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6 22:16:29| 人氣363| 回應0 | 上一篇

新月格格十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翌日,太皇太后坐在寧壽宮的正廳中,一旁的宮女正給她搥著肩膀,此時門外太監通傳:「德妃娘娘晉見。」
太皇太后開心的說:「快宣!」她輕輕揮手讓宮女停住別搥了,並坐直身體,等德妃進門。
德妃在保儀的陪同下走了進來,她走到太皇太后坐著的暖榻前屈身請安。
「臣妾給皇祖母請安,願皇祖母壽體安康。」
「快起來吧,好孩子,坐下說話。」太皇太后招呼她坐下來。
「謝皇祖母。」保儀扶起主子坐到一旁的椅子上。
「德妃,我一大早讓夏蓮送過去妳宮裡的古琴還喜歡嗎?」太皇太后關心的問著。
「稟皇祖母,臣妾實在是受寵若驚呀,這份禮物實在是太貴重了,臣妾謝過皇祖母的厚愛。」德妃起身再向著太皇太后謝恩。
「快起來、快起來,別這麼多禮。這琴我也已經好久沒彈了,要不是昨天帶著新月到芙蓉閣去,我還真忘了有這座琴呢。」太皇太后問:「我聽新月說妳不但會彈琴還會自己譜曲?」
「回皇祖母,臣妾學的都是皮毛而已,上不了檯面的。」德妃謙虛的說著。
「妳這孩子實在太謙虛啦!改天,我親自到景仁宮去聽上一曲,就知道是不是皮毛啦。」太皇太后興起想聽她彈琴的念頭。
「怎麼會是皮毛呢?」新月走了進來,身後跟著霓妡和蘇茉爾,她跟著說:「姐姐彈的好聽極了,姑祖母一定得聽上一曲。」
「新月!?」德妃看著她,新月換上了清裝並且梳著旗頭,十足的是個滿清格格。
新月學著宮中的請安方式,她輕甩手中的帕子並對著太皇太后說:「新月給姑祖母請安,願姑祖母福壽連綿。」
「乖孩子,快起來吧。」太皇太后看著她,對她的裝扮驚喜極了。原來蘇嬤嬤一大早給請去芙蓉閣是給新月變裝呀。眼前的新月穿著一件蓮藕色的連身清裝,
珠翠圍繞,梳著高高的旗頭,在像帽子的旗頭上簪上一朵大大的牡丹花。
「新月妳打扮成這樣,簡直就變成了大清國的格格了呀。」
「姑祖母,您覺得好不好看?」新月虛心的問著。
「好看,只要是科爾沁的女孩,無論是什麼裝扮都是十分的好看。」太皇太后拉起她的手問:「是蘇嬤嬤給妳換的裝?」
「稟姑祖母,是我讓蘇嬤嬤給我找的衣服,昨天在宴會上我看宮裡的女人都是這麼穿的,我一時好奇想看看自己穿上了是什麼樣子。所以才…….」新月低頭看著自己的鞋子,以為自己闖禍啦。
「怎麼啦!別擔心,我沒怪妳。」太皇太后摸著她的臉頰跟著說:「妳穿這樣真的很好看,很適合妳。也許以後妳就得這麼穿了也說不定呀!」
「姑祖母?新月不明白您的意思。」新月不懂的問著。
「將來有一天妳會明白的。」太皇太后不想把話說明白,她喚著一旁的德妃。
「德妃,妳帶著新月到御花園去逛逛吧。她們姊妹難得相聚,去說說話吧。午膳就回寧壽宮一起用吧。」太皇太后知道她們姊妹感情好,從昨天新月入宮後一直沒機會好好聚聚,所以藉機讓她們姊妹好好的說說話。
「臣妾謝皇祖母。」德妃開心的微微欠身謝恩。
「新月謝姑祖母。」新月跟著欠身謝恩。
兩姊妹起身後牽著手走出門,待她們兩人開心的走出門後,蘇嬤嬤好奇的問起太皇太后。
「格格,您想把新月留在身邊嗎?」蘇嬤嬤好奇的推敲著:「該不會您要讓她們姊妹倆像娥皇女英一樣,讓她們共侍一夫吧?!」
「妳說呢?蘇茉爾,我該讓德妃當皇后,還是新月當皇后?」
