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00:12:09| 人氣19,769|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歷史需要的是「光譜」而非「銅板」(管仁健/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網友會懷疑我是中國國安單位的「網特」,因為他們看到我竟會模仿紅小兵寫大字報,這對中國很多憤青來說,也是白頭宮女話玄宗。這其實還真冤枉了我。

  在台灣,國民黨搞「國族主義史觀」也是數十年如一日,我一開始也是忙著推翻暴政、立憲救國。但等到真的看過一些書、認識一些人之後才赫然發現,這不過是有權力者設計的「分類械鬥」而已。民主改變不了這亂象,「民主人士」更改不了。

  台灣雖然政黨輪替了,不過只是把「國族主義史觀」的人名換掉,內容還是異曲同工的。網友說的民族自尊與民族自信心,我以前也被感動過。但國民黨下台,一改朝換代後才體會,自尊與自信為何要建立在民族上,建立在自己身上不行嗎?一個混血兒該將自尊與自信建立在父系還是母系的民族身上?

  歷史究竟是什麼?很多網友以為「歷史是民族的共同記憶」。錯了,「歷史在中國是個淪落風塵的苦命女,每個有權勢的人都想來玩弄她。」分類方式隨執政者的起落而改變。為何一樣是異族入侵、建立政權,遼史、金史、元史、清史都是正史?

  讓歷史歸歷史,政治歸政治。轉個彎,世界會更大。
  
  。。。。。。。。。。。。。。。。。。。。

  在我的史觀裡,根本沒有「國族」這件事。對孫、袁,對蔣、汪,對蔣、毛,對兩蔣與日本治台,我都只看一件事,就是他們政策對人民的影響是什麼?我只盡我所能用客觀的方式去比較雙方的功過。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安那其主義或虛無主義者,只要在不違背人性,不違反基督的大前提下,任何國家統治我,我就對那個國家效忠。

  有一個問題我一再反思,卻又不得其解。當初蘇聯堅持要併入波羅的海三小國,搞得這三國的獨立運動全跑到蘇聯境內來活動,弄到最後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全都獨立了,至今俄羅斯共和國的車臣還在搞獨立,內戰、恐怖活動讓人民受苦、經濟崩潰。

  如果時光能到回,蘇聯也許會後悔當初為何要併入這三國,讓他們像華沙公約組織那樣,搞個親蘇的政權來當緩衝國不是更好?有些敏感的一聽我這樣說,也許馬上想到李登輝的「七塊論」,清喉嚨吐痰的,捧馬桶潑糞的,大概都準備排隊了。但大家要冷靜,我的主張與李登輝當然不同。

  李登輝想把中國切成七分,其實是不值一駁的笑話,也充分證明他的精神狀態真是有問題。荷蘭、日本這些異族入主台灣,都是在其國力最強,海上稱雄時。相反的,明鄭、老蔣卻都是在中國被打敗,帶著殘兵剩卒,才入台建立流亡政權的。

  所以,李登輝若真的主張台獨,就更不該希望中國分裂。因為中國分裂後,必定是群雄並起,你爭我奪。一旦誰敗了都想學明鄭、老蔣,逃竄來台偏安一隃,台灣豈不更麻煩。

  但如果李登輝只是想用刺激中國,來建立自己「台獨教主」的地位,讓繼任者畏於他有基本教義派的支持,不敢以「清算」他來「立威」,那李登輝確實達到目的了。因為在台灣光喊「台獨」已經沒用了,連計程車司機、賣藥的地下電台、過氣的政客,一個喊得比一個聲嘶力竭,況且他總統任內,頒布130次「統一訓詞」教訓民進黨。

  所以李登輝「七塊論」雖不合邏輯,但在政治上確實高明,他不跟別人湊熱鬧喊台獨,直接來個更勁爆的「七塊論」,對岸馬上也配合演出,文也攻、武也嚇。結果李登輝不戰就屈民進黨之兵,一舉搶下「台獨教父」的光環。陳水扁與民進黨氣死也沒用,總不能喊「八塊論」來爭教主吧!
  
