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5 07:58:00|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10 Scared到你想不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被連長說毛躁到得去看醫生,而小星也這麼說。
我是想,這是退伍前症候群吧,退伍後自動病除,哈。
不過小星說我今天的外在表現很好,我說那隻魔鬼一直被掐得緊緊的啊。

下午還是莫名奇妙的煩,我在tutor之後跑去看今天剛上映的鬼片「Scared」。
是的,我以為它是鬼片,後來發現不是,是驚悚片。

通常驚悚片不會在我的文章中出現,並不是它登不上大雅之堂,
而是我通常看了之後會覺得,哦,好可怕啊,這樣寫不出更深層的東西,
什麼佛洛伊德內心深處那個閹割恐懼啊,
或者是其實我們看了血腥的東西是會某程度的興奮之類的剖析,
這些可能都只是套上狗屁之類的鬼術語,然後讓人覺得很特別,哈。

上次看了一部覺得很棒的驚悚片是「恐怖蠟像館」。
該具備的逼真是一定要的,我覺得可怕的是裡頭所迷漫的可怕意念,
那個你所看到的蠟像全都是曾經活著的人,而蠟像還陸續增加中。
這樣子就自動為驚悚片加了特別分。

今天看的那部「Scared」,有部份這樣的味道。

這部電影有著泰國電影特有的血腥畫面。
老實說,這是這個國家的特色,
大概也只有幾個國家會像這樣子把血腥畫面放在報紙頭版吧。
何況是假戲真做的電影咧!
上次看了一部講關於幽魂娜娜的電影裡,有兩幕印象特別深刻。
導演的手法很特別,他拍攝街上的路邊攤,炸著蕃薯的油鍋,烤著肉串的烤肉架,
正在行駛的公車,
這三個鏡頭帶出一個人的意外現場。
這個人慌慌張張的看到鬼,之後不小心弄翻油鍋,結果一身油之後跌撞在地上。
接著被公車一撞撞到烤肉架上。那時一看就覺得不管怎樣,
在烤肉架上的感覺一定不好,
不過後來才想到剛才的油這時起了作用,哇哩咧,一身火就這樣起來。

後來有這樣類似的手法出現,一個賣海南雞飯的攤子老闆拿著刀子用力剁著雞肉,
還有工地上正在運行上昇的一塊大玻璃,
真的很難想像這兩種聯結起來會有什麼樣的死法。
結果是這樣的,一個壞人就在一失神時,被突然掉落的玻璃切成兩半,猶如雞肉一樣。
現在一想,這樣的描述有某個組織上的同構,不再是之前的單純聯結,已經有跳躍式的觀念改變。

回過來講那部「Scared」。
有一群大學生去山上玩,結果一個一個離奇的死亡,先是車子掉到河裡,
結果有人被斷掉的橋樑殘木插入身體。
死法多到不行,沒看過泰國電影的逼真還不能想像我說的是什麼。
原先以為這些學生被詛咒了,所以才有這樣的下場,後來看到兩個殺人魔出來,
不停的殺掉這些剩下的大學生時,
就想,哦,這可能又像「恐怖蠟像館」裡的變態殺人魔吧。

好笑的是,殺人魔已經把那些大學生氣到不行,
大學生還拿著方才殺人魔拿著的電鋸一直鋸著殺人魔的腿。

應該有些什麼結局吧,比如出現一則新聞說明殺人魔的緣由啊,
或者畫面轉到過去,去講殺人魔的小時候等等。

當我在等待這個動作,大學生死的剩下四個人時。
突然畫面一轉,轉到一個面對攝影機的人在說些什麼,
而大學生的慌張全在一台電影裡,大學生被一個隱藏式的攝影機拍著。
也許會覺得他在拍恐怖片吧,不過事實不是那樣簡單。

這個似乎在主持節目的人說著:
「我們的節目已經接近尾聲,大學生也死的剩下四個人。」
「他們的生與死由觀眾在決定,只要你手機撥ooxxxx,你就可以決定誰的死活。」

原來這是一個電視節目,劇情完全由觀眾來決定它的發展,
可怕的是觀眾看那個人不爽就可以決定他的生命結束。

最後的鏡頭是一個小朋友看著這個節目,就拿著手機撥ooxxxxx,
此時大學生的身旁出現那個可怕的殺人魔…。

很喜歡跟別人說這部電影,因為他給著我們很大的教訓。

聯想到現在台灣與泰國都有類似的節目。
節目裡有著被訓練的新生歌手或舞者,在節目過程中,
觀眾可以看哪個人爽就投他一票,票數來決定他是否被淘汰。
或許沒有這部電影那樣負面,投票是決定那個人的存在與否,
不過似乎讓觀眾有很大的控制權這樣的想法是逐漸在社會裡有所成長。

人是不是有那樣的權利可以決定別人的存在與否,也許大家會說沒有,
但腦子裡那個惡魔也許不這樣認為。

就連愛看恐怖片的我,也想著自己為何喜歡去看恐怖片,
因為可以看著別人可怕的死去或者驚險的活下來嗎?
給自己和看文章的人一些省思。

台長: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