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21 16:54:11| 人氣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靖海澄疆: 第六回 「逃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是吧? 小燕妳撞鬼了嗎……? 十三姐,那怎麼辨?」孫二魚也吃了一驚。

「那並不是鬼……『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是指不應存在於這個空間中的異物。我替人占卦二十多年,也從未遇過這樣奇的卦象,我也不知怎麼說……」
十三姐望著眼前這三個古錢,也苦惱地皺起眉頭。

「十三姐,他是人是鬼我們可先不管,唐大哥是個好人,我只想知道他可否完成任務,平平安安地回家去。」小燕定一定神,縱然她對十三姐的話仍大惑不解。

「從卦象看來,你的朋友此生必要經歷一段奇緣,當中艱險重重,能否功成身退,還是未知之數……」

……………………………………………………………………

「啊呀……!」我大叫一聲,身子本能地向後一彎,但仍避不過這一刀。我的胸口感到一陣痛楚,但我卻感覺不到刀子插進肉裡去。我絛地看見那日本人的表情變得十分錯愕,我慢慢將視線向下移……對了! 是那鏡盒! 我臨行前將那鏡盒放在我的襟袋,這一刀剛好刺中那鏡盒。我驚魂甫定,趁著他未為意之際,重重地一拳揮過去,正好打中他的面門……

我顧不得這麼多了,我不知酒店內還有多少日本特務在埋伏,情況可謂危機四伏,我必須趁著這蘿蔔頭昏過去的時候逃出千歲酒店。我悄悄地關了門,強裝鎮定地下樓到了酒店門口。

看見阿儒已準備好兩輛黃包車在酒店的對街處等候,我的心頓時定了下來。我立即快步走過去跳上黃包車。 「阿儒,立即走!」我的聲音已發著抖。「車伕兄,請拉快一點,我們趕時間的。」我隨即塞了數個錢幣打賞那兩個車伕。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果然那兩個車伕一發勁就將速度加快,我和阿儒的黃包車很快就走過了一條街。正當車子要轉出大路時,忽然間聽到後面一陣喧嘩,我看到有五至六個大漢正朝我們的車子狂奔過來,距離我們大約只有五十碼。我得作出一個重要的決定,就是要和阿儒棄車逃走!!!

「停啊!」我喝停了車子,那兩個車伕也被這突如奇來的狀況嚇得目瞪口呆了。我向阿儒打了個眼色,就各自翻身跳下了車,朝皇后大道中的方向跑去。因為時值中午,滿街滿巷都是人。我們本想悄悄地混入人叢中,不料途人一見有人在狂奔追逐,都驚惶地紛紛退到路的兩旁去,恰如讓出一條中間通道般給我們走過。在一片「憂媽爹」、「促駝」、「巴格」的日語叫罵聲中,我漸漸感到那伙日本人的腳步越追越近了。我回身一望,發現最近的那個和我只有十個身位的距離。

「唐大哥,跑快點啊! 我們快被抓了……!」跑在前頭的阿儒大聲喊道。平時在家對著電腦上互聯網的我,又怎能及這個出大海用漁網的少年跑得快?

「這邊!」阿儒突然轉入了一條窄長的小巷,我只好拼死的跟著他。我邊走邊推翻路旁的雜物,以阻擋後面的追兵。忽然間我看見巷的盡頭正站著一個男人,那人西裝筆挺的,在他身後竟然泊著一輛黑得亮麗的房車。他突然笑了一下,從手中擲出一樣東西,那東西在我頭上飛過了……!!!

