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1 02:28:23| 人氣93|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據理力爭的學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三個月前我提出要跟女兒隔壁班每天下課一起搭公車回家Cristina的女兒Sofia一起租下生日派對的場地慶生.因為她們兩個的生日只差10天而以.兩位小女生高興的同意而決定合辦.兩班合在一起不用傷太多腦筋在於”我要請誰?”的白癡問題中打轉.

我真正的用意其實不想讓女兒今年小七結束的生日派對裡讓她到處發卡片請其他班上的同學來參加.不想她還是乳臭未乾的小孩卻要學著大人們的社交活動.請一堆人做什麼?表示自己的社交力很強?可是那筆辦派對的錢是她老子出的不是她自己賺來的.社交力很強有很多朋友沒有什麼好處的.所謂”錦上添花多 雪中送炭少”是南美區塊這年頭的頭號難題啦.

發邀請卡的前兩天卻為了讓女兒學會談判而讓她自己打電話跟Sofia決定把時間從下午5:15分挪到5:30分的問題中惹來Cristina的不滿.打電話抗議我應該爭求她的同意才能決定,說付錢的人是她不是她女兒,說要尊重她.

我既然已經知道這個文化制度的思考模式也就不在害怕回答問題了.

因此,我直接回答:

因為我在煮飯啦!讓小孩打個電話問是我的不對.可是,我女兒有跟妳女兒確定可不可以喔!因為我女兒在電話中有聽到妳女兒問過妳,所以妳女兒很肯定的說沒問題的.我於是打電話改了時間啦.

她在電話中又說了不可以這樣又怎樣的,我只是跟她說因為天氣冷小孩昨天又搞到11點才睡覺,想說今天可以煮快一點讓她們早一點睡啦.....在她一聲”好啦!好啦!”中結束了對話.

在這樣的紛爭中我已經學會了不再沒事就害怕就生氣了.這麼貴的場地如果我不跟她合辦她也租不起的.再者就15分鐘之差,就算讓小孩學習如何在談判中妥協和解決問題那裡不對呢?妳老母那麼在意區區15分的差別?假設是延後1小時以上那老娘我讓小孩子自己決定就是天大的錯誤懂嗎?????
**************************************************
掛完電話我告訴小孩子不用太生氣什麼的.........

只要理由正確立場站的穩,不多不少的指控和這種方式的叫罵都可以解決的.只要找到問題的痛處.譬如這通誇張的電話在老母我的訴求”讓小孩早點睡啦”裡把她擺平了.15分鐘的時間是可以由妳們自行決定的.
*******************************************************
今天早上要出門前小孩的爸卻很火大的告訴我他覺得以後辦慶生會要嘛就自己辦要不嘛就不辦,不要跟別人合辦.

我心裡想這是那門子的理論呢?怎麼又一個如此誇張的人了.真的就是”找不到公平點的人就繼續在自認為不公平中自我膨脹而已”

於是在關上門的前一秒鐘我肯定的回答他:你講的我不懂,我想講的你也不懂.

**********************************************************
最後隔了3個小時後我用西文傳簡訊給他:
Fuera de blaco y negro existe otro colores.Es lo que quiero que nuestra hijas sepan.
<在白色和黑色之外還存在別的顏色,這是我想要我們的小孩能懂的道理>

我終於能勇敢的站穩立場講該講的話而沒有任何會害怕的理由讓我不敢出口了.

謝謝自己這10幾年來不斷的突破心防走出被封閉很久的慣性---害怕,並且從中找到自我表達的出口了.

台長: liliana
人氣(93)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心的方向 |
此分類下一篇:一團亂
此分類上一篇:又變成人質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