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06 23:48:51|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財富的來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詩曰:
群生富樂若癡求,即擾天神日夜憂;
欲得豐財三業淨,勤行善種福因修。
  從前有一個人,因為家庭貧窮,時常希望發財。有一天,他把弟弟帶到田園去,指揮說:「弟弟!你要好好耕種各種農作物,不要使家裡發生困苦。這塊地可種稻子;這塊地可種大麥、小麥;這園地可種胡麻、豆子以及各種蔬菜。」
  貧人把田地交給弟弟耕種之後,自己就專心到財神廟中當弟子。他每天均以最恭敬的心,禮拜供養財神(天神),日夜不停的祈求賜福,使他現世獲得財富無量,以享天年。
  財神接受貧人香花等供養禮拜之後,即自思忖:「此人如此虔誠求我賜給他財寶,不知他先世中,有種布施等福德否?過去若無布施因緣,即不能獲得福報。」於是財神即以神通觀察貧人的前生,看見他前生沒有少許布施因緣。財神想道:「此人過去世既無種福,今生何能得財?他的辛苦求財,終成白費。但他愚癡無智,一定會怨恨我不靈感。我今當設方便,使他了解種福得財的因緣。」
  財神便化作貧人的弟弟,進入廟中,虔向天神跪拜。他的哥哥說:「你不耕種農作物,來這裡幹麼?」
  財神變化的弟弟回稟說:「我也是來求請天神,使神歡喜,賜我衣食豐富;我不必耕種,以天神的天量,可以使田裡穀麥自然豐收。」
  其兄責備說:「世間那有這種不在田中下種子,而望自然收成穀麥的事。」於是即說偈曰:「四海大地內,及以一切處,何有不下種,而獲果實者?」
  弟弟質詢其兄說:「世間沒有不下種子,而獲果實嗎?」
  其兄說:「不下種子,當然不能獲得果實。」
  這時,財神即現原形,而為貧人說偈云:「汝今自說言:不種無果實。先身無施因,云何今獲果?汝今雖辛苦,斷食供養我,徒自作勤苦,又復擾惱我。何由能使汝,現有饒益事?若欲得財富,妻子及眷屬,應當淨身口,而作布施業。不種獲福利,日月及星宿,不應照世界;以照世間故,當知由業緣。天上諸天中,亦各有差別;福多威德盛,福少 威德。是故知世間,一切皆由業;布施得財富,持戒生天上。若無布施緣,威德都損減;定慧得解脫,此三所獲報,十方之所說。此種皆是因,不應擾亂我;是故應修福,以求諸吉果。」
  由於上面所說,可以正確的明白:不布施種福,而求天神賜財的人,不但不得發財,反犯擾亂財神安寧的罪業。因此,希望得福發財的人,必須發心布施,廣種福田才能如願得到財富無量!
詩曰:
富樂皆由種福因,明人莫擾亂財神;
癡求庇佑無裨益,布施方能獲寶銀。

◎文心
聖德雜誌359期

台長: 抹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