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31 09:00:00| 人氣4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業,像摸著石頭過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業,像摸著石頭過河

首獎200萬!堪稱校園創業競賽中獎金「天價」的龍騰微笑競賽,今年吸引近200支隊伍角逐。
這個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發起的獎項,充分展現他培養未來創業家的心意。
但除了資金,施振榮與年輕學子間無私的分享,更令人動容…。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這是一場極為難得的、橫跨4個世代的創業家對話。

9月25日,由宏碁基金會、《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4屆「龍騰微笑」競賽揭曉今年得獎隊伍。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185隊師生組隊參賽,數量創歷屆新高,競爭空前激烈。

龍騰微笑競賽從2006年開始舉辦,希望透過競賽,鼓勵年輕學子發揮創意與創業精神,讓施振榮提出的「微笑理論」能進一步在校園深耕。

今年許多入圍的團隊落在生醫電子領域,顯示年輕人有興趣的舞台,從過去的資訊電子,逐漸轉移。台灣下一波在世界大放光彩的產業,正迅速在校園蓄積能量。

六年級的億霈科技總經理鄧智生,是第1屆首獎得主,創業3年來,他已快速站穩腳步,業務開始成長獲利。

五年級的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蔡芳生,是今年參賽隊伍之一,以「改善人類精子品質之完全解決方案」,獲得佳作。

七年級的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白儀霜,雖然還沒畢業,但她參與團隊研發出的「Firefly,投影機雷射光點取代傳統滑鼠」,一舉奪下二獎。

不同時代、不同世代創業,有哪些變與不變,相同與不同?施振榮與這群未來的創業家,展開精采對話。

 

問施振榮:宏碁創業至今已超過30年,創業的大環境有什麼變與不變?

施:當初我們創業沒有那麼多機會。現在的大學生都很優秀,在學生時代,如果有機會參與這樣的競賽,對自己未來發展是很重要的過程,尤其現在我們要面對國際化、全球化這麼激烈的競爭。

創業就是創造價值,對人類生活有實質的貢獻,讓台灣形成有競爭力的產業,才能永續的發展下去。

問:從五、六、七年級生的觀點,對創業各有什麼不同的體會?

鄧:我們的創業歷程中有兩個數字,代表著兩個大挑戰:5%與80%,可以跟大家分享。

首獎雖然有200萬元,團隊裡也有部份成員想創業,但到最後真正拿去創業的資金不到5%。

其次,我們的團隊做IC設計,可想而知,畢業後80%的成員,幾乎都跑去國內知名的IC設計公司,實際真正參與創業的沒幾位,這是我們創業時資金、人才的兩大挑戰。

一旦真的創業,第一要面對就是管理團隊。我們把產品放到市場上之後,就要想辦法把公司做到極大化,面對全世界的激烈競爭,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所以慢慢的有人走,有人留,你會知道誰可以一起打拼,誰不行。

在跨出去的那一刻,要真的考慮自己的生涯規劃,確認團隊有共同的想法,資金、團隊都到位,公司才有成功的機會。這是我創業的心得。

蔡:會參與競賽,是因為我在臨床上看到問題,從問題端開始找解答後,發現正好有對應的市場,於是報名參賽。

對我來說,這何嘗不是個人生尋求脫軌的機會?大家可能認為醫生的薪水、地位非常穩定,為什麼想尋求改變?但我非常服膺施先生所說的:“me too is not mystyle!”因此,我認為用不同角度去思考,就會有新的可能。

白:我目前是大四生,還沒正式進入社會,要創業還是就業,也都沒有確定。但年輕就是本錢,從零出發,即使跌倒,也只是回到原點而已。

 問施振榮:創業家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在年輕世代身上,你有沒有看到不同的條件?

施:創業的創,就是「無中生有」,不斷創造價值,成為可以複製的事業。因為要無中生有,所以一定要有冒險精神,創業沒有絕對成功的,但既然有風險,就要去管理風險。就算失敗,也等於賺到經驗,一定要累積經驗,才能有機會創造價值。

其次,還要鍥而不捨,這條路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這麼快,也許你學費交得還不夠多,但等你交夠了,就掌握到了!

創業往往不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實現的。說直接點,做學問是自我的,但是創業不行,要從行銷、市場、團隊整體的角度思考。

鄧問施振榮:聽完施先生的回答,我感觸良多。我站在領導者的角度,想問施先生在創業時,如何站在制高點上,讓自己看清楚未來產業的變化?

施:當初創業,我完全沒有想到像現在這樣。當時只有不斷往前挑戰,不斷回想過去經驗,可能可以想像出未來是什麼。

因為「無中生有」的「有」是什麼,是非常模糊的,但只要曉得這是有機會、有貢獻、自己值得追求的,就可以去累積經驗。

不要怕看不清未來,誰都看不清楚,這兩年發生的事情,也沒有人看得清楚。套鄧小平的一句名言:「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重點是要從中學習。前因後果都要了解,這樣,即使回到原點,也不是真的原點,因為多了經驗。

失敗是正常的,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但我恐怕是世界上失敗最多的人。

蔡問施振榮:我一直欽佩施先生打造出的Acer品牌,若我們要朝自己的品牌發展,有什麼不同的策略?

施:「品牌」是值得每個人去重視經營的。每個人、公司都有品牌,但你要先了解目標市場是誰?再去定位目標市場,為他們創造真正有價值、印象深刻的品牌。

重要的是,你在品牌長期塑造的過程中,不斷透過創新,建立市場對品牌的認識;就像是當老師,如果十年講課都一樣,沒有長進,這就不好了。台灣長期的競爭力,就是在經營品牌、無形、長期的過程中累積。

白問施振榮:我們即將畢業,想請教施先生,面對未來,除了金錢壓力與自信心外,還會面對什麼問題?

施:學校畢業不是學習的結束,無論創業、就業,都是你人生另一段學習的開始。

不要因為你的不足而失去信心,不知道是理所當然的,沒資金、沒條件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要想辦法累積自己的能力、金錢,你累積的越多,學習的越多,就慢慢可能掌握未來的機會。

年輕人最重要的是充實自己,學習無所不在。

今天我講的話不一定有道理,但無論有沒有道理,自己都要有判斷、有主見。這個見解,放在心裡就好,在未來的任何時間裡,答案可能揭曉,你可以印證、可以學習。透過每天的try and error(嘗試錯誤),下次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也許可以少繳一些學費,這是我的學習精神。

今天的分享,我保證不留一手,但不保證一定成功;成不成功就看你們自己了(現場大笑)。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找任何機會,不斷充實自己、不斷學習;掌握手邊的任何機會,不可輕忽、浪費。即使是基層的加油站工作,也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億霈科技總經理鄧智生

我認為創業成功,公司能永續經營,最重要的是「眼光」,有人有能力看穿產業趨勢、產品未來,把研發能量放在對的地方。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蔡芳生

大部份人都認為醫生工作已經很穩定,創業對我來說又何嘗不是人生尋求脫軌的機會?

南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大四白儀霜

即將要畢業的我們,要就業?要創業,其實我們沒有答案;但年輕就是本錢,失敗了不過就是回到原點而已。

台長: 阿邦
人氣(4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加盟創業篇 |
此分類上一篇:解決你的創業難題 告訴你當老闆一定要懂的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