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13:16:25|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蜜桃TALK】英文好不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剛好跟同事小聊了一下出國唸書的想法~ 讓我也覺得人生的比較真的是頗無解~

一開始是說幾歲該送小孩出國唸書,這兩位同事都是在加拿大唸書回來台灣工作的。

女同事說:【小孩最好國小以前就送出去唸書,因為像我國中才去加拿大,英文不夠好,學的半調子,畢業後也沒辦法在白人社會找工作。我如果以後有小孩,一定讓他從小就在國外唸書,不要等到長大才去!】

LINDA說:【可是小學去的結果,中文沒念好,感覺也不太好!我之前ABC的老闆就覺得中文很難,可是別人看他黑頭髮又講英文,也很難理解,造成尷尬。】

男同事說:【語言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有沒有學到外國人的作事方式和認真的態度,即使英文不像外國人流利,也一樣可以找到工作,和對方的尊重!不過,相對於白人社會,本來黃種人在國外就是弱勢!】

女同事說:【所以,其實要看你對小孩的期望是什麼,如果只是要讓她回來找工作,那應該國中以後去OK,如果想要她在國外找工作,最好國小就去,比較可以融入當地!】

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從加拿大回國的兩個同事他們也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中文只是聽的懂,我以前的老闆是小留學生,他也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中文更不好,而我有更多在台灣讀書的朋友,覺得自己英文沒有出國留學的人好,更覺得中文程度也漸漸低落......................好像大家都覺得遺憾,不管是從小學出國,還是國中出國,還是從沒出過國?!

那到底誰的英文好?! 當然是外國人好! 可是男同事又說:【外國人自己上大一英文,也是當的一屁股,因為他們也沒有好到有文學程度!】

所以語言程度的好壞,是比較值,不是絕對值!

英文是外國人的母語,所以英文講的流利是應該的,但比較到文學程度,就不是每個人都精通!
中文是中國人的母語,所以中文會講是自然的,但真的要討論到中國文學,也不是每個人都會!

當我們羨慕有些人因為環境許可,出國喝過洋墨水,所以回來擁有許多優勢,但她們卻覺得因為在國外無法生存所以回國?!
有些人不用出國卻也可以把英文講的嚇嚇叫,比外國人還像外國人,但他們也是同樣覺得自己英文程度不如外國人?!

最近我自己在上中文班,中文也是上的慘兮兮,
但老師給了一句話,真的是很貼切:【學習語言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教學之間才能夠發現出彼此的困難點在何處!】
以前我自己學習英文的時候也覺得很挫折,有很多都是吸收不完的,到現在感覺英文還是很不好,但這樣的想法告訴老公,他就很不以為然,因為比起很多不認識英文的人,我的程度是好太多了! 兩相比較之下,也覺得稍稍安慰一點!

所以,差別到底在哪裡?!

是【自信】吧!

當你相信這是屬於你自己的優勢時,這樣的語言能力才具有價值,當你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時,你本身的條件再好,自己也是看不見的!

學精通一件事,自然另一件事就不能作的好!
學會很多事,自然就每件事都不精通!
要學得又多又好,自然又會失去一些原本擁有的!

上天是很公平的,孰是孰非,這是很難評估的,有的時候有些人需要”專才”,有的人需要”通才”,但重點是你是否知道自己的價值在何處?! 而不是光去遺憾我們所不及的!


看到最近的幾篇文章是關於”打造自己品牌”,跟大家分享!

打造10倍職場身價 你就是品牌!http://tw.news.yahoo.com/060403/226/2zyfd.html

整合性的地球人-王文華 http://tw.news.yahoo.com/060403/226/2zyh4.html





台長: 蜜桃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媽媽talk |
此分類下一篇:四週年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