「不行不行!」蘇嬤嬤搖著頭。「新月格格不適合皇上。」
太皇太后端起茶慢條斯理的喝著,並不回答蘇嬤嬤的問題。
一旁德蘇茉爾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接著說:「新月格格天真浪漫,她的個性和文質彬彬的皇上不搭嘎,還有……」
「蘇茉爾,妳好笨喔。」太皇太后放下茶杯,「我要把新月留在身邊,不一定要把她嫁給皇上才行吧。」
「不嫁給皇上?」蘇茉爾盤算著:「那嫁給誰?」
「大概會是個親王、貝勒的,要嫁至少也要是個嫡福晉。」太皇太后起身走下暖榻,蘇茉爾趕緊扶著她的手,「這件事還給問問我哥哥的意見,我想他特地帶著新月進宮一定有他的用意,無論如何這件事我一定會極力促成的。」

德妃帶著新月在御花園中走著,她們身後有保儀和霓妡及宮女們伺候著,她們不時說說笑笑。新月正說著哥哥格丹打獵的糗事,而德妃開心的掩著嘴笑著。新月對於她入宮後的事情十分好奇,所以開口問:「姐姐,皇上對妳好嗎?」
「皇上對我很好。」德妃臉紅了起來,「新月妳問這個幹嘛?」
「我擔心呀!我怕皇上不疼惜妳,不愛護妳,冷落妳。所以我每天都向長生天祈求希望祂保佑妳,讓妳在大清國過的快樂、開心。」新月真摯的說出自己心底的話。
「傻新月,不僅皇上對我很好,皇祖母也對我很好,我每天都去寧壽宮跟她請安,她總是和氣的同我說話,關心我的身體、關心我是不是適應這裡的生活。」德妃拉著新月走到湖旁的觀月亭中,在椅子上坐了下來。「對了,還有瑾貴人和胤碩阿哥,最近我正在教瑾貴人寫字呢,她的人十分和善客氣,改天我帶妳一起到她宮裡去走走吧。」
「姐姐在宮裡已經教上朋友啦,那我就放心了。」新月拉起德妃的手,覺得她瘦了,於是問:「姐姐妳瘦了,宮裡的飲食妳不習慣嗎?」
「怎麼會呢?妳多心了。」德妃拍拍新月的手,接著說:「宮裡的膳食山珍海味樣樣都有,我還怕自個發胖了呢。」
「對了,額娘讓我給妳帶了些馬奶酒,霓妡!」新月回頭喊了霓妡一聲。
「奴婢在。」霓妡走到她們面前。
「額娘交給我的馬奶酒呢?妳放哪了?」新月問著。
「奴婢放在芙蓉閣裡,沒帶出來。」霓妡據實回答。
「新月別急,晚一點我讓保儀去妳那裡拿吧。」德妃指著湖上一對悠游的天鵝對著新月說:「新月,妳看這對天鵝在湖上游著的樣子是不是很自在?」
「這就是天鵝呀!」新月因為久居大漠所以從來沒見過天鵝,她指著天鵝說:「原來牠們的毛是白色的呀。」
「是呀,妳瞧!游在前面的是公鵝,跟著的是母鵝。」德妃仔細的解說著。
「這就是所謂的夫唱婦隨呀。」新月倚著欄杆托著腮想了一下然後不說話。
「是呀!怎麼啦?新月妳在想什麼?想的這麼入神。」德妃好奇的問
「姐姐,妳和皇上走在一起的時候,妳也是走在皇上的身後嗎?」新月好奇的問。
「皇上是一國之君,我是他的臣妾,自然是走在他的身後啦!」德妃回答著。
「這就對了,姐姐妳和皇上也是夫唱婦隨喔。」新月俏皮的眨眨眼。
「新月妳好壞,居然拿鵝比喻我和皇上,姐姐是不要緊,這可別讓別人知道妳這麼說皇上,要是讓人聽見了可是會用大不敬的罪名治妳罪。」德妃趕緊四處張望,還好沒什麼人經過。
「怕什麼,我只是開開玩笑罷了。沒那麼嚴重吧。」新月輕輕揮手,沒放在心上。
「妳還是沒變,還是這麼調皮。」德妃摸著她的頭看著這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妹妹,無限愛憐。
