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0 21:52:37| 人氣21,096| 回應27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國為何一直「忍無可忍,義無反顧」?(管仁健/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瓜呆是「呆瓜學校」裡「呆年瓜班」的班導師,這學期班上轉學進來一個叫「王大中」的新生。
  
  可是呆年瓜班裡,原來就有一個學生叫王大中,為了怕大家分不清,小瓜呆接受班長帝大美的建議,不管原來那個王大中怎麼抗議,堅持給他改名叫「王小中」。
  
  王大中來班上56天,先後跟潘小韓、潘小越、帝大蘇、帝大印都打過架,最嚴重的一次就是剛入學第二天,為了潘小韓與班長帝大美以及其他同學大打出手。
  
  小瓜呆觀察這王大中與王小中似乎有親戚關係,但卻勢如寇仇。第一個月裡,他們兩個一直衝突不斷。無論在學校角落、校外水溝中、甚至從課桌椅上跳到半空中去打。兩個人互稱對方是「匪」,除了打架外,惡言相向、不相往來。
  
  第二個月開始,小瓜呆發現王大中似乎脾氣轉好了些,不再打架了。功課也進步很多,連衛生習慣也改變了,同學們開始接受也歡迎他。唯一還有點小麻煩,就是他堅持一定要將王小中改名為「童小台」;偏偏這王小中也彆扭,堅持既然你要我改名,我為什麼還要聽你王大中說的去姓「童」,我想要改名叫「涂大台」。
  
  雖然王大中與王小中兩人,和平共處了一個月,但最近又劍拔弩張起來。幸好班長帝大美手上有枝打狗棒,為他們兩人畫了條中線,要求兩人都不得「超過線」,就是不能「片面改變現狀」。
  
  為了明白王大中與王小中在吵什麼,小瓜呆約王大中來個別談話,他卻告訴小瓜呆,不是他愛打架,實在都是「忍無可忍,義無反顧」。小瓜呆不懂打架就打架,有什麼大不了的事要「忍無可忍,義無反顧」。
  
  於是小瓜呆調出王大中與王小中入學前的資料,赫然發現一件「怪」事,兩個人自傳的前半部分,竟然一模一樣。
  
   。。。。。。。。。。。。。。。。。。。。

  我叫王大中,住在地球村亞洲巷東鄰,我家不遠的地方有間叫「小台」的茅廁,那是我王大中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家父王老中,原本以耕種維生,潘小韓、潘小越那些鄰居,常要來我家朝貢,向家父三跪九叩後,家父也會送他們一些家裡的特產。至於更遠一點的鄰居,像是什麼潘小英、潘小法的,家父不准他們賣東西到我們家,因為他們很沒有禮貌,不懂怎樣叫三跪九叩。
  
  潘小英需要我家生產的布料、瓶子、水葉等東西,只好拿白銀來買,我家賺了他們家好多白銀。可是沒多久,他們生產的黑膏偷賣到我家,這種在地球村裡每家都拿來當藥材的黑膏,偏偏被我家的人拿來吸食,以致情況逆轉,白銀一直不斷的流到潘小英家裡。
  
  家父於是宣佈,禁止家人吸食黑膏,但家人們吸的照吸、買的照買、賣的也照賣。家父找潘小英來,他依舊不肯三跪九叩。家父忍無可忍,義無反顧;燒了他們還沒賣掉的黑膏,然後潘小英上門來打了一架,家父才發現來打架的根本不叫潘小英,而是叫帝大英。
  
  與帝大英打了一架後,家父又忍無可忍,義無反顧,跟帝大英、帝大法又打了兩次架。後來為了潘小韓,家父還是忍無可忍,義無反顧,跟帝大日打了一架,把我神聖不可分割的「小台」割讓出去。
  
  家父這次真的生氣了,忍無可忍,義無反顧,於是將家中那些號稱「神功附體、刀槍不入」的幾個家丁全招來,宣佈村子裡要打架的都上我們家來,老子王大中誰也不怕。家父還怕上門來打架的人太少,乾脆先殺幾個鄰居來立威。
  
  結果這一立威,將村子裡姓帝的八個人全招來了,大英、大法、大美、大俄、大日、大德、大比、大意與家父王老中大打一架,無奈神功離體、刀槍都入,家父打完這一架,沒多久就抱恨歸西了。
  