  。。。。。。。。。。。。。。。。。。。。
  

  檢測台灣統獨的狀況,中國需要的是有游標的光譜,隨時調整,按深淺分類;而不是一翻兩瞪眼,非字即花的銅板。大家要心平氣和的看這問題,才能看透政客的手段。

  其實從歷史來看,滿洲人治理中國,確實在政治手腕上,比我們漢人高明甚多。就舉他們對內地十八省以外「一國兩制」為例:

  台灣不駐重兵,因為台灣比內地富裕,外來勢力又容易干預,滿州人自己又不善海戰,人民還多是明鄭後裔。一旦駐兵,官員有二心,或軍人嘩變,駐兵越多,更加難以收拾。所以台灣的稅制、官制,都與內地不同。

  至於滿清對關外、蒙古、新疆、西藏其他少數民族,也各有不同的「羈縻」制度。所以即使200多年後國勢衰弱,這些地方不會成為朝廷的「敵國」。清朝的外患主要還是來自東南沿海。反而是國民政府一成立,邊疆一直告急,被獨立運動搞得焦頭爛額。

  制度的好壞就在於強盛時能用,衰弱時還有用,這才叫「有用」。你強盛時用什么都是對的,但問題是一個國家不會永遠都強,這在歷史上是很清楚的啊!萬一中央衰弱時,邊境都反,該怎樣「羈縻」?而承平又如何不虛耗兵餉?我日後會另貼主題,討論清朝如何用「一國多制」來「羈縻」邊疆。

  其實這道理南方各省的人比較有「同理心」,越往北京走,這想法越淡薄。但我說的,才是真正的「富國強兵」之道。
  
  。。。。。。。。。。。。。。。。。。。。

  最後,我願與網友分享自己讀歷史的心得:
  
   (1)我走在街上,行人道有一處深坑。我掉了下去,迷失而無助。那不是我的錯。好像永遠都找不到出路。

   (2)我走在街上,行人道有一處深坑。我視而不見,掉下去。真難相信我竟跌在同一地方,但那不是我的錯。我得花許多時間才找得到出路。

   (3)我走在街上,行人道有一處深坑。我看見它,仍然掉了下去。那是一種習慣。我睜開眼睛,知道自己在哪里。那是我的錯,我立即走出來。

   (4)我走在街上,行人道有一處深坑。我繞道而行。 

   (5)我選擇了另一條街。

台長: 管仁健

小銓
你關於清朝治理台灣的地方不太正確
康熙既然接受施琅的建議
就是要把台灣納入清帝國的直接管轄
一開始台灣是屬福建省管理 後來到建省
各種制度跟內地基本無異
為什麼?
因為台灣居民的主體是漢人(關於原住民清廷是採隔離政策)
並非像蒙古 回彊 西南地方一樣是外族
民族的問題 才是這種一國多制政策的最大原因
而台灣人---也許正名運動搞到現在很多人都忘了---其實根本就是中國人
移民來到台灣也不會忘記自己的身分是中原人
渡海都還隨身帶著牌位 包括我家祖先
雖然我家是漳州人 但牌位上寫的是中原河南
很明顯的 在台灣就沒有實施一國兩制的必要

至於說當時台灣會比內地富裕?
這也太離譜了 就是一窮二白快要活不下去的人才會渡海來台
而當時台灣許多地方根本還在墾植階段
生活水平平均來講還是不如內地的
台灣的發展要超過大陸一定是在日據時代以後
2007-02-14 10:06:22
版主回應
清朝台灣的賦稅制度與駐軍與內陸各省都不同,是明顯的「一國兩制」,我會另發專帖介紹。

至於台灣是否比大陸富裕,你若是單指上海、北京等有外國租界的大城,或許不及;但比其農村,當然富裕。誰富誰窮,人民是用腳投票的。
2007-03-11 22:00:06
Changjiang
關於前蘇聯波羅的海三國的獨立問題:
東北歐波羅的海三國。19世紀被俄羅斯吞併,俄國十月革命之後獨立,但二次大戰期間被史達林蘇聯再次吞併。1991年,在立陶宛宣佈獨立以後,愛沙尼亞也跟隨獨立
相關資訊: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6%B2%99%E5%B0%BC%E4%BA%9A
以這個作爲暗示臺灣能獨立的理由似乎牽強了一些。

(其實本人相當厭惡蘇聯,特別是史達林那個混蛋
個人認爲蘇聯的崩潰就是咎由自取,
入侵阿富汗加和美國軍備競賽)。
關於制度問題,其實也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
牽扯文化,經濟,思維方式等等——這些是軟的方面,
硬的方面軍事絕對是不可忽略的,
少了軍事力量就是跛鴨,最終會導致北宋歷史的重演:積貧積弱。


