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10 07:30:44| 人氣6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劉墉 {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一種美麗的疼痛

作者:劉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2007/04/23
ISBN:9789571346458
語言:中文 規格:中文平裝 
適讀年齡:全齡適讀 分級:普級
開數:25開15*21cm 頁數:240

生產有痛、成長有痛、別離有痛、傷病有痛,經過一個又一個的疼痛,

我們還要面對人生最大的痛

在至愛的哭喊與自己無奈的悲痛中,離開這個世界。只是,如果一生中

每個疼痛帶來的是生的快樂、愛的愉悅、重逢的欣喜與康復的歡暢,那

死的疼痛,會不會指向另一段、另一世更美好的人生?


【序】小時候養蠶,好奇地把蠶繭剪開,看到裡面褐色的蛹,心想那繭

不過是個小房子,沒有必要,於是把蛹放在小瓶子裡,只是試了好多次,

都成為「死胎」。

後來才聽人說,蠶在變成蛾子之後,會吐出一種酸性的汁液,把繭腐蝕出

一個洞,由那裡鑽出來。那個洞很小,蛾子必須用力往外擠,就在這擠的

過程中,可以把體液推向翅膀。翅膀才能展開,也才能羽化。

我沒查考這是不是真的,只知道自己前幾年養螳螂的時候,看那螳螂不吃

不喝好幾天,好像瘦了一圈,然後倒掛在枝子上蛻皮,從背上一個小小的

裂縫鑽出來, 只見牠擠壓扭曲掙扎,好像有著無比的痛苦,但是痛苦過去,

當牠再度展翅,就一下子變大了。「人為了站立,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最近看生物學的書,談到人為了站立,頸椎不得不往前移,頭不得不往後挺

著,加上腦子大、頭重,所以容易有肩頸痠痛。又因為直立,上半身的力量

加在下半身,造成腰痠和坐骨神經痛的毛病。
更糟糕的是為了直立行走,人的兩條腿不能距離太遠,骨盆不能太寬,造成

生產時骨盆得打開,而有被撕裂的疼痛。

書上還說,其實每個人都是早產兒,就算足月,也是早產。因為女人骨盆太

小,沒辦法等胎兒長大,就得生出來。所以牛羊才落地就能走,嬰兒卻要過

一年才能走;牛羊生下來不哭,人卻要死命哭。

也正因為媽媽生孩子時有被撕裂的痛苦,孩子又在未成熟前心不甘情不願地離

開母體,也有被撕裂的痛苦,所以人是所有生物中最疼孩子、最黏媽媽的。

母親以她的大痛,把我們生出來;我們經過產道的大痛,來到這個世界。生產

有痛、成長有痛(醫學所謂「成長疼痛」)、別離有痛、傷病有痛,經過一個

又一個的疼痛,我們還得面對人生最大的痛

在至愛的哭喊與自己無奈的悲痛中,離開這個世界。

只是,如果一生中每個疼痛帶來的是生的快樂、愛的愉悅、重逢的欣喜與康復

的歡暢,那死的疼痛,會不會指向另一段、另一世更美好的人生?


後記
從一九九一年我寫「深情系列」的第一本《愛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到今天

已經整整十六年了。寫第一本的時候,我剛進入中年,女兒才出生,每天看到的

是新生命帶來的驚喜,我在書中說女兒好像扭開我心中「愛的水龍頭」,使我深

藏在心底的愛與對天地的感恩,一下子噴湧而出。

隨著女兒的成長,我對愛有了更深的體認,開始由自己的女兒想我岳父的女兒,

由自己的最愛想別人的最愛,由自己的幸福想別人的悲苦,問天、問地,為什麼

當我們享福時,竟有那麼多人承受災難。

所以我對女兒說了一句像是很諷刺的話:「妳知道為什麼爹地總要去大陸、台灣

和東南亞的貧困地區嗎? 」
答案是——「因為妳太可愛。」

一點不假,因為我感念上蒼這麼厚待我這個平凡人,所以覺得應該把自己多的幸福

分給別人。因此我建立了一個理論:我們不能因為行善而說善有善報,指望上天立刻

給好報。而應該講上天已經厚待我們,要我們去與別人分享。

我的家人跟我有同樣的感觸,沒有他們的支持,我走不到今天;他們甚至跟我一起,

到台南玉井、東馬古晉、貴州的深山和偏遠的寧夏。而且在有一天我走不動的時候,

繼續我未完的腳步。……

十六年走過來,看著兒子上大學、研究所、立業,看著女兒由撒嬌的小娃娃、愛哭的

小女生到會使性子的大小姐,而今竟迫不及待地「想飛了」。想到她將要離開家,

我就心痛、我就心疼、我就神傷、我就偷偷地掉眼淚……所以前年寫情書的書名是

《愛因為抓不住》、這一本書則為我十六年的感觸下了個註腳:「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

女兒要上大學了,我的「愛的水龍頭」不會因此關閉,而是得把水管延長。事實上這

十六年來,由於她的激勵,我的「愛的水管」已經鋪得很廣。

有一次香港的一家電視台訪問我女兒,她說得好——「媽媽愛我,爸爸愛這個世界。」

她豈知,我去愛這個世界,才能減少與她別離的疼痛。

很美的一句話

{愛是一種美麗的疼痛 在疼痛裡學會 喜怒哀樂 悲歡離合

這是人一生的悲哀 也是一種勇氣} 推~~~~~~~~~~~~~~~~~好看



台長: 糸夌
人氣(6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劉墉~~集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