  到這裡為止,小瓜呆發現王小中與王大中的自傳都一樣。於是小瓜呆接著看王小中那一分:
  
   。。。。。。。。。。。。。。。。。。。

  家父一死,我王大中開始當家,領教過姓帝的那些人,就很少對外面忍無可忍,義無反顧了。但我們家人之間,卻依舊忍無可忍,義無反顧,整天自己人打得不可開交。
  
  直到鄰居帝大日太過分,竟賴在咱們家裡不走了。我們一家人才真的明白什麼叫忍無可忍,義無反顧。
  
  這一架足足打了八年,在帝大美的幫忙下,終於趕走了帝大日。但我自己也傷痕累累,結果那王小中起來打我,打了足足四天,我被趕到「小台」。
  
  幸好那個王小中沒繼續追來,他為了帝大蘇幫潘小韓家裡的阿北打阿南,結果與班長帝大美帶領的聯合村其他同學大打一架。從潘小韓家裡開始打架那天起,帝大美就支持我繼續在聯合村裡代表王大中,也保護小台這地方,但卻不准我去找那個王小中的麻煩。
  
  可是我堅持我們王家的傳統家訓,「忍無可忍,義無反顧」;那個自稱王大中的王小中,也說自己「忍無可忍,義無反顧」;於是我們你打我一拳,我踢你一腳的鬧了好多天。
  
   。。。。。。。。。。。。。。。。。。。

  至於原來那王小中成了王大中,小瓜呆看見他的自傳是這樣寫的:
  
  經過四天的纏鬥,我打垮了那個自稱王大中的人,把他趕到了小台,從此我成了真正的王大中,姓王的人終於站起來了。
  
  我站起來第二天,鄰居潘小韓家裡的阿北忽然超過線去打阿南,帝大美帶領的聯合村其他同學,竟幫著阿南抵抗阿北。為了與帝大蘇結盟,我忍無可忍,義無反顧,結果與帝大美帶領的聯合村其他同學大打一架。
  
  打了四天後,大家談和了,各自回到原來的中線。帝大美認為自己沒打贏這一架,因為他的打架邏輯是「既然打架,當然一定要打贏;沒打贏當然就是打輸了」。但我王大中的邏輯剛好相反,我的邏輯是「打架不一定要打贏;既然你帝大美說自己打輸了,我就更相信自己堅持的打贏了」。
  
  潘小韓家裡的事剛到一段落,鄰居潘小越家裡又發生一樣的事,阿北忽然超過線去打阿南,這次雖然我依舊忍無可忍,義無反顧,但不再光明正大的自己站出來打架了,而是偷偷在旁邊幫忙,直到阿北完全打敗阿南為止。

  但在潘小越家的阿南被消滅前一天,竟然片面宣佈王大中家門前南溪與西溪中的踏腳石都是他們的,我這次的忍無可忍,義無反顧,總算有點收穫。第一當然是勉強打贏潘小越家的阿南,奪回一些踏腳石。
  
  第二則是為了避免打架,每次經過與小台中間相隔的那條小台溝時,我一向都是繞遠路,不曾直接跨溝經過。但這次為了搶回踏腳石,節省時間而必須經過小台溝時,那個王小中倒是識大體,沒有對我「忍無可忍,義無反顧」。從此雙方就有了個默契,自動在小台溝上畫條中線,你忍我就忍,你顧我也顧。
  
  鄰居潘小越家裡阿北打贏了阿南,決定姓童了之後三天,就忘了我王大中曾幫他這麼多忙,竟然一面倒向帝大蘇,而且還打我要支持的潘小柬(雖然潘小柬一直在殺我家出去的人),所以我又忍無可忍,義無反顧,打一次「懲罰之架」。我認為這一架是非打不可,而且我打贏了。
  
  至於我的老大哥帝大蘇,不管我王大中為他出頭,幫潘小韓、潘小越打了這麼多冤枉架,竟然自己要去改姓修,還要跟我搶東北邊小烏溪上的小珍石,我又忍無可忍,義無反顧,與老大哥打一次架,雙方各有損失。
  
  最好玩的一次是與帝大印打的那一架。帝大印要求使用以前他在帝大英手下還是潘小印時代的地圖,做維修圍牆的標準。我又忍無可忍,義無反顧,與他打一次架,這次算是徹底打贏帝大印了。可是為了表現我王大中的寬容大度,決定自動將圍牆倒退九公分。
  
