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7 09:02:09|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地理--給親朋好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將要開始繼續我的學業的地方,叫做哥倫比亞大學;她的全名,叫做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

哥倫比亞大學,位於紐約市曼哈頓島(Manhattan)的西北方;
用這裡的說法,她是位在這個叫做Upper west side的大區域的北面。
他的主要校區,東西夾在阿姆斯特丹大道(Amsterdam Avenue)與「大條ㄟ」(Broadway)之間,南北位於114街和120街之間。
由於這一塊矩形的土地實在狹小,
哥倫比亞大學於是陸續地在主要校區的周圍,她所可以迄及的周邊拓展她的校地;
於是,有許多學院、機構和建築便零星散佈在上述區塊的周邊。
所以廣義上來說,
哥倫比亞大學坐落的區域,東以向陽道(Morningside Drive),西以河畔道(Riverside Drive);
南以112街,北以123街為界。
這一個更大的矩形區域,當地人叫做Morningside Heights,我於是管它叫做「向陽高丘」。
向陽高丘的北邊是紐約市的哈林區,南邊再往下便是所謂的「中城區」(Midtown)。
若往東南方去,不久便會遇到紐約市的中央公園(Central Park),
而再往西一點,就是哈德遜河(Hudson River)。
這大概也就是為什麼在哥倫比亞大學西邊的公園叫做「河畔公園」(Riverside Park),
而正東邊的公園叫做「向陽公園」(Morningside Park)。
簡單的說,以大條ㄟ為界線,西邊叫做「河畔的一邊」(Riverside),而東邊叫做「向陽的一邊」(Morningside)。

我居住的宿舍,在「大條ㄟ」(Broadway)與西110街交叉東南邊的街角,它叫做Harmony Hall。
我則管它叫做「諧和居」。
諧和居正對著的西110街,又叫做「教堂園道」(Cathedral Parkway);
因為往東去不出一百公尺,在阿姆斯特丹大道和西110街交叉東北邊的街角,
就是一座堂皇壯麗的大教堂-「神聖聖約翰大教堂」(Cathedral Church of St. John the Divine)。
大教堂現下正在整修當中,(一看上去就是超過百年的古蹟),
但是在季夏的陽光裡仰望,它還是不失崇高壯闊。

這便是我將要去生活的鄰近區域。
申請到哥倫比亞大學的入學許可以後,識途老馬的師長們不免會提到,
哥倫比亞大學週遭,尤其是北面的哈林區,治安並不太能夠讓人放心,必須多加小心謹慎。
不過連日居住下來,
似乎也並沒有人身安全備感威脅、朝不保夕的感覺。
我居住的這個地方鄰近,應該還是個堪稱安全清幽的環境。
當然我還是會對我的安全多所留神;
但是,
幾天下來,我在「大條ㄟ」上上下下的走來走去,似乎漸漸的發現,
昂頭艇胸的邁開步子走路,一副強悍的樣子,似乎就是在紐約市行走應該有的姿態;
或許,
它更是紐約客披掛在身上的外衣與保護色!有了這個發現以後,我頓時覺得自己實在是適應得不錯。
到學校的住宿辦公室(University Apartment Housing)簽約的時候,
辦事員打量了我一陣,先是對於我的紐約洋基隊棒球帽表示讚賞,(想必是個洋基球迷),
向我說了一聲「洋基隊加油!」(Go Yankees!),我立刻報以「王建民加油!」(Go Chien-Ming Wang!),
他大笑道:「他老兄了不起!」(He’s one magnificent fella!),我聽之大樂。
接著他問我到紐約多久,我說大約有兩個禮拜了,
他又笑道,怪不得你一派輕鬆的樣子!

閒來無事的時候,我會去哥倫比亞大學的中央廣場上坐坐,曬太陽。
中央廣場就在學校的Low Library前方;
Low Library原來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總圖書館,但是隨著時間的演變,已經不再作為圖書館使用,
現在它比較像是學校的行政大樓,裡面有著許許多多的校務辦公室,
雖然,它依然被叫做Low Library。
它是一棟有著高聳廊柱的巨大建築物,前方的廣場上,是Alma Mater的塑像。
Alma Mater,在拉丁文的字義上是「豐饒之母」。
在古羅馬時代,她作為母儀天下的大地之母的象徵;而在基督宗教的時代,Alma Mater成為聖母瑪莉亞的指稱。
我天天坐在豐饒之母的腳下,望著雄偉的Low Library。

Low Library屋頂正面邊緣的大理石飾帶上,鐫刻著一排排文句。
我日日看著它們,原以為它們只是在簡述哥倫比亞大學的歷史。
這兩日我赫然發現,它們其實全部只是一個句子;是哥倫比亞大學對於自己的指稱與期待!
它們這樣說到:

KING’S COLLEGE FOUNDED IN THE PROVINCE OF NEW YORK BY ROYAL CHARTER OF GEORGE Ⅱ, PERPETUATED AS COLUMBIA COLLEGE BY THE PEOPLE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WHEN THEY BECAME FREE AND INDEPENDENT, MAINTAINED AND CHERISHED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HE PUBLIC GOOD AND THE GLORY OF ALMIGHTY GOD.

國王學院奉英王喬治二世之特許在紐約殖民省成立,解放與獨立以後由紐約州的人民奠定為哥倫比亞學院,為著公益的增進與大能天父的榮光,世世代代的傳承與珍重下去。

我坐在豐饒之母的腳下逐日誦讀這個成立於公元1754年學校對於自己的許諾與對於她所產生的知識的盼望,
暗自的告訴自己:
我到異國來求學,到此為止的一路上,
受到了我的父母、我的師長、我的五姑母以及他的子女及其友人們、我的戀人、我的朋友們何止萬千又萬千的支援、扶持與鼓勵;
可不能忘記,
這個學校以及她的傳統將要賜與我的知識,
為著的是公益的增進!
我要自己謹記,並且,要以日後的我奉獻於公益的增進榮耀我的父母、我的師長、我的五姑母以及他的子女及其友人們、我的戀人、我的朋友們。

台長: 石牧民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哈德遜河繫孤舟 |
此分類下一篇:巴別塔猜想
此分類上一篇:生日許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