本文作者管先生的一些想法其實很好:以人民的福祉為考量,
但是似乎在靠國家實力説話的國際政壇。
您的一些想法很遺憾很多時候只是理想主義而已。
實力和發展才是國際上説話的資本。
所謂的民主自由沒有國家實力保護的話,
就是空談。
(不要拿歐盟的某些小國做例子,因爲:
1,歐盟的國防是差不多一致對外的,幾個準軍事大國比如德國,法國,英國可是負擔防務的重要角色。但是小國一樣要交“保護費”。
2,歐盟經濟也是整合的,歐元就是例子。
3,歐盟的社會制度基本上是多元化的資本主義制度。制度上本質上是一制。
所以在政治經濟軍事來説,基本上歐盟差不多是統一的,並且越來越朝著這個趨勢前進,歐盟憲法在法國被拒絕只是小插曲而已,擋不住這個趨勢)
(以前台灣有很好的國際資本就是經濟和科技實力,
但是現在被民進黨也差不多敗光了,扼腕!)
(關於滿清,其實在對付回疆,西藏
和准格爾叛亂以及捻亂也從來沒手軟過,
至於文中的“一國多制”的做法,
那也只是軟的手段之一而已,所謂“恩威並施”而已。)
2007-02-16 06:57:33
版主回應
台灣要獨要統我都沒意見,我祇客觀討論歷史而已。
2007-03-11 22:02:37
我对回复者和台长的发言都深表敬意,但是因地而治不是清朝才有的,比如明朝对边疆的少数民族实行土司管理制度,确实也巩固了边疆。但也有一个弊端就是边疆统治者勾结国外势力很容易叛乱,很容易因为边疆统治者的变化和中央政府自身实力变化有离心力。西藏没有清军,民国时也没有汉族军队,到解放军去的时候就很被动,西藏就象国中之国,或者说半独立国家。新疆地区也是时常有叛乱,国家要是不强没有足够的军力,他们就很容易成气候。现在全国各地区(除台湾)都有解放军驻扎,要想出现清朝时的叛乱不容易得逞了。
2007-11-05 13:35:21
版主回應
清朝時代,新疆西藏本來就沒有漢族佔領軍,如果新疆西藏是中國領土,請問蒙古朝鮮又為何不是?您是中國政府說什麼,狼奶成分改什麼,您就喝什麼,拉什麼。很抱歉,我這裡是談歷史的部落格,不願談政治,請自重。

勾結外國政府?好大一頂紅帽子。當年延安政府不勾結蘇聯,有您現在這「偉大」的中國嗎?是誰在勾結外國政府,幫幫忙,讀點正常人的歷史好嗎?

解放軍在新疆西藏,都幹些什麼勾當,您到底清楚多少?既然自稱是「人」,請稍微拿出一點人性,用一點點人的思維去思考問題。
2007-11-06 08:49:27
懒得点&#
我出生在大陆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现在德国读政治,有些关于独立统一的话想说。

1 我首先想说,拿现代sovereignty去套民国以前的历史都是愚蠢的。令人遗憾的事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大陆愤青,共产党,甚至一些西方人都是这样看问题的。

2 历史上虚弱衰败的大帝国却往往具有惊人的政治智慧,这并不奇怪,而是长期的统治实践的结果,比如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满清也是一样。但这种“术”层面上的智慧从长期来讲是否是件好事?也许一口气死个干净而不是“衰而不死”对民众更加有利。

3 中共统治大陆地区缺乏法理上的正当性,于是只好在失去意识形态的persuasion之后求诸于民粹主义来求得legitimacy。但这又会导致大陆的少数民族自身认同出现问题,进而出现独立倾向。所以新疆和西藏在未来是否会独立,就取决于当地汉化的速度和当地自身认同速度的比拼了。

4 针对第二点,还有一个解决办法是在民粹主义之上建构一个更高层次的多民族联邦来获得legitimacy。其实一国两制是个非常伟大的practice,如果能够成为一个tradition,那绝对可以用来解决新疆西藏,香港澳门,甚至台湾问题。香港澳门与大陆,在国际法上已经是近似的联邦性质,问题就在于中共想把这种权宜之计坚持多久。关于这个远景是否有实现的可能,我持悲观看法,因为中共自身的能力所限,以及缺乏统治的正当性。

5 对,问题就在于共产党主导下的大陆缺乏正当性,这是现在greater china区域内的各个政权面临的最大问题。谁最不关心统一台湾?其实是中共。强行统一既惹了美国老大,又会导致国内矛盾激化,老共才没那么傻。唯一会出现武力统一台湾的情况是大陆国内矛盾激化,中共为了转移注意力才会拿台湾祭旗,籍此以“反对分裂”为名转嫁矛盾,这才是可爱的台湾人民真正应该担心的。