   。。。。。。。。。。。。。。。。。。。

  小瓜呆還沒看完王大中的自傳,就忍不住把大中小中一起找來,我問大中:「你這一個月表現得還不錯,大家還選你當康樂股長,負責過幾天就要舉行的運動會。同學與我都搞不清楚,你與小中長得很像,私底下也往來密切,你對帝大印都能這麼寬容,為什麼一直對著小中喊打喊殺。」
  
  王大中義正辭嚴的回答:「因為我王大中只有一個,我是王大中的唯一合法代表,小台是我王大中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若有同學企圖............」
  
  沒等王大中說到「忍無可忍,義無反顧」,小瓜呆先轉頭去問王小中:「你放著好好日子不過,非要改什麼名字叫涂小台,還說帝大美不是說反對,只是說不支持而已,需要這樣自欺欺人的搞下去嗎?」
  
  王小中回答:「不要叫我王小中,400年來我一直受欺凌,姓荷、姓西、姓鄭、姓清、姓日又姓鍾,現在我要勇敢地站出來,告訴大家從今已後我............」
  
  沒等王小中說到「忍無可忍,義無反顧」,小瓜呆就痛罵這兩個學生,叫他們不要再唱高調騙人了,說點實話行不行?
  
  王大終於是開口先說了:「沒辦法,我家養了一群糞輕狗,每天一直叫嚷不休,只好............」
  
  王小中也說了:「我也沒辦法,家裡有幾隻症剋貓,為了選舉天天叫春,只好............」
  
  小瓜呆這次不呆了,告訴王大中與王小中:「這樣好了,大中你把家裡的糞輕狗牽來,小中也把家裡的症剋貓弄去,大家到校外找個角落處,舉行一場『糞輕狗大戰症剋貓』,其他不想打架的都不要插手,看看糞狗與症貓除了一張嘴之外,到底還有什麼本領,好嗎?」
  
  王大中與王小中聽了小瓜呆的建議,都不置可否,因為用叫的比用打的輕鬆太多。所以「忍無可忍,義無反顧」的遊戲,還會在呆年瓜班裡繼續好一陣子,不想聽這些噪音的同學,小瓜呆建議你自己去買耳塞吧!

台長: 管仁健

bodu
哈哈,這篇真有意思,讚。
2006-05-20 23:51:27
miklos
要看宣傳畫, 請看這兩個網站吧

文革小兵

文革小兵 2

而且歡迎版主引用
2006-06-06 14:43:32
phew
忍無可忍,義無反顧
haha
2006-08-08 09:16:15
WELLS
写得非常有意思,王大中入学以后真是没少打架阿
2006-08-10 12:32:04
milit
国民党自己的权力是怎么来的?怎么打北洋军阀的?还不是投靠苏联,连黄埔军校都是按照苏联模式办的.

大陆好歹还和越南,印度,苏联打过,当初外东北收不回来了,外蒙古没了,国民政府什么举动都没有,还好意思吹自己是"四大战胜国之一".

要不是印度越南背后有苏联的影子,中国早就解决问题了,即使这样,中国还是和苏联堂堂正正地打过,不像那个国民政府,只会躲,连蒙古60年代加入联合国都不敢用否决权.

就凭这个,把大权交给国民政府怎么让人放心? 而且除了蒙古,还有旅顺大连,东北铁路也卖给苏联了,还是后来共产党拿回来的.
2006-08-10 14:37:33
版主回應
MILIT:

现在中国也与蒙古互设大使馆,共与国说穿了都是一个娘养的。民族主义是用来巩固政权、欺骗愚民的,谁也好不过谁。
2006-08-13 19:19:00
小二
呵呵。这个好玩。可以编相声了。。。
2006-08-23 12:07:53
公子
国民党自己的权力是怎么来的?怎么打北洋军阀的?还不是投靠苏联,连黄埔军校都是按照苏联模式办的.

大陆好歹还和越南,印度,苏联打过,当初外东北收不回来了,外蒙古没了,国民政府什么举动都没有,还好意思吹自己是"四大战胜国之一".

要不是印度越南背后有苏联的影子,中国早就解决问题了,即使这样,中国还是和苏联堂堂正正地打过,不像那个国民政府,只会躲,连蒙古60年代加入联合国都不敢用否决权.