「伏下!」我隨即飛撲上前將阿儒拉倒了,也順勢伏在地上用手護頭。

「噗!」我只聽到了一響不大不小的爆炸聲,也感受不到炸彈爆炸所帶來的衝擊波。我隨即聽到身後那些日本人在不停的嗆著,我試著睜開眼看,那男人原來已走到了我和阿儒跟前……

他竟伸出手將我和阿儒拉了起來,用粵語笑道:「那是煙霧彈,不是手榴彈……」他的笑容有點狡黠: 「車子在這兒,我送你們一程吧,別猶豫了! 」我回身看到身後在濃霧中掙扎的幾個身影,我和阿儒都無路可行了,惟有孤注一擲地上了車。

「坐穩了,兩位特務初哥……」那男子一踏油門,這輛「舊式」大黑房車就轟隆的一聲向前衝去。車子以大約時速五十公里的速度在皇后大道中上駛著,直往灣仔、銅鑼灣方向駛去,在那年代來說已是快得厲害了。

「你是什麼人? 你並不像英軍派來接應我們的……」我終於按捺不住問道。

「噢! 對不起,還未自我介紹呢。我叫友賢,是國民政府派來香港作反間諜活動的,主要任務是去監視居港的日本間諜,及那些汪精衛偽政府的漢奸特務。不料那些英國佬竟然那麼輕率,把這樣危險的反間諜任務交託在兩個新手上。」

「還說什麼大英帝國會保全香港,還未開戰就拿兩個熱血青年的小命來作賭注。我正在奇怪為何昨天沒有人到千歲酒店送交那份《香港附近防禦設施圖》,今天就來了兩個慌慌張張的生面孔。哈,果然給我猜中,你們是另一號人馬……」

「我們都是想為國家民族、親人朋友盡一點努力吧! 怎知道情勢會那麼凶險?」阿儒搶白道。「唐大哥,那份鬼東西你送交了嗎? 他們為什麼會追來的?」
「交是交了……」我就在車中向阿儒和友賢說了剛才我在酒店內發生的事。

「嗯,所以那份《香港附近防禦設施圖》是被英軍修改了。如果日軍真的參照著這份偽造的情報圖攻港,那至少可以起到欺敵的作用,不但能減低我方人命的損失,有機會的話更可對日軍發動奇襲……」

友賢一邊駕著車,一邊滔滔不絕地說著他的戰況分析,和他從重慶大後方所得悉的國軍與日軍交戰情況。阿儒都聽得出了神,但剛從鬼門關口逃出來的我,卻一點也聽不進耳。我從襟袋中取出那鏡盒,再一次打開來,我看到了自己的面色像鐵一般的青。我呆呆地往車外看去,車子一直沿著英皇道向筲箕灣駛去,我看見了不久後將會被空襲的太古糖廠和太古船塢。我的眼淚從我的眼眶中滲了出來,我何時才可以離開這裡?

……………………………………………………………………

「前面就是禁區了,我的車子駛不進去,我們就此告別啦。」友賢將車子停了下來。

「多謝你救了我們,還有機會再見嗎?」我和阿儒都下了車。

「大家都是為國家做事的人,就別說什麼客套話。這是我的名片,有我『公司』的地址電話,如果有什麼緊急情報或需要幫忙的,務必要找我。兩位保重了!」

友賢的車子絕塵而去,我看著那張名片,竟然是一間出入口貿易公司的員工名片, 「公司」地址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這特務真有意思……

「阿儒,我們快點先回筲箕灣,畢竟那兒比較安全。我要去鯉魚門軍營找占美准將。是啊,還有小燕,我們今天留她一個人在漁村沒有問題嗎?」

「表姊昨晚說她好朋友孫二魚會和她一塊兒開檔,應該沒問題吧……糟了!!!」

「什麼事?」阿儒這一叫之令我也不期然地緊張起來。

「剛才還有一件事我忘了說,我在黃包車上等你的時候,看見銘少從千歲酒店中走出來!!!」

靖海澄疆: 第六回 「逃亡」

待續

下回預告

~ 唐立和阿儒虎口逃生,隨即發現銘少可能是漢奸的身份,兩人處境四面楚歌……
~ 英軍突然增強兵力,究竟援軍是何方神聖呢?

密切留意 「靖海澄疆」 第七回

資料參考及圖片 :

高添強:《香港戰地指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高添強,唐卓敏: 《香港日佔時期》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附圖乃戰前太古船塢

台長: 綠楊臥龍
人氣(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