了人數、也跟我們想請的演講者或想討論的話題有點關係),每次上課的人數也都少得可憐,所以常駐軍們好像也比較容易產生那種「共同體」的意識。

這群共同體,每學期要決定自己該上什麼課,請什麼人來演講,該找什麼時間討論,誰要記錄等等拉拉雜雜的事,其實跟一般社團很像。討論的主題就很廣啦,階級、少數民族、媒體、性別、台灣文史等等跟社會有關的話題,都有可能被大家挑出來討論。對一個高中生來講,那是一個大開眼界的時期,見到很多不同的研究者、不同的知識份子、還有認識很多不同的、可以為了隨便一個話題吵翻天的朋友。

那時候請政治人物到高中演講是有點麻煩也會被學校挑剔的,我們請了兩次那時還是立委的阿扁到學校演講,也只有這個時候,雄中的學生可以大搖大擺走進雄女校園(校慶除外),還得先請他們在外面排隊,然後社團派人去把全部的男生一次接進來。這還是第二次的情況,第一次因為學校不准,據說男生是爬牆進來了。

阿扁其實並沒有講什麼,他只能講他求學上進的那段日子,順便給高中生一些夢想。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當我當工作人員在場邊走來走去時,尹清楓的女兒(當時亦就讀雄女)跑來找我,希望我們可以幫他引見阿扁,她跟他母親都想謝謝阿扁為尹案所做的努力。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對政治事件有比較貼近的感覺,我看到一個女孩,誠心的想感謝一個政治人物做的一些事情,在滿是批評的政治世界裡,這種事情居然讓我感到一點點溫暖。

記得就是辦完這場演講後,我們四個好朋友一起在講台的盆花前面照了一張相,號稱四大天后,頗有同舟共濟的感覺。這群人也很好笑,除了一個本來就要念醫的傢伙外,其他兩個都小小的傷害了我幼小的心靈,因為在我推甄上政大新聞後,他們本來都說要來政大陪我的,還說一個要念廣電,一個要念廣告,結果這兩個人最後都跑去我最想念的某校社會系去讀,讓我欷噓不已。不過這並沒有打斷大家的友誼,大家還是會湊在一起東聊西聊,聊學校、聊社會、聊自己的心,在發現志同道合的人越來越難找的同時,總是慶幸我們的友誼在人生剛要發光時就開始。

啊,也得提到對校的好友們,也就是雄中人文學社的朋友。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原本要討論台灣文學討論到金庸去,後來到底討論些什麼我已經都忘記了,不過後來大家好像常常一起去聽演講或聊天,又培養起一段友誼。即使上大學時有個人老是要對著我的面批判記者這個行業,或是另一個人老是擔心自己離人文越來越遠,友誼還是在的,也因為熟捻,才可以毫無顧忌的批評與吵架。

現在大家還是在不同的路前進,卻因為其中一個朋友的細心,我們有了一個群組討論的電子郵件,另一個朋友把這個群組叫做「老友、老酒!」頓時給我那種在昏黃燈光下把酒言歡暢談天下事的感覺,我們都在長大啊,很奇妙,而這一切,都從那個要倒不倒的社團開始。

台長: 阿玲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