就凭这个,把大权交给国民政府怎么让人放心? 而且除了蒙古,还有旅顺大连,东北铁路也卖给苏联了,还是后来共产党拿回来的.
================
宝宝,教科书背得很熟啊!中共是苏俄一手奶大的孩子,你不知?

中东路事件时,苏俄入侵东北,是你的共产党妈妈喊“武装保卫苏联”,“中国帝国主义侵略苏联”……

蒙古早在北洋政府时就已失去控制了。抗战结束,斯大林开的条件是,要么蒙古独立,要么东北和蒙古都别要,宝宝,你说呢,假如你当政,你怎么办?跟苏俄宣战?

什么旅顺,大连是共产党拿回来的,哈哈,你笑得我喷饭啊!苏军从东北全部撤走是10年以后的事了,苏俄在东北的利益取消也是10年后事了,是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为了批判斯大林的霸道作风,拉拢人心主动取消的。你还真以为是老毛子怕你的党妈妈和毛主席啊!你的毛主席说过一句话“新疆和东北,那是苏联的殖民地喽”,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你的毛主席与苏俄签署的《哈尔滨协定》《莫斯科协定》和第二个《中苏条约》里确定的,目的是要苏俄援助他打内战和给予军事保护!幸好这些条约在苏俄那么都保存着,尽管你的党妈妈不敢公布出来。

1949年,毛委托刘少奇赴莫斯科告诉斯大林,愿与苏俄正式确立一种父亲与儿子的关系,连斯大林都不好意思了,说:“一个国家的政党要对自己的人民和国家负责,怎么能听命于另一个国家?”

你还真以为你的党妈妈搞的得“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还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呵呵!

宝宝,顺便告诉你,你大哥我不是台湾人,是大陆研究党史的研究生!
2006-08-27 13:42:27
猎&#39
这样的争论 毫无意义。我昨天还因为错怪而打了我儿子一巴掌呢,结果今天早上儿子还是高高兴兴的跟我上学校--因为我是他老爸!那个邻居家的丫头,那次见到,我不是给糖,就是给果,尤其是前天晚上她父母有事,暂放我家,吃喝玩看,还有我儿子全陪,结果,一听到他老爸开门的声音,连招呼都来不及打就跑回家啦!那是人家的亲爸爸和人家的家哦。中华民族,永远是中华民族,秦皇汉武,过眼烟云,国共民亲,又能几载?别再拿老百姓开涮了,我们要过好日子!!!!!!
2006-11-14 15:59:30
浪花
真得快要笑死我!
兩兄弟跟帝大日搶鳥屎的過程,莫非在part 2 ?
2007-01-02 14:39:09
咆哮的小鸟
不看了,没意义。台湾啊扁也就喊喊口号,为的就是拉票。
2007-02-06 07:54:45
訪客
用諷刺法諷刺.很棒
2007-02-15 21:40:02
dean
写得很有意思阿。入木三分。其实阿扁他们有点傻,老老实实维持现状就行了,干嘛非逼我们大动干戈?我们是不想打得,再拖几十年也不是不可以接受的,现在打对我们不利。不过打还是要打的,只不过时机不成熟。
2007-02-26 04:07:02
tell
那位大陆的党史研究生,以下这段:
“1949年,毛委托刘少奇赴莫斯科告诉斯大林,愿与苏俄正式确立一种父亲与儿子的关系,连斯大林都不好意思了,说:“一个国家的政党要对自己的人民和国家负责,怎么能听命于另一个国家?”
别忘了之后中苏翻脸的真正原因,恰恰就是中不愿意做卫星国。所以你文中那段引用,麻烦给出出处。
2007-10-11 01:59:11
哈哈哈哈,台长写的太有意思了,不过战争可没有这么轻松,死的人和损失的财产可不少。希望首先两岸不要战争,毕竟是一家人。哈哈,不过这百年来中国受的屈辱可不少呀!
2007-10-31 17:07:22
mike
糞輕狗大戰症剋貓,似乎是個好主意。
關鍵是打起來縂要捆綁老百姓一同遭殃,而挑起戰爭的人又有第三國/地可躲......
然而,馬太福音五章九節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我對政治這種人類罪惡的集中體現形式沒興趣,但是如果有辦法化解六十年乃至四百年兩岸的恩恩怨怨豈不更好?
2007-11-23 16:23:59
狗宏
帝大美班長這二百多年來也是「忍無可忍、義無