遠遠的翰瑋王爺走了過來,他剛下早朝預備到寧壽宮向皇祖母請安問好,順道看看新月。他遠遠的就看見有兩個穿著清裝的女眷在觀月亭裡休息,原先他以為是那兩個貴人、娘娘,在談話著。等到他越走越近,才發現是德妃娘娘和新月。新月穿著清裝!他驚喜的瞧著,不知不覺放慢了腳步。她穿著清裝的樣子流露一息溫柔婉約的氣息,和昨夜穿著蒙古服裝的她大不相同。今天的她活脫脫就是個滿清格格,不知情的人會真的以為她是那家王府的格格入宮省親來了。待他走近觀月亭,保儀和霓妡趕緊跪下迎接請安問好:「翰瑋王爺吉祥!」
德妃聞聲趕緊帶著新月向著翰瑋行禮請安說道:「臣妾給翰瑋王爺請安,王爺吉祥。」
「新月給王爺請安,王爺吉祥。」新月照著蘇嬤嬤教她的方式半屈膝並輕甩怕子,向翰瑋請安問好。
「德妃娘娘、新月格格快快請起,我們都是一家人,不必行此大禮。」翰瑋趕緊請她們起來。
「謝王爺。」德妃和新月一同起身,德妃好奇的問:「王爺,早朝結束了嗎?」
「是呀,我正要到寧壽宮向皇祖母請安,剛好經過這裡。」翰瑋看著一身清裝的新月,覺得驚喜極了:「新月格格,妳這身服裝真是好看極了,和妳平常的穿著實在是大不相同呀。」
「是嗎?」新月覺得開心極了,「姑祖母也直說好看呢。」她想起了他們之間的約定。於是她走到翰偉的面前主動問道:「王爺,你什麼時候帶我去茶樓見識見識?你沒忘了我們的約定吧!」
「我怎麼會忘了呢?」翰瑋笑了笑後接著說:「妳放心吧!我既然答應妳,就一定不會黃牛的。」
「真的嗎?別忘了黃牛的是小狗喔。」新月提醒他,跟著對德妃說:「姐姐也一起來嘛,妳一定很想到北京城裡走一走吧。」
「新月,姐姐不像妳可以自由自在的,姐姐必須留在宮裡。」德妃知道一旦入了宮是很難再出宮去的,「沒關係,妳跟王爺去吧」。
「我得先到寧壽宮去了,德妃娘娘、新月,我先走了。」翰瑋王爺心裡有了主意,待會兒就求皇祖母讓新月出宮,讓他帶她去北京城逛逛,他雙手作揖轉身走離觀月亭。
「王爺慢走!」德妃望著翰瑋走遠了,好奇的問新月:「新月妳和翰瑋王爺很熟嗎?」
「沒有呀!是他說要帶我去見識見識,這喝茶是怎麼回事,還說好了不准黃牛的。說大話的人是小狗!」
「新月,妳和翰瑋王爺很談的來嗎?」德妃探著她的口風想知道新月對翰瑋王爺的感覺。
「還好啦,他這個人挺有趣的,沒有架子。我喜歡和他說話,姐姐你知道嗎,他答應我,要找一天和我比賽騎馬喔。」
「比賽騎馬?」德妃有點訝異。
「上回在科爾沁的時候他輸給我了,我這個人是很公平的,所以說好了到了北京以後就再比一場。比比誰的騎術比較高!」新月提到了騎馬眼睛可就有神了,她得意的說:「我想還是我會贏的。」
「妳這個丫頭,也許是王爺故意讓妳呢!」德妃拉著新月坐了下來,「一個女孩子家怎麼和男人比起騎馬啦?讓額娘知道了,沒把妳的皮給扒下來才怪。不行!不行!這事我得讓額娘知道。」
「額娘不會知道的,我在大清國呢,天高額娘遠的,她管不住我的。」新月摟住德妃的腰撒嬌似的說:「姐姐,我都把追月帶來啦,就讓我和王爺比一比吧,妳可別讓額娘知道,就這一次,我發誓真的就這一次。」
「真的?」德妃懷疑的望著她。
新月不住的直點頭,並以期望的眼神看著她,希望姐姐別洩密。
「唉!好吧,誰叫我只有妳這個妹妹。」德妃拍拍她的臉,望著她說:「我不疼妳,誰又來疼妳。」德妃望著新月希望她可以永遠快樂平安,新月則是開心的站了起來直轉圈高呼萬歲。
待續

台長: 那緹
人氣(3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