6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站长你的基督徒身份。在汉语写作的人里面,唯一能听到些人话的就是基督徒了。但我本人(以及大部分大陆年轻人)对任何宗教又十分不感冒。这实在是件对我本人十分吊诡,对大陆的人们十分不幸的事。
2008-05-05 00:10:56
版主回應
感謝分享高見,您的看法我全認同。其實大多數台灣人民也都明白,但政客的操弄常會讓人民的情緒高於理智,幸好台灣是個不同時間移民組成的社會,會從慘痛的歷史裡學到教訓。
2008-05-09 09:24:34
想想
历史即是大国兼并小国的过程,最终不仅是中国的统一,世界的统一我看也是时间的问题。当代世界史即是世界史的“春秋战国”罢了
2008-05-27 00:20:39
版主回應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几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2008-05-27 17:07:26
哈哈
看到管兄對那位想想先生的回應,不禁在電腦前大笑一番,&quot世界統一&quot?是誰統一誰?用什麼方式統一?
統一後誰當老大?是&quot偉大的中國政府&quot嗎?
2008-05-27 20:46:22
台湾并非是富裕
在我外公外婆的時代,也就是38年來台前,
我大舅在大陸福建親眼看過,村中地主家藉故不給工作多年的長工工錢;這種情況下,農村的貧苦人自然會想辦法找出路,於是有的向南發展,有的來到台灣。
至於來到台灣後,為了生存和利益,發生了什麼事情查查老書就知道了;即使今天有號稱&quot公益&quot的樂透彩,台灣還是有人燒炭,我在山地鄉也見到過小學四年級寫自己名字還會寫錯的小朋友.....

推想當年,台灣對比內地,應該不是說富,而是生存壓力較小,不過對於械鬥的而失去生命的人來說,生存壓力應該是無限大吧,
漢人把生存壓力轉嫁到原住民身上...,原住民只好跑到山上.....
2008-05-27 23:00:50
甚清
满清统治少数民族地区具有大智慧的说法我绝难认同。
少年时嗜读《鹿鼎记》,兴趣上来了想去找点准格尔部的历史看看,结果赫然看到一条“由于准格尔部被清朝灭族,所以历史资料基本泯灭。”
纵观中国历史,列朝列代对少数民族地区采取的安抚,羁绊,和亲之外,更多的是使用暴力的种族灭绝和民族同化的政策。
比如吐蕃,其实并非什么文成公主的和亲构成了和睦,而是唐朝拉拢云南一带的国家大战百年,彻底打垮他们而已。
2008-06-18 13:11:46
咖啡
不必上推歷史,
現在的中國政權就是採取這樣的政策,
和親政策可能毫無效果,
一但有一點點效果,
總比毫無作為好,
在外交戰略上多少可以做點文章,
否則幾百年來歐洲各國皇室為什麼彼此婚配?
難道只是基於優生學的考慮嗎?
共產黨是連[和親]這點文雅都沒有,
連一點含蓄婉轉都端不出來,
達賴喇嘛並非神佛,
但把他形容成[披著羊皮的狼],
就是不把國際禮儀放在眼裡,
就是失態,
好比江澤民訪問西班牙,
當著西班牙國王的面從西裝外套裡
拿出梳子梳理頭髮一樣,
既然已經以大國自居了,
代表這個國家的領導人,
不能連這樣的禮貌都不懂,
又一天到晚大一統,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兩岸同是龍的傳人,
的置入性行銷,
每聽一次,邊際效用就遞減一次,
合久必分久必合,
三國時代那些羽扇綸巾,風流人物,
中國共產黨裡有這樣的人物嗎?
有的話,
你們推銷統一政策也不用推銷得這麼辛苦了,
清朝統治蒙古,西藏,新疆,的確比漢人高明,
康熙尤其有政治智慧,
漢化越深的皇帝越自大,
種族滅絕最嚴重的就是乾隆皇帝,
相對的,乾隆時期的文字獄也更嚴厲,
中國共產黨在這點上的確是青出於藍勝於藍
2008-06-18 23:49:32
甚清
风马牛不相及
欧洲王室通婚把血友病传到了许多国家,优生学?那个时代还没有这个概念.
康熙仁慈?没有文字狱?
灭绝准格尔部,南山案.