反顧」。

三十年代的帝大日更是「忍無可忍、必須嚴懲暴

支」。

強國的利益、弱國的血淚。
2007-12-09 23:22:17
实话-|
那位自称研究生者,莫非你在吹大气?公子者学无术就学无术,何苦加顶帽子披件外衣出来混?你生活在大陆,就算你不叫现在的共党为党妈妈,但估计你父辈或者祖辈叫过那时候的共党为党妈妈,就算他们心里没叫过,嘴上也可能叫过.....何苦自己煽自己上辈人的耳光?老毛厉害不厉害,不光是中国人自己写历史,外国的历史也写,你可以看看好好再学学,您学党史?莫非是国民党党史?意见不同,可以论可以辩,切莫以为真理真在自己手里.......
2007-12-10 20:36:15
阿喬
我愛你。
2008-01-15 08:58:46
咖啡
呵呵呵
毛澤東這人
很值得寫
他的傳記一定很有賣點
歷史上少見的案例
精神病史
或是
心理學案例
有關毛澤東跟史達林講的這些話
我不是學歷史的
不知道
但曾聽李敖講過這件事
2008-01-15 22:47:39
佳话
那位自称研究生者,莫非你在吹大气?公子者学无术就学无术,何苦加顶帽子披件外衣出来混?你生活在大陆,就算你不叫现在的共党为党妈妈,但估计你父辈或者祖辈叫过那时候的共党为党妈妈,就算他们心里没叫过,嘴上也可能叫过.....何苦自己煽自己上辈人的耳光?老毛厉害不厉害,不光是中国人自己写历史,外国的历史也写,你可以看看好好再学学,您学党史?莫非是国民党党史?意见不同,可以论可以辩,切莫以为真理真在自己手里.......
----------------------------------------------------&quot煽自己上辈人的耳光&quot? 哈哈哈. 他们被骗了半辈子,被上山下乡和文革糟蹋了青春,被毛人渣耍的团团转,他们的儿女还在为毛烂货叫好. 这才是煽自己上辈人的耳光啊 .现在还在为毛红鬼叫好的不是GCD的既得利益者,就是个宝宝...切莫以为真理真在自己手里.......
2008-03-01 21:51:31
x
王大中九幾年給帝大俄磕頭 又賣了無數地
2008-04-25 12:22:51
中國人大概有被迫害到
跟我們沒關係

別&quot中國人這些年被欺負慘了&quot
一句話把我們扯進來
干我們啥事?

現在哪個台灣人還覺得&quot外國人欺負我們&quot哪?
拜託! 醒醒吧! 我們真的是不同世界的人哪!
2008-04-30 03:51:21
哈哈哈,台長對於歷史的了解和刻劃入木三分,憤青狗和政客貓對打確實是好主意,只可惜我在版上只見過憤青狗咆哮,卻沒看到政客貓叫春,只能說野狗太多,野貓太膽小,不知何日才能看到這場貓狗大戰。
2008-05-02 00:10:43
歷史讀者
大英、大法、大美、大俄、大日、大徳、大比、大意。 記得八國聯軍沒有比利時而是奧地利吧
2008-09-25 17:53:24
路過的人
想請問下管生在文章中貼出許\\\多中共宣傳圖片有何目的?在下妄自揣度是爲了諷刺中共的宣傳。可是這些圖片都30年以上的照片,現在在大陸早就沒有了,就算出現也是爲了調侃之用。大陸人需要多了解台灣,台灣人也需要了解“現在”的大陸(or中國from you)。
2009-03-11 07:20:10
講的真好
這篇文章看了後有會心一笑的感覺

一直很喜歡管大的文章

用如此詼諧的口氣來談這段歷史

真是恰如其分

台灣永遠只能在大國夾縫間求生存

而不能只靠某一方啊

每次運動會看到我們國家永遠都是五個圈圈的旗子

別的國家可能會以為這是我們國家的旗子吧!哀

好像有點離題了 哈哈
2010-09-30 23:03:28
大野狼
1900年「八國聯軍」參戰國之一的奧,是指「奧匈帝國」,奧匈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分為奧地利與匈牙利兩個國家了。
2018-08-12 14:1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