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17:55:25| 人氣4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ok - 多年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想到在迢迢千里之外,在滔滔時光之河的下游,我在雪梨的紀伊國屋,順手撈起了張惠菁的書。

充滿冬陽的角落,我一一檢視她拾於文字中的心情。與其說我被感動了,倒不如說我跌進了對過去的回憶,對台北的惦念,對自己另一個可能版本的嚮往。

大片的落地窗外,是雪梨最美的街景之一。沿路是維多利亞女王昔日的行宮,雕樑畫棟。十字路口的陽光下,來來往往的人們臉上有一種溫暖的安詳。難怪紐西蘭人喜歡來雪梨。這裡有一種國際大都市的氣度。相形之下,奧克蘭只能算一個大城。

我喜歡張惠菁幽默的觀察生活百態;那裡面即使有對世俗瑣碎的不耐,也都帶著同情。我喜歡她在週末的閉關、閱讀,在寫作中存放不同於日常生活的自己。喜歡她在閱讀時的讚嘆,與作者平起平坐。喜歡她叨叨絮絮的聊著家中親友的瑣事,同時夾雜著懷疑的距離和貼近的感情。了解她說的,寫作肇因於孤獨。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種只能與自己對話的孤獨。

張惠菁,高二高三時我與她班級相鄰,常常在走廊上與她錯身而過,然而並未正面和她說過一句話,頂多只是含笑互視。我注意她,是因為她手裡往往挽著我另一個國中時的好友。

隔了這麼多年,看了她的書,再回想她當年瘦弱的身影,靦腆的微笑,有種錯過了一株奇花異草般的恍然。

台長: Amy
人氣(4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