虽然我觉得很遗憾,可是在目前人类历史上,民族融合的例子比种族灭绝的例子要少得多.
而且种族灭绝政策直到20世纪前还是很成功.
说的大一点,欧洲远古时代的居民是凯尔特人,可是当代凯尔特人只有存在于爱尔兰;古代普鲁士地区居住的普鲁士人在15世纪已经全部绝灭;古代伊比利亚半岛上面的伊比利亚人只有小小一个巴斯克.

第一次受到谴责的种族屠杀行为是20世纪初土耳其人屠杀亚美尼亚人.
2008-06-19 22:07:22
咖啡
歷史上最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
叫做[文化大革命]
古今中外
拍案驚奇
莫此為甚
只要在中國生活過
跟現今所謂的[中國人]
交談過
想處過
溝通過
一起共事過
大概都知道我的意思
其中尤以從小
使用正體字
大學聯考要考中國文化基本教材
待人接物深受儒家文化影響
日常生活常與宗教民俗為伍
的台灣人
感觸最深
文化大革命對中國人基因改造之
成功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連[滅種屠殺]的程序都省了
不需使用坦克大砲
潛艇飛機
乃古今中外
花費最少
效益最高的
戰爭
你這麼用功的想證明其他種族是如何殘忍
是如何的不文明如何的低下
也許你說的都對
可惜掩蓋不了[文化大革命]的醜陋事實
學生鬥老師
兒子鬥父親
夫妻相互監視
鄰里相互刺探
漢人一向以文明大國自居
稱四方鄰國為夷為蠻
在文革時的種種行為
將人性當中最醜惡的一面發揚光大
那是連禽獸也不會做的
不要以為這個[種族毀滅]運動只不過
進行了十年
要恢復元氣也許要半個世紀
猶太人經歷恐怖滅絕的年代靠著傳統信仰與文化傳承至今屹立不搖
哪怕是微弱的一點鑽石之光也勝過十三億行屍走肉
你以為文化大革命沒有滅掉中國人嗎
多年前一位法國在台辦事處的小女孩到廣西自助旅行兩星期以後親口告訴我台灣人比較像他想像的中國人
你以為中國現在外匯存底最多
全球人都到中國取經
中國從此就得到救贖了嗎
你們要走的路還長呢
歐洲皇室間通婚
叫做[政治聯姻]
你偏要扯什麼白血病
[南山]案發生時
康熙還小
真正掌權的是權臣鰲拜
等到康熙親政後
對黃宗羲寫[明夷待訪錄]
不以為意
一笑置之
為什麼
康熙皇帝深耕自己的漢文化素養
甚至超過朝廷裡的漢人文官大臣
因此
奠定了他治理漢族的自信
人很有趣
醫生對病人說他全身都是病
病人反而高興得要命
連誇神醫
掏錢極為豪爽
會生病的不只身體
一個社會當中
如果沒有多方面的意見領袖
宗教先行者
杏壇宗師
文豪
媒體人
街頭運動
工運份子
只有黨的聲音
生活在這個社會裡
只有一個管道
只准一種聲音

