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0 19:30:48| 人氣2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落之鄉】卷二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卷二十六 恐怖的青混子

  「那敢情好,」二子露出詭異的笑容。
  「不過我得回家拿罩子,等我半鐘頭就好。」
  「我也是。那待會兒見。」小軍說。
  一旁的同伴中有兩個年紀稍小的一聽可以回家拿齒罩,嚷著也要加入戰局,大家定了賭賽,一哄而散。

  不多時,小二子去向管家清爺爺借了齒罩來;不敢回家去讓媽媽看見,他繞了一點路跑回湖岸邊。一到岸邊嚇一跳,不知消息怎麼散出去的,來了十幾個小孩子,有的是來看熱鬧的,有的則摩拳擦掌,也想試上一試。用齒罩捕魚,跟釣魚完全不同;釣魚人坐在岸上,靠的是手感與耐性;齒罩則是用一種特殊竹編的罩子,有許多齒向下圍住,人拿著罩子向水裏一罩,若有魚剛好被罩進來便會在罩裏胡亂衝撞,其實靠的是靈感與技巧,特別適合在混水裏摸魚。自從上次釣魚比賽輸給二子之後,鄰近幾個村鎮的小孩子總有特別不服氣的,認為他只是運氣好,因此聽說要比齒罩捉魚就互相招呼著來了。

  「好哇!」
  一見那麼多人,二子玩心大發,統計一下連自己總共有八個參加,還有一個小孩說明不參加賭賽,只是跟來試運氣的。
  「你來計時。」
  二子掏出懷錶來,交給了小俠。
  
  一班人馬脫去了褲頭及上衣,隨著小俠的手勢一舉,大家夥兒迫不及待地下了水,各自散開找了塊區域罩魚。


  「這樣怎麼罩得到魚呢?」我問。
  父親愣了一下,顯然是沒聽懂我的意思。
  
  「怎麼罩不到魚?」他跟著我的問題反問。
  「我是說,人一下水那魚不就跑咯,哪個還呆呆的待在原地等你罩它‧‧‧」
  「不是,」父親打斷我的話:「那魚太多了!妳不知道哇,人一下水就從四面八方湧上來,全身都咬,咬得人發癢--」
  我哦了長長的一聲,忽然覺得莫名的開心了起來:「有那麼多?」
  「很難想像吧?」父親嘿嘿笑著,擠擠眼睛。

  我的開心其實帶著些許的遺憾,自小以來不管是在坪林網溪蝦還是在石碇捉小魚,多希望能像父親那樣隨便網隨便有,可是每次忙和了半天不是被石頭弄痛了腳就是摔了跤,就那麼一次在溪裏撈到了兩隻伸得長長夾子要夾人的溪蝦,也夠我感動一輩子的,但聽到父親的故事之後真有點說不上來的洩氣。
  
  「就算魚多也會溜來溜去地罩不著啊!」我試著將我的故事跟父親的故事套在一起使它合理化些。

  「妳不懂啊,」父親特別加重了語氣。「魚-太--多啦。」
  「多到我釣魚的時候擠得跳出水面,我們在耕水田的時候,那水是引渠道跟湖和河道相通的,前面牛犁田,後面小孩子就拎著魚簍跟撿跳起來的魚,我們那個湖說有多廣闊就有多少的水產,一輩子都吃不完!」

  「爸爸。」一陣難過的沉默之後我開了口。
  「我記得你說過,那湖現在是不是不在了?」

  有那麼一刻父親抿起嘴。他的呼吸忽然沉重起來,鼻翼搧動了一下。
  「什麼都沒有了。早被共產黨填掉了,什麼都沒留下來。」


  手裏拿著齒罩,腰間掛個竹簍子,幾個小孩子在淺水灘輕輕地移動罩魚,深怕把大魚趕到別人的地盤去了。賭的是要一尺以上的大魚,所以需要比較豐富的經驗;尤其是腳對魚撥水流動的感覺,還有一瞬間激起的泥沙,都是判斷魚大小的重要指標。小二子瞭解,既然得在湖岸邊分勝負,不能到他的湖田裏撿現成,就得要憑他平日累積的本事贏這一場才行。其實每一種魚都有它的習性:像烏魚或者鯰魚屬於表皮比較脆弱的一群,喜歡往水草堆裏去藏,水草雖然有點絆人,可是卻也相對會絆魚;而鯉魚或者青魚體型較大,鱗片也較堅硬厚實,喜歡更為空曠的深水區域,一般捉時需用網或是飛叉。深水區域還有一種極其危險的魚名叫「黃尖」,它的頭骨有一支又長又尖韌的突起,小孩子在游泳的時候怕這個比怕青混子多了,因為如果激怒了這魚,它會老遠地對著你衝撞過來,一下子就能把人捅穿。

