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5 12:06:43| 人氣4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事不是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事的工作很雜,雖然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事情。但從面試、新人報到、新生訓練、同仁調職異動、員工在職訓練、出勤狀況異常、查勤、員工旅遊、……。這些都是我們工作內應該要做的事情。如果那個月同仁離職特別多、新進員工特別多、或第二次面試的安排次數特別多,那我的工作時間就會無預警的增加。因為這些聽起來簡單的事情,前置作業就夠我忙到天昏地暗了。

 

另外還有每兩個禮拜一次的餐廳輪值(每次大概都要耗費五、六個小時)和主管「臨時交辦」的事情、和員工call in單純抒發個人想法的電話:可以建議員工旅遊改發旅遊津貼嗎,我以前公司......?可以不報名卡拉OK嗎,我真的是音癡……?不到員工餐廳用餐可以退回津貼嗎……?上班時間這麼長,遲到一分鐘都不可以商量一下嗎……?還有每天打來詢問面試機會和結果的求職者關切的電話...

 

當上面「英明」的老闆執行了一個「偉大」的任務,行管部門(人事是行管部門下的其中一科)的電話就會接到手發酸、口乾舌燥、耳朵熱。老實說,冰雪聰明、可愛善良的同事們的問題都不是我可以決定的,而我也很能了解他們的心情,只是如果提出來的建議可以得到上級的認同,我想我會是第一個幫大家爭取的,輪不到各位來問我。事實上我更希望他們寫信到員工信箱,讓大老闆們知道真正的心聲。可是鼓勵之後仍然沒有人寫,他們怕寫了之後,被列為黑名單影響考績。

 

其實到最後,連我也放棄建議了。因為建議無效,只是浪費時間,就算你很掙扎、抗拒,最後還是要由你做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前面的掙扎是無謂的。而我呢?還是要用更多時間來完成老闆的理念。而執行的期限還是不變,做事的時間卻縮短了。我想很多老員工都有同樣的心情吧,所以當有不合理的消息公佈時,老員工們不說二話,就是一整個配合。會提出想法的大部分都是新進員工,以及和幾個比較好的同事們私下抒發心情而已。

 

人事也是人,當你覺得不合理時,我們當然也覺得不合理,只是我沒有立場說,事情是由我們執行的。當老闆從他的角度覺得這件事情合理,人事提出的才不合理時(甚至他覺得我太為員工想,不替公司想),人事還能怎麼樣?要選擇抗拒後做,還是馬上順服的做?或者換個人來做?

 

或  人事最好不是人...

 

台長: 婉麟
人氣(4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工作 |
此分類下一篇:H1N1風波
此分類上一篇:同事的創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