精神會愉快嗎
會心平氣和嗎
心思一紊亂風邪便入侵
不生病也難
然這種病不是醫生能夠醫治的
2008-06-20 23:59:09
甚清
咖啡,你好,你是个学生么?
嗯,我想说小说和历史根本是差距很远的,南山案发生的时候是康熙50年,当年玄烨已经58岁了,实在不能说年纪尚小吧。鳌拜办的案件是“明史”,金庸不是写历史的的,人家是写小说的。
白血病和血友病实在差得太多,多看点书吧。
2008-06-21 14:45:54
咖啡
是嗎
謝啦
挑出了兩個毛病
其他的問題呢
怎麼不回答啊
你是中共送出來深造的人吧
敏感的問題不敢回答?
怕回去後算帳?
2008-06-21 22:10:06
嘴砲無用啦
手下見真章
2008-06-22 20:12:42
甚清
文革确实是大浩劫,这没有疑问。
要说像中国人,我看日本人最像了,绝对超过台湾人,呵呵。
关于种族灭绝的问题,我认为近代以前所有的国家对外采取的政策是,若对方和自己实力相差不大,就采取灭绝政策;如果相差无几,则采取友好政策。比如古罗马,政策对于埃及是采取友好相处的态势,对于现在的德意志地区则采取灭绝政策。
2008-06-22 21:01:40
咖啡
這位書讀很多的先生:
你講來講去
倒底跟其他糞青差不多的意思
1.台灣不准鬧獨立,台灣人是中國人
2.西方基督教文明,日本人等都不是好東西,唯中國人是苦難的民族,全世界都跟中國人作對
3.翻來覆去拆解民主,遍翻文獻,想證明民主是不好
的,只要觸及敏感問題,你一概避重就輕,我直接說吧,一個人想學會游泳,唯一的方式就是要跳進池子裡游,站在池邊測量水溫,目視深度,量長寬高,都是多此一舉啦,所以你講再多都是廢話啦,一下子說基督教文明殘忍,一下子剖析民主許多弊病,如果你是國家派出來的,我看中國也不必實行民主了,根本沒有意願,何必假裝,至於什麼中華民族,就省省吧,自從文革改掉中國人的基因後,中華民族在台灣就失去市場了啦,說華人還可以接受,不要再來睜眼說瞎話,今天看到拉薩一片歌舞昇平,幾百個女生跳舞迎聖火,新聞說的滑稽[人民都在家裡不准出來,街上歡迎的人一律穿上規定的制服],而且[被判刑的很少,只有一百多個,其他一千多個都釋放了],言下之意就是北京政府多麼的寬大不記前嫌,你看日本人,就好像西藏人看漢人,的確是實力懸殊,用滅的比較快,台灣的民主還很年輕,還待改進,台灣起碼比中國有勇氣跳進游泳池裡,邊做邊學.台灣還有民主催化劑蔣經國,中國有沒有就不知道了.至於金庸在你的眼裡只是個[寫小說的],你不會不知道金庸一手創辦的明報吧,並且主撰明報社論多年,如果沒有深厚的文史底子,廣博的學識,犀利文筆,能當主筆嗎?你所說的[歷史學家],未必有辦報紙的能力吧?從圖書館中抄抄文獻,讓學生整理出來,打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說是一部作品了,金庸的小說哪有那麼容易?老兄你何不自己寫寫看? 金庸品評歷史,月旦人物,見識獨到,功力絕對不輸歷史學家,何況現在中國歷史學家都以共產黨史觀為出發點,出版品嚴格控管,不看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吧,金庸也許因為增加小說戲劇張力,挪移了歷史事件發生的時間,無損金庸對康熙的出色評論,那是很中肯的.何況貴國許多所謂的[紅學家]都是靠研究曹雪芹這個[寫小說的人]的作品吃飯.你也太小看小說在中國文學中的地位了.我讀書的確是沒老兄那麼細,連醫學百科大全都倒背如流,正常情形下,人們在家裡不幸遇到這樣的病人,或是入學必考,才會主動去熟悉醫學資料.
2008-06-22 22:06:40
開竅中
我也這麼覺得&quot歷史在中國是個淪落風塵的苦命女,每個有權勢的人都想來玩弄她。&quot

中國,其實是個虛的概念。
最可怕的是,人民無法分辨權力當中的自私與偽善,還心懷偶像崇拜,深怕連熱的狗屎都吃不到。

何苦當這種人??

唉~~~五千年的歷史總是&quot王&quot者拿來統&quot奴&quot的工具,是這塊土地的悲哀。文化大革命革不掉封建思想的毒素,加上漢沙文的變質犬儒理論,換湯不換藥弄成新包裝上市。
2009-05-22 13:59:34
咖啡
咖啡,你好,你是个学生么?
嗯,我想说小说和历史根本是差距很远的,南山案发生的时候是康熙50年,当年玄烨已经58岁了,实在不能说年纪尚小吧。鳌拜办的案件是“明史”,金庸不是写历史的的,人家是写小说的。
白血病和血友病实在差得太多,多看点书吧。
==============================================
我幹麻去分辨白血病和血友病的差別?我又沒病.
倒是你的偉大祖國病得不輕.雖然外匯是越來越多,有錢人總是有些個富貴病的.不過有你這樣的孝子賢孫支持,也不枉偉大的黨栽培你一場.
金庸雖說寫的是武俠小說,其實在小說中已為康熙另立別傳,只是你沒看懂而已.我知道中國人都很會背書,大概你連標點符號都背了.希望你的忠心耿耿會得到你的祖國賞識.
2009-05-23 01:45:30
路過
咖啡:最像支那人的就是支那人,你以為支那人品德是被文革敗壞嗎?錯幾千年前就這樣了,看[水滸傳][目睹20年之怪現象][社會齷齰史]等小說,都反映出支那民族性的敗壞
2021-12-07 11:47: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