  如果只在湖岸附近罩魚,水最多深到腰部而已,雖然有許多小體型的魚會繞著人游,但這區域一尺以上的大魚通常不會多,二子估計,應該以捉烏魚或鯰魚為主;因此他離開主要區域,往捉蝦的水草叢區域一路涉過去。有幾個小孩也知其奧妙,跟著去了,有的則不願意跟著別人,寧可自己尋一塊機會出來。小軍一看二子往水草區移動,便立刻了解二子打的是甚麼算盤,他也提起了罩子跟在後頭。

  二子回頭衝著跟上來的孩子們笑了一笑,逕自開始忙碌。首先,用腳輕輕挑撥水草的根部,或是讓腳尖插入軟泥試試,一有動靜便立刻齒罩伺候。不多時,大魚就入罩了,是一條一尺多長的鯰魚。幾個小孩子眼看如此,慌得動作加快了起來。小二子從罩子罩下去時魚的衝撞程度來判斷大小,絕不多看一眼浪費時間,反之其他的小孩常常捉到魚就停下來看半天,因此他捉魚的速度總還是比別人快上許多。留在湖岸淺水灘區的幾個小孩子則一隻都無所獲,即使罩到的魚最大也只有巴掌多大而已,因此他們開始向較深區域移動,希望能捕到大一點的魚,至少臉面上不要太難看。

  一個小時即將過去了,岸上小俠看小軍收獲遠不如二子,這場賭局大家注定又要輸,他可一直跟著心急。小軍大概也捉了五六條左右,然而二子的竹簍子都快滿了,重得他走路都不太方便。小俠儘顧著看小軍他們,岸上幾個看熱鬧的孩子才忽然發現不大對勁。
  「小俠,」一個小孩正舉著手遮住陽光,想仔細地往深水區域看過去:「你看看那裡水色是不是不太正‧‧‧」

  小俠皺起了眉用力看過去,好像有一點深色的東西,但白日裏湖水陣陣反射波光粼粼,似乎又不是。要說湖水變色,範圍似乎太大了一點,他忙把兩隻手圈住眼睛作望遠鏡狀,再仔細一看,心知不妙。岸上幾個小孩忽然嚴肅起來看湖,一語不發了一會。沒多時,小俠知道再也不能等了。

  「張福-!張貴--!」他慌忙大喊:「危險,快上岸來!」
  「張福!張貴!」其他的小孩子跟著喊,希望他們回過頭來注意。

  有三個小孩不知不覺走到了較深水區域罩魚,那裡的水深快到肩膀,其實不好使力,並不適合罩魚。可是追逐大魚到此,眼看著機會變多了,三個小孩更不捨得離開。
  「咋啦?咋啦?」二子一夥人離岸較近,馬上就聽見了。他停下手來,回頭看看岸上同伴的表情,立刻轉頭跟著望過去;可大概是角度的問題,他甚麼也沒瞧見。

  「快叫他們回來!」小俠用幾乎要哭出來的聲音吼叫著:「二子,小軍!那後邊湖裏有怪東西哪!」
  「甚麼?」小軍喊。「有甚麼?」
  「青混子--。好像是好大的青混子。」「青混子--!」幾個小孩圈住了嘴作擴音,七嘴八舌地胡亂喊著:「青混子呀--!」

  「什麼!」水裏的孩子們嚇了一大跳,紛紛逃向岸邊,邊逃邊叫喚深水區的那三人;張福張貴兄弟以及隔壁鎮上的一名小孩,他們聽言回頭一看,就在身邊不到十尺的地方,整個水都是黑色的。這一唬幾乎吃掉他們的膽,三人軟成一堆,拿著罩子竟是全身動彈不得。

  「笨蛋,快跑啊!」
  岸上的小孩急得不得了,二子站在淺水區望著他們,一時之間完全束手無策。他多希望換做是他站在那裡,無論如何他的水性比較好,想想辦法一定可以擺脫掉青魚的。現在再去小屋裏拿飛叉也來不及了,只能祈求老天,讓青混子不要那麼好奇游過來看看是什麼可以吃的東西泡在水裏--可是天殺的青魚的好奇心卻是所有魚裏頭最旺盛的。
  「張福,你們不要亂動,別亂動--!」二子忽然喊出來:「一動青混子就游過來了!」
  
  三個小孩哭兮兮地站在半深水區域裏,可喜的是那片黑水只在他們身後慢慢游動,並沒有要攻擊人的意思。
  那條青魚看來真是巨大,就梭型的體積來說,中間那一段就有一人長以上,加上頭尾部分還不知有多長呢。

  「對了,」小軍說:「也許那裡比較淺,青混子不會游過來。」
  大家點頭表示同意,不過那也只是按大家所希望的來臆測罷了,但這句話卻讓小二子突然靈光一現,想到了一個好辦法。
  他把身上裝滿魚的簍子和罩子卸下來交給小軍跟小俠拿著,接著小心而緩慢地向張富等人走過去。
  「你幹嘛?不要過去呵!」小俠小軍兩人不知二子有何意圖,連忙勸阻他。  

  「我有法子去救他們。」二子回頭語氣堅定的對大家說。
  
  岸上一夥人不知小二子葫蘆裏賣的是什麼藥,只是二子若這麼說,就一定生得出辦法,他們只得眼睜睜地看著他走入深水區。當二子走到黑色區域跟小孩子的中間的時候,所有人嚇得全張大了嘴,而二子竟然在那裡開始游起泳來試圖轉移大魚的注意力的時候,孩子們都以為二子這次完了,莫不成為了救人要以身相殉麼。
  「噓,噓,慢慢逃開去。」二子輕輕對張福等人說。三個小孩連忙丟了罩子,連游帶爬地往岸邊逃去。

  「二子--!」小軍真後悔,當時不該弄出這樣一個賭賽出來,反倒害他即將失去一個好友。

  二子游了一陣,果然不出他所料,那青魚笨拙地略略扭動一下身軀,似乎這區域的水深度不適合它活動。於是二子幹了件石破天驚的大事--他帶著青魚向更深的水域游去。岸上的小孩望見這事,有幾個嚇得趕緊跑去報告李家去了。本來還看得見二子的頭載浮載沉地游動,後來竟什麼也沒有了,岸邊的小孩有人忽然哭出聲音來,幾個小孩便惹動起來一起哭聲大作,心想一定是被吃了。


  「爸爸你幹什麼?」
  我也很緊張,不曉得父親為何要這樣做。不過如果後來還能把我生下來,那麼當時一定是活下來的了。

  「嘿嘿,」父親笑得開心。「我左邊右邊迂迂迴迴地游,那青魚好奇,緊緊地跟著我游,卻咬不著我。它笨死了,我帶著它繞了一大圈,後來乾脆猛力一衝,它哪,終於找著機會了‧‧‧」


  當二子終於又出現在水面的時候,岸上的小孩子們高興得直跳直笑,眼淚鼻涕都還掛著呢,但是當發現青魚還跟在他身後時,高興的心情一下子又轉為懸疑緊張,只不自覺地大喊著:「快逃!」
  二子發現青混子大概是弄出興趣來了,只知道緊緊跟隨獵物,他往左它也往左,他往右它也往右;他若繞圈子它竟然也笨拙地跟著繞圈子,因此二子挑了一處急淺灘筆直游去。那青魚終得到發揮的機會,也直直地追上來,卻衝得太猛,一下子上了淺灘,擱在淺灘上再也不能回頭!

  二子爬上岸來,喜孜孜地回頭望那條足有兩人多長還在淺灘上掙扎拍動的大魚,他終於發現了不必用飛叉也能獵捕大青混子的方法了!接下來在一片喧嘩聲之中,趕來的大人們拿著大叉將魚刺死,順便也把這群不聽話的要命小孩各自提溜回去。


  「真恐怖,打屁股打屁股!」我學著大人的語氣像在教訓小孩:「爺爺一定會家法伺候,打你的屁股!」
  「是啊!」父親笑著說,「這樣還不打屁股嗎?」


  那有什麼關係呢。哈哈。
  父親跟小二子心裏同時這麼想著。


台長: 河童(請叫我KAPPA)
人氣(2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是也不是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月落之鄉】卷二十七
此分類上一篇:【月落之鄉】卷二十五

ㄚ仁
...
2007-11